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紧张讨论:如何让航母不受中国高超音速导弹攻击

印媒紧张讨论:如何让航母不受中国高超音速导弹攻击
2022年01月09日 17:3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防务评论》网站1月7日发表文章:高超音速导弹时代的航空母舰。

  [中国的DF-17高超音速导弹]

  文章称,从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的那一天起,就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关于高超音速导弹时代的航空母舰的激烈辩论:看来航空母舰现在可以写它们的墓志铭了。假设航空母舰静止不动,毫无防御能力,敌方向高超音速导弹提供GPS定位信息,它所要做的就是穿透每一个保护航空母舰的防空系统,一举摧毁航母。这是今天的现实吗?

  事实上,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威胁,需要新的理念,需要创建一种新的保护伞,并改进造船标准,使这些船舶能够吸收爆炸冲击。每当新的进攻性武器系统或战术获得进化时,都会威胁到现有平台的生存。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取消现有的平台,或改变这些平台的部署地点。运营航空母舰的国家肯定会认真对待这一新的威胁,并采取可信的应对措施。“海上浮动机场”一天可以移动600公里以上,这个优势太重要了,不容忽视。

  高超音速导弹是洲际弹道导弹发明后导弹技术的最重大发展。根据多米尼卡·库内托娃撰写的论文,高超音速导弹存在准确性的问题,由于高速和摩擦发热,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表面温度通常超过2000摄氏度,并产生一系列电离气体,从而干扰导航信号。虽然不能低估这种武器的能力,但必须记住,低空大气飞行的物理限制可能会暴露出隐藏在地球曲率后面的,地面雷达视界之外的高超音速武器。

  [俄罗斯“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发射试验]

  在对付高超音速武器时,航空母舰必须通过广泛的天基和水面侦察来做好准备,定位潜在的高超音速发射平台,并在它发射前将它摧毁。

  定向能武器是一种很好的点防御系统。为了进行监视,现有的系统可以扫描地平线,并警告防空系统做好准备。天基监视系统和装有红外系统的F35战斗机都能够探测高超音速导弹。目前,激光武器和电磁轨道炮具有抵御高超音速导弹的潜力。轨道炮使用电磁力以大约6马赫的速度发射炮弹。“滑翔拦截器”反导系统也正在由美国研发,它能够在高超音速导弹击中舰船前的几秒摧毁它。

  美国、俄罗斯、中国和英国等先进国家正在开发和已经服役多种硬杀伤系统。文章指出,为了让印度加入这些发展项目,必须使用“四方安全对话”关于新兴技术合作的协议。现在还不是假设游戏已经结束,我们已经输了的时候。

  [美国空军正在研制的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想象图]

  文章称,高超音速武器可能成为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这三个大国以及少数中等国家手中的地缘政治工具。全世界都在关注这种武器系统。

  最后,作者总结道,总之我们可以说,高超音速导弹将不仅对航空母舰和其他海上战舰构成威胁,而且几乎对陆地上的所有重要目标,包括指挥和控制通信中心、机场以及核武器发射场都构成威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