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边防战士李波冰河巡逻勇救战友壮烈牺牲被追记一等功

边防战士李波冰河巡逻勇救战友壮烈牺牲被追记一等功
2021年11月25日 11:01 新华社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4日电(梅世雄、付晓辉、刘孝威)11月24日,一场简朴庄重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驻地举行,21岁的年轻士兵、该旅二营六连下士李波身披党旗,永远离开了他视若兄弟的战友、视若生命的边关。16日,李波带队在边境巡逻中勇救战友壮烈牺牲。22日,北部战区陆军批准李波为烈士、追记一等功、追认中共党员,号召官兵向他学习。

  24日,边防旅驻地殡仪馆,烈士李波的父母、生前领导和战友,驻地政府部门、各界群众代表,烈士家乡四川省广安市领导等怀着沉痛心情送别这位年轻的战士。

  ↑李波资料照片

  李波出生于2000年5月,生前系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二营六连报话员兼值机员。11月16日,李波带队沿着界河巡逻,战友不慎落入冰河。危急关头,李波立刻上前施救,此时冰面再次坍塌,李波坠入冰河。李波多次试图将战友推向岸边,但冰面不断破裂,两人被水流冲向下游,最终在距离落水点约19米处,李波将战友推至双手扒住冰面,自己却沉入水下。遇险战友被后来赶到的官兵救上岸。李波被从坠河地点下游约32米处找到后已无生命体征。虽经全力抢救,但李波再也没有被唤醒。生命的最后时刻,“小个子”李波用力托举起自己的战友,把生的机会留给了战友。

  11月22日,北部战区陆军下发通令指出,李波同志在执勤过程中勇救落水战友不幸牺牲,以英勇无畏、舍己为人、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生动诠释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哺育下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忠诚信仰、献身国防,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高尚品格。

  从入伍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边防战士,李波经历了诸多挑战。2019年9月,李波入伍来到某边防旅,成为一名边防战士。初入军营,身高1。 65米、体质偏弱的李波,遇到了第一个“拦路虎”:新兵连4项基础体能考核3项不合格。“多练勤练是苦办法也是好办法。”李波记住班长的话,加倍苦练。5000米跑,别人跑一趟他就来两趟,别人轻装,他就背着挎包水壶跑……入伍第1年,他的体能在全连名列前茅,入伍第2年,他代表连队参加全旅比武,取得第十名。参加旅通信专业集训,为练好收放线科目,他顶着烈日一遍又一遍的收放;为练好收发报科目,他戴上耳机一听就是半天、拍键拍的中指红肿。靠着苦练,从零起步的李波善用、会修手中装备,成为全连数一数二的通信兵。

  连队驻地,蒙古语意为“蚊虫滋生的地方”,这里夏天蚊虫肆虐,冬天寒冷漫长。2019年底,驻地下大雪,那天,新兵下连后第一次巡逻,李波顶着白毛风、踩在深雪里,心里“凉”透了。路过一处界碑,当班长带着大家一起面朝界碑敬礼时,李波心里洋溢着从来没有的感动,一种保家卫国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件事被李波写进日记,搬上讲台,成为他日后安心边关、扎根边关的源动力。在强军思想的滋养下、在边关风雪磨砺中,李波从一名“00后”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边防战士。

  李波沉入水底,却在官兵心中立起丰碑。“常有人问我,玩网游、刷抖音的‘00后’士兵能吃苦吗?能守好边关吗?危急关头能挺身而出吗?”身为“70后”的该旅政委郭卫城说,“李波用实际行动作了生动回答,他的戍边故事彰显了一名新生代士兵的时代担当。”

一等功战士巡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