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任何干预台海的前哨 都是解放军的靶子

官媒:任何干预台海的前哨 都是解放军的靶子
2022年01月07日 22:4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社评:任何干预台海的前哨,都是解放军的靶子

  1月7日,美日外长防长举行“2+2”线上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诬称所谓“中国威胁”,扬言双方要合作“遏制破坏区域稳定的行动,并在必要时做出回应”。声明重申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并提及台湾、新疆、香港、东海、南海等问题,差不多把反华老调都重弹了一遍。美日“2+2”不止于嘴瘾,两方合谋了一些直接针对中国的行动,这是对地区安全发出的威胁信号。

  日本媒体此前披露,美日已经拟定“共同作战计划”,一旦台海发生紧急情况,双方将采取联合行动。美国海军陆战队会在日本西南诸岛设置临时攻击性军事据点。该计划据称是此次“2+2”会谈的重点议题。美日官方均未对此予以证实,貌似是为了保持“战略模糊性”。不过,美日近来持续加强防务合作,军事部署不断向台湾靠近,这已是清晰可见的事实。

  我们想特别跟日本说几句,日本将自己的土地交给美军作为干预台海的前哨,这相当于给解放军送上一个靶子,日本战略纵深极小,任何军事目标都很容易被锁定。如果日本自卫队直接参与,必然面临更严重的后果。不知道东京是不是真的清楚,自己现在跟着美国干的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舆论注意到,在本次“2+2”会谈中,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和防卫大臣岸信夫致词时均未点名中国。希望日本不仅是做表面文章,更要在实际行动中保持谨慎和克制。

  美日打心底里不希望看到中国统一,一直想方设法设置障碍,但其能量一直随中国快速变强而不断递减。两岸力量对比,正不可逆转地朝着更加有利于大陆的方向发展。为了最大程度地平衡这个势头,美日一再增加投入,升级威胁举措,这反过来又成为加剧台海局势紧张的外因,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

  美日口口声声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自称“鼓励和平解决两岸议题”,这真是莫大的讽刺。中国大陆一直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遭到民进党当局不顾一切的排斥、抵制和破坏。民进党当局怀着“谋独”的鬼胎,美国政客使出浑身解数不让这个鬼胎流产,还时不时给它打个点滴,试图续上保命的营养。

  然而,只要民进党当局“谋独”之心不死,“台独”势力还在蠢蠢欲动,中国大陆就不会放弃“武力统一”这个最后的手段,这也是遏制“台独”铤而走险的钢铁天花板。现在,美国带着日本、澳大利亚等跟班,想在这个天花板上钻个洞,让民进党当局透个气,并用一线希望来诱惑它继续充当战略棋子。殊不知,美国和日本每给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壮一分胆,大陆就会让它加倍承受风险。用不了多少回合,就能把“台独”压垮,把外部干预力量拖垮。

  美国及其盟友以为耍弄一些外交辞令、搞一些“纵横捭阖”的手段,就能在台湾问题上尝到一点甜头,但事实终将证明这只会是引火烧身。台海不是它们刷存在感的地方,它们卷入得有多深,最终付出的代价就会有多大。

中国台湾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