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对付中俄潜艇部队 美海军优先购买近2万声呐浮标

为对付中俄潜艇部队 美海军优先购买近2万声呐浮标
2022年01月09日 17:3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大众机械师》网站2022年1月6日报道,中国海军的崛起,加上俄罗斯组建了由强大的亚森级和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组成的舰队,使得包括强大的美国海军在内的多国海军都将反潜战(ASW)列为优先考虑的发展目标。

  文章指出,上个月,美国海军决定购买多达18000个AN/SSQ-125声纳浮标,声纳浮标是一种高度敏感的浮动接收器,有助于精确定位潜艇的位置。

  [俄罗斯“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文章称,反潜战是最不为人所知的作战形式之一,这使得海军的投资特别有趣。潜艇依靠世界海洋的不透明来逃避探测,偷偷接近敌舰,然后用导弹或鱼雷伏击敌舰。现代潜艇可以在海底攻击目标,使视觉或雷达探测变得不起作用。反潜猎手必须通过声音找到它们,使用声纳探测潜伏的潜艇。

  其中一种方法是使用所谓的“主动声纳”。主动探测是利用通过水传播的声爆能来探测看不见的物体。电影《红色十月的猎杀》在1990年一上映就引起了轰动。当声爆在水中传播时,它会被水下物体反弹回来,然后潜艇上的船员可以分析声纳回波,以确定它是否来自敌方潜艇。计算声波返回所需的时间也可以让潜艇猎手计算出敌人潜艇的行进方向。

  [美国海军空勤组员装载声纳浮标]

  另一种识别潜艇的方法是通过飞机来进行的,而且非常有效。反潜巡逻机能够进行远距离搜索,并针对敌方潜艇情报作出快速反应。然而,飞机的问题是,与水面舰艇和其他潜艇不同,它们无法使用任何内置声纳设备,因为它们在水面上飞行,而不是穿过水面。

  这时声纳浮标就要发挥作用。这些漂浮的传感器可以监听海洋并将数据传送给在上面飞行的飞机。细长的声纳浮标是由两部分组成的有源接收器(ADAR)系统的一部分。P-3或P-8反潜飞机、MH-60“海鹰”直升机,甚至水面舰艇投放AN/SSQ-101和AN/SSQ-125声纳浮标,以试图找到敌方潜艇。

  一旦释放,AN/SSQ-101声纳浮标进入水中并展开其有效载荷。它首先释放的东西是一个漂浮在海面上的发射器,将它发现的任何信息传递给附近的友军船只和飞机。接下来,声纳浮标展开一个由40个水下麦克风(称为水听器)组成的五面阵列,形成一个水下监听网。

  [AN/SSQ-101和AN/SSQ-125声纳浮标工作图示]

  系统的另一部分是AN/SSQ-110A声纳浮标。AN/SSQ-110A由两个爆炸声源载荷组成。每次炸药爆炸时,它都会通过周围的水发出声能脉冲。这些脉冲,特别是从敌方潜艇上反弹回的脉冲,被监听设备AN/SSQ-101接收到。反潜者通常会投下多个AN/SSQ-101声纳浮标,希望他们的数据能帮助通过三角测量法定位敌方潜艇的位置。较新的AN/SSQ-125声纳浮标用电子产生的声音取代了炸药,正在取代AN/SSQ-110A声纳浮标。

  文章最后指出,反潜战是一个猫捉老鼠的游戏,有时猫需要发出一些噪音才能找到老鼠。

美国反潜声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