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高官:中国高超飞行器是滞留太空的轨道轰炸系统

美军高官:中国高超飞行器是滞留太空的轨道轰炸系统
2021年12月02日 15:4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驱动”网站“战争地带”专栏2021年11月29日报道,美国太空部队的一名高级军官强调称,中国最新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实际上属于部分轨道系统,能够在太空中停留很长一段时间。这是关于这一新型系统的最新信息。据报道,该系统使用了某种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这种滑翔飞行器能能够发射自身携带的弹体来执行打击任务。

  文章称,11月29日,美国空军协会米切尔研究所(Mitchell Institute)举办了一次线上活动中,美国太空部队负责作战、网络和核空间的副部长、太空部队中将强斯·萨尔茨曼(Chance Saltzman)回答了有关中国新型战略武器的问题。

  [中国火箭发射]

  萨尔茨曼解释说:“我认为我们用来描述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所使用的词汇很重要,这样我们才能准确地理解我们在这里谈论的内容。我听到有人说这是高超音速导弹,也有人说是亚轨道飞行器导弹,这都不准确,实际上它是部分轨道轰炸系统。”

  萨尔茨曼声称:“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系统,因为部分轨道系统不同于亚轨道飞行器,部分轨道系统意味着使用者用户想让它停留在轨道上多久就停多久,直到想脱离时才脱离轨道。”

  文章称,从历史上看,部分轨道系统被定义为相关飞行器进入轨道,但在完全环绕地球运行之前又被带回地球轨道。中国的系统似乎是一个特别新颖的例子,中国的系统设计能确保在太空中待命更长的时间。

  [中国企业设计的商业航天飞机设计概念图]

  文章称,这一描述与本月早些时候,由退休的空军上将约翰·海顿(John Hyden)发表的评论基本一致。约翰·海顿的最后一个职位是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他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采访时说:“中国发射了一枚远程导弹,它环绕着地球飞行,然后释放了一个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该飞行器一路滑翔回到中国,并击中了中国境内的一个目标。”

  然后,在11月21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发表了一篇新报道,称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两次测试中,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释放了自身携带的弹体。该报在10月份公布了关于这个轨道系统的最初消息。目前还不清楚这个物体具体是什么,以及释放弹体的原因。

  文章称,FOBS系统的基本概念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的苏联时期,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在随后的几十年中也探索过类似的概念

  文章指出,与更典型的洲际弹道导弹(IBCM)相比,这种FOBS系统具有许多优势,例如飞行剖面较低,能够使轨道沿线某一地理区域内的任何目标陷入危险之中,这对对手的预警网络提出了挑战。除此之外,轨道剖面意味着这种武器可以从敌人现有大部分预警基础设施可能指向的相反方向进行攻击。

  文章称,根据目前对中国系统的了解来看,它使用的是一种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能够在大气中进行高速、大致水平的飞行,并且具有一定的机动性,而不是典型的再入飞行器。英国《金融时报》的报告称,中国的这种新型系统中的飞行器可能能够自行发射弹丸,这是一种技术非常复杂的能力,其能够以高超音速飞行,会给防守者带来更多的挑战。

  [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以及吸气式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很难被导弹拦截]

  文章指出,除此之外,关于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精确设计和性能仍然存在疑问。它显然具有携带和释放有效载荷的能力,这引起了新的猜测,即它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与可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有关。

  另外,萨尔茨曼中将还提出了一些有趣的观点,即探测和跟踪这种武器的飞行方面存在困难,这也使得很难迅速将其归因于某一特定国家。反过来,这可以减少防御者发现并对即将到来的核打击进行分类,然后决定如何应对的时间。

  萨尔茨曼说:“我们的很多预警系统都是基于弹道导弹的,因为多年来,弹道导弹一直是主要威胁。因此,在我看来,太空部队有责任确保我们正在开发跟踪此类武器的能力。如果我们能够对其进行跟踪,那么我们就有办法对其进行拦截。美国太空部队需要确保我们正在发展这些能力。”

  [美国对中国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非常警惕]

  针对外媒频繁炒作中国所谓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回应称,此次试验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航天器返回前分离的是航天器配套装置,在陨落大气层的过程中烧毁解体。

  赵立坚表示,中国将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利用空间造福人类共同努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