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立陶宛还在狡辩:“台湾代表处”不具有外交地位

立陶宛还在狡辩:“台湾代表处”不具有外交地位
2021年11月22日 15:3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立陶宛还在狡辩:“台湾代表处”不具有外交地位

  (观察者网讯)自外交部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后,立陶宛还在嘴硬狡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1月21日,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接受立陶宛新闻广播电台采访时声称,台湾在维尔纽斯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不具有外交地位。

  据报道,阿多梅纳斯在采访中还狡辩称:“立陶宛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承认北京。我们最初十分明确地表示,不打算建立或者开设外交代表处。希望当这个代表处开始运行时,所有人就会明白其性质,对华关系就会正常化。”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 资料图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 资料图

  事实上,就在同一天,立陶宛总理也发出了类似言论,还在为自己背弃对中政治承诺的问题疯狂狡辩。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报道,11月21日,立陶宛总理因格丽达·希莫尼特公开宣称,“这个不具有正式外交地位的(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开业,不应该让任何人感到意外”。

  “立陶宛希望加强与台湾的经济、文化或科学联系,这一事实是在我们政府的计划中宣布的,因此我们的举动不应非常令人惊讶。”希莫尼特宣称,“我想强调的是,这并不意味着与‘一个中国’政策有任何冲突或分歧。”

立陶宛总理因格丽达·希莫尼特 资料图立陶宛总理因格丽达·希莫尼特 资料图

  11月18日,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

  对此,中国外交部21日在声明中表示,此举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 EU)报道,立陶宛外交部也于21日发表声明宣称立陶宛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又坚持认为“立陶宛有权扩大与台湾的合作,并接受和设立非外交使团”。

  据报道,由于代办已是最低一级外交代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立陶宛高级官员还妄称,现在反而是北京该头疼的时候,因为“如果他们这么做,他们无法阻止我们转向台湾,这对他们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事实上,这番说法说到底还是在自欺欺人。

  事实上,台湾早已有政客将在立陶宛设代表处称为所谓的“外交里程碑”。另据印度联合新闻社(UNI)21日报道,立陶宛前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19日更是称,“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成立,实际上就意味着“立陶宛将与中国大陆断交”。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告诉观察者网,中国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对立陶宛领导人来说是重大信号:第一,立陶宛的行为触及了红线;第二,中国肯定会采取措施报复;第三,除非立陶宛纠正错误行为,否则中方将持续推进相关反制措施,比如驱逐对方大使,把大使馆直接降为代办处,乃至直接断交等等。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在触碰“台湾问题”红线后,不付出代价,即使强如美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