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锡进:关于涉华核军控会谈问题 美方莫强带节奏

胡锡进:关于涉华核军控会谈问题 美方莫强带节奏
2021年11月19日 14:2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胡锡进观察

  华盛顿这两天又出现针对中国核力量的谈论。先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声称,美中元首在视频会晤中“同意寻求开始推进有关战略稳定的讨论”,但他没有说这种讨论的形式会是什么样的,以及有可能什么时间举行。另外美国参联会副主席约翰·海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很耸动地说,有一天中国可能有能力对美国发动突然的核攻击。他指的是媒体报道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所带来的新能力。这些还不是全部。

  ▲美国参联会副主席约翰·海顿

  战略稳定讨论在过去指的就是核军控会谈,不过,近年来这个概念加入了网络、太空和高超音速武器等新范畴,它的内涵扩大了。中方对中美视频峰会的通报中没有关于战略稳定讨论的内容,美方的正式通报中也没有,由此可以判断,两国领导人肯定没有就这个问题得出一个比较清晰的结论,它至今保持了相当的模糊性。

  美方对将中国拉入核军控谈判有很强意愿,特朗普政府时期,华盛顿就希望中国加入美俄军控谈判,遭到中方拒绝。由于中国与美俄的核力量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中方的态度有很强道义和现实基础,美方也拿不出任何强迫力。

  今年美方不断根据商业卫星图片声称中国在西部沙漠地区新建多个核导弹发射井基地,声称中国的核力量增速“令人窒息”。美国防部上月出的“中国军力报告”预测中国到2030年将拥有1000枚核弹头,加上对未被中国官方证实的“高超音速导弹试射”的炒作,烘托了前所未有对中国核力量发展的惊恐气氛。

  ▲美国国防部11月3日发布新的中国军力报告,该报告广受关注的一项内容是宣称中国“扩张核武库”的速度远远快于预期,到2027年中国可能拥有700枚可使用的核弹头,到2030年可能达到1000枚,是五角大楼一年前预测的2.5倍。(点击图片可查看报道详情)

  美国舆论迅速将沙利文所说的模糊信息加以放大,并且称这是两国领导人视频会晤“为数不多的成果之一”,明显有制造议题的意图,希望带动舆论压力让中方把两国核军控讨论已经进入中美日程作为既成事实来接受。

  中方有未具姓名的官员对外媒说,中美之间讨论核军控,可以先通过学者,也就是圈内通常所说的“二轨”开展。据老胡了解,中美核问题的二轨会谈过去就有过多次。

  我们注意到,有西方学者对中美近期开展核军控会谈的可能性表示怀疑,原因是中美在战略上极度互不信任,两国的核力量规模差距又如此悬殊,他们不相信中国会有这方面的动力。

  在老胡看来,中美开展“一轨”核军控会谈(指两国职能部门的会谈)的条件显然尚不具备。美方希望其对中国的绝对核优势彻底固化下来,并且将它作为向中国战略施压的终极筹码,它对中国核力量的焦虑是对华零和政策的反映。其实美方一直在增加中国对保持安全所需最小规模核力量开展动态评估的紧迫感。

  中国肯定无意与美国开展核军备竞赛,我们所要建立的就是充分有效的核威慑,排除美国在关键时刻对中国实施核讹诈的可能性。如今台海地区高度紧张,民进党当局疯狂搞以武拒统,“倚美谋独”,台海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严重存在,而美方不时有可能届时军事干预的暗示。近期多部对中美冲突的文学性推演都预测了美方率先实施对中方的核攻击。

  美国必须减轻它施加给中国的战略威胁感,排除它在中国解决台湾问题过程中施加军事压力的可能性,确保它不会为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采取极端行动,让中国社会清晰看到其对华敌意的不断下降,这些都是它与中国谈核军控的前提。

  等到台湾问题解决了,美国真正接受了中国崛起,不再威胁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对通过增加核威慑来加强国家安全的战略需求就会大为降低。共商核安全显然需要多个维度的努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