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逸:中美首脑峰会向"台独"发警告 没有"免死金牌"

沈逸:中美首脑峰会向"台独"发警告 没有"免死金牌"
2021年11月19日 11:2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继续讲一下中美首脑峰会的一个重点环节,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中美首脑视频峰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可以用“3421”来总结这次会议。中方指出了三点原则和四个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两个方面的共识,同时还指出了中国领导人在一个重要问题上,单独的、长时间地做了美国领导人的工作,这个问题就是台湾。

  新闻发布会公告出来了之后,中方媒体说拜登重申了美国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支持“台独”。接下来“啪!”,就有人跳出来了,首先跳出来的就是我们没有统一的台湾,他们说大陆这边扭曲信息、虚假误导。说句实话,扭曲信息、加工信息、制造虚假信息误导民众的,恰恰是台湾最擅长的。台湾岛内那一部分搞“台独”的人,现在的蔡英文,之前的陈水扁,他们都特别擅长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而且还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他们不是“拿着鸡毛当令箭”,是从地上捡块树叶当成令箭,而且当成是华盛顿给的,就像“丹书铁卷”和“免死金牌”。

  他们会在新闻传播中篡改美方的政策,让这个政策变成符合“台独”需求的,以此分裂中国领土,破坏主权完整和统一;因为觉得有华盛顿的高人“罩着”,台湾就可以肆无忌惮,这是“台独”的基本本能。

  拜登说“坚持美方的一个中国”,实话说,美方的“一个中国”和中方讲的“一个中国”从来就不是同一个东西。为什么?因为美国的国家利益跟中国的国家利益是不一致的,我们希望实现领土的统一以及主权的完整,我们要完成解放战争进程,去收复台湾重新统一。但对于美国来说,在1946年到1949年的态势当中,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政策,而此政策是损害中国的领主和主权完整,中方是不同意的,但这是美国的政策。

  由于美国拥有的国家实力优势,该政策确实造成了影响,我们要把这个问题讲清楚,因此今天的事情会稍微复杂一点。我们会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美国所谓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及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政策究竟是什么?

  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核心概念,美国人所谓的“战略模糊”,就是美国对于台湾的主权问题“不表态”,这个“不表态”是有历史背景的。我们都熟悉解放战争进程,在60万对80万的优势上,运输大队长同学很快在三年内就被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推到那个岛上去了,并且拿了一场单程的旅行票。正如中美第一个《建交公报》里面讲的:“海峡两岸所有的中国人都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The United States “acknowledged” the “one China” position of both sides of the Taiwan Strait。)”

  美国用了一个词叫做Acknowledge,就是“不持异议”,意思是既然双方都谈妥了,那这个事情就是你们的事情,在当时就是所谓的“法统之争”,就是中国在世界上的合法代表究竟是谁?1971年恢复联合国席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代之前被革命战争推翻的“中华民国政府”,我们成为在世界上唯一的合法代表。这是基本事实发展脉络,在这过程中美国强势介入,凭借自己的实力优势,比如第七舰队在台海中线巡逻,当时打不动也打不过去,但不代表它是正义的,但我们就是打不过邪恶。然而,国际社会上没有天降正义,没有奥特曼为你做主,只能凭自己的实力去累积,然后等待时机去解决台湾问题。这也是台湾问题的由来,美国的介入和对台湾的扶持。

  然而,在1958年金门炮战时,美国跟蒋介石之间有一段很微妙的插曲,当时以“反共反华”出名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过一个方案,叫做台澎换金马。杜勒斯跟蒋介石讲,你把金门和马祖的守军撤退,退守台湾和澎湖以及澎湖列岛,然后美国在台海的中心线上画一条战争边缘线,如果大陆海空军事力量越过这条线,美国将会介入。

  这个方案背后是试图将台湾本岛加上澎湖从中国永久性的分离出去,蒋介石是反对这个方案的。然而,却在历史上形成了某种有趣的默契,每当美国人飞到台湾本岛去逼蒋介石的时候,我们前线就会打炮,当然炮火已经开始慢慢往后移了,从有人的阵地开始打阵地前的沙滩。我们这里一打炮,蒋介石就很客气的告诉杜勒斯,前线战事吃紧,此事暂时没法讨论,而且从金马撤离对士气影响太大等等,接着就开始拖。

  第一次大的变化就是中美破冰,1971年基辛格访问,1972年尼克松越顶外交,台湾岛内知道后五雷轰顶,如丧考妣,一批人曾认为靠美国的支持可以反攻大陆,但这种幻想再也无法实现。随后就出现了另外的想法,包括国民党内开始筹划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这时候美国人就开始做幺蛾子,基于中美建交条件以及当时美国跟台湾的关系,中方提出了中美建交三原则,美方提出岛联络处方案和双重代表处方案。什么意思?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正式建交之前,美国在大陆设联络办公室,在台湾的台北设大使馆,但台美之间有正式的外交关系。美国人的方案是“换一下”,大使馆从台北搬到北京,然后把联络办公室从北京搬到台湾,这就是“一中一台”,在法理上变成两个国际法对等的主体,北京表示,想太多根本没戏。

  当时中国刚刚结束文革,正需要进行改革开放新阶段的时候,中方领导人提出中美建交三项前提是邓小平对布热津斯基提的“断交、废约和撤军”,断交就是美国和所谓“中华民国”切断正式“外交关系”,但是没有提及民间往来,然后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的国与国的外交关系。其次是废约,废除1954年《美台共同防御协定》和《军事同盟条约》,美国人的做法是条约到1978年年底正式自动废止,1979年不再续约。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建交生效的日期是1979年1月1号。

  1954年12月,台“外交部长”叶公超与杜勒斯签署《美台共同防御协定》

  最后是撤军。因为美台之间有军事往来,但并不是美国的军事人员,而是成建制的军事力量,是军队,类似于航空队和海军陆战队。但这些军队不是说有军人在台湾岛上驻扎,主要是有军事基地和建制,并且能从台湾岛出发对大陆采取军事行动。

  航空部队和地面军队通通撤走,但留了两类人,第一类人安排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协会有安全保卫人员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值守,这批人平时出来不怎么穿制服,主要是为了隐藏身份,低调行事。还有一批就是美国跟台湾之间还没有完全切断的军事联系,包括训练和部队之间的交往。

  可见,美国在制度上搞的幺蛾子有两点,一是通过《与台湾关系法》,牵扯到中美建交问题,当时中方使用的文件形式叫联合公报,从国际法上来说联合公报不是正式的条约,而是某种基于默契和共识的软法,这点毋庸讳言。为什么要这样做?很简单,因为务实性的操作能够规避美国国会可能对中美建交构成的干扰。中美建交的时间节点是1978年谈判,1979年建交;1980年里根政府上台,1985年戈尔巴乔夫在苏联上台,这两件事并不会因为中美建交与否就发生任何实质性的变化。

  如果中美1979年没有抓住时间窗口建交的话,可能整个历史就会改写。1972年冷战时期,中美要签一个建交条约,让尼克松拿到美国国会去通过,就凭当时台湾在美国国会的游说能力,中美建交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的战略利益因此要受到多少损害。所以,1975年10月,毛泽东对话基辛格:“台湾事小,世界事大。”中国所着眼的,就是这样一种战略眼光。

  里根政府上台后就做了件蠢事,在军售问题上突破了谅解,一下子卖了150架F5E战斗机给台湾。这件事情闹的很大,当时我们直接召回了驻美大使柴泽民,以外交关系降级的形式向美方进行了严肃和强烈的回应,因为中国在其他地方缺乏力量杠杆。但这个信息也把美国人给惊到了,原来在出售军火的问题上中国人这么认真,后来就谈了中美第三个联合公报《八一七公报》。

  《八一七公报》之后有一个伴生品,就是美国里根政府对台湾的“六项承诺(Six Assurances)”。原先“六项承诺”一直没有解密,也没有进入到中美关系的视野中。因为现在两岸关系、整个中国跟美国体量的变化,导致美国国内出了一票人想尽办法去搞事,去做所谓的“台湾牌”。台湾岛内的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推动“台独”,为了个人政治利益搞投机主义、机会主义、冒险主义。他们要扯虎皮拉大旗,所以开始打这“六项原则”的主张,并将之理解为美国给台湾的“免死金牌”。其实,这“六项承诺”是机密。

  美国对台湾的所谓“六项保证,来源:纽约时报

  2016年5月曾出另一个很搞笑的事情,美国国会议员在正式的“六项承诺”的机密电报解密之前折腾出了一个版本,这个版本是2015年10月28号由共和党的Chabot议员在美国国会里面首先抖出来的所谓“六项承诺”,“六项承诺”里面塞进去了一点,就是所谓美方不会正式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对“台独”来说,这句话就意味着可以解读成美国是撑“台独”的,搞笑之处在于根据1982年从美国国务院发往台湾的已解密的电报(Decrypted telegram),第一,美国承诺不会设置停止对台湾出售武器的具体预期;第二,美国不会在对台出售武器之前,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武器出售这件事情的意见和看法;第三,美国承诺不在台北和北京之间扮演中间人调停的角色;第四,美国承诺不会修改《与台湾关系法》;第五,美国不会改变对于台湾主权问题的立场。简单来说,这个立场就是没有立场,中国自己去解决。虽然美国没有立场,但会拉偏架。美国人很虚伪,没立场你出售武器干嘛?美国表示出售武器并不代表在主权问题上有立场。第六,美国不会施加压力“让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毫无疑问这个谈判是和平统一,美国不会对中国施加压力,我们这边的理解就是跟台湾去谈判关于统一的问题时,美国没有意见,台湾那边也愿意过来。

  所以,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就这个问题,在2020年的时候专门出过一份研究报告,其核心观点就是美国在所谓台湾主权地位问题上的真实态度究竟是什么。美国从来没有在这六项承诺中,对台湾的主权地位发表过不同于美国模糊战略的看法,美国从来没有说过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或者支持台湾谋求“主权独立”。台湾问题需要海峡两岸去解决,美国尝试发挥杠杆和牵制性的作用,就是要和平解决,不要单方面改变举措等等。从政策语言上来说,美方说的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包括对于“台独”的反对,“台独”走“法理台独”路线,如果敢宣布“台湾独立”那就是单方面改变现状。

  台湾经常喜欢讲台湾的命运,2300万台湾人通过“公投”的方式解决,不好意思,这边还有14亿,台湾的命运由全体中国人一起来决定,这个事情没什么好商量。

  同时,在任何情况下台湾都不可能从美国拿到一张“空白支票”,用来支持台湾“独立”。之前小布什曾突破美国国内的总统选举惯例,在2000年总统选举时说:“美国有义务无条件协防台湾。(Whatever it took to help Taiwan defend herself。)”这个概念似乎代表着美国愿意为“台独”保驾护航。毕竟,2000年美国的相比今天,那是如日中天,真正意义上的冷战以后的“一超”。

  美国有义务无条件协防台湾。来源:华盛顿邮报

  当时台湾还有一个更疯的、更让人担心的陈水扁。小布什说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而改变现状的就是陈水扁。陈水扁为了掩盖自己的贪腐、拉抬自己的人气,刺激和挑动极端“台独”进行政治造势,延长政治生命,为此不惜修改美国总统的真实意见表达。陈水扁玩了一个非常著名的文字游戏——美国说不支持单方面改变现状,但也没有说反对,既然没说反对,那就是支持。

  小布什对此给出的反应也很清晰直接明了,找人带了一张纸条到台北去,问你这个“SOB”究竟想干什么?这个“SOB”的原文在台湾岛内电视媒体上是要被消音的,不过为了让这个准确的含义能够表示出来,同时又缓和一点,台湾人给陈水扁起了一个新的外号,叫“海滩之子”(Son of Beach)。

  小布什用英文“三字经”骂陈水扁。来源:联合报

  这就是美国的真实态度,也是台湾搞“台独”的人在美国一贯想搞的事情,现如今蔡英文在“台独”上面的某些做法跳得比陈水扁还要欢。特朗普时期聚集起来的一帮人,包括史上最差国务卿蓬佩奥,让“台独”势力有了极大的活跃空间,把“六项承诺”拿出来做文章。

  但如果去看台湾方面的新闻,“六项承诺”的要点一概是语焉不详,这是“台独”的标准报道,比如美国人说了一句话,就代表着美国会罩着我们,见了大陆不要怂就是干。当然,他们优先演练的科目是,大陆如果真的干了,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跑!谁先跑?头目先跑,让领导先走,让“台独分子”先跑。跑去哪儿?跑去可以当寓公的地方先猫起来,用着台湾民脂民膏换的那些东西。

  未来关于台湾问题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第一是实力,大陆经济实力越强,军事实力越强,能够在越短的时间里面干净利落的解决“台独”仰仗的军事力量,包括有效地拒止外部军事力量的介入和干预,那么台湾问题越容易解决。第二,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外交部说中方领导人给美国领导人上课做功课,做美国领导人的工作。有些话讲得很直白、很深入的,比如说其中有一句:

  “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美国要从中理解大陆的愤怒以及善意,你这样切香肠让我很难做,当中国好欺负蹬鼻子上脸,但我告诉你我仍然是善良的、对同胞很nice,中国在和平统一后面加了前景两个字,这个需要仔细去体会。

  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基于三段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属于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这个世界上唯一合法代表。半个世纪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依法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全部决议,将窃居中国代表席位的蒋介石政权通通赶走。今天台当局玩文字游戏,当时解决的是中国的问题,没有说台湾怎么办,不好意思没有台湾的位置,因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存在台湾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中国的合法代表从“中华民国”变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不影响台湾对中国的归属。

  美国的新变化是,美国国内有一部分人准备在台湾问题、国内政治、军火销售上不知死活的薅羊毛。我们看看总书记跟拜登讲的那段话,总书记讲得很清楚,句句是要害。

  “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习近平强调,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以美国为仰仗,谋取独立。),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打台湾牌,牵制和干扰中国的发展,威胁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核心利益)。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中国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告诉对方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玩火者必自焚。“这是一条红线,我认为你过了,我会让你知道什么叫玩火者必自焚。

  ”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

  大国之间,尤其像中美这种有充分实力为后盾大国之间,这种承诺是算数的。

  ”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有人说和之前不一样,没错,有一段时间我们对这个解释要宽泛,就是我们愿意给有诚意的一方以更多的承诺。现如今我们要往回收,为什么?因为你没有诚意,还搞破坏,那就没什么好多说的。

  ”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你们不是喜欢切香肠吗?不是喜欢搞那种费边式的渐进吗?那我告诉你,我的理解是你在逼我,进行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等行为。我讲清楚不可以做的事,你硬要做,并且你做了,那么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解决台湾问题,捍卫领土和主权完整。什么手段、什么措施、什么方法?根据中国的认识理解和需要,捍卫国家的核心利益。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当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站在中国以及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的角度上,给出的负责任的建议,就是中方对美方的希望是不要给台独”错误的信号。

  台湾问题一定要解决,中国一定要统一,并且中国愿意和平统一地解决,假如有人不愿意和平统一,也要统一,也要解决。美国在这个问题上面临的先天性困境,就像历史老人说的那句话:“人类从历史中学习的唯一经验,就是人类从不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在台湾问题上,美国遇到的困境和1946年在国共内战调停问题上所做的事情是一模一样的,硬是要去支持一个靠不住的队友——“台独”势力,既没有能力,又没有肩膀,却声称能够完成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调解”的真相与中国内战的未来。来源:marxists

  只有“台独”分子才会幻想让台湾去单挑大陆,当桥头堡,展示民主阵营的力量。但凡脑子清楚一些,都能早点认清形势,启动跟大陆的和平统一谈判进程才是正经事。美国现在也应该早点认清,“战略模糊”政策在台海问题上的不可持续性,因为大陆实力的内生性增长将会超出美国的预期,美国没有任何能力阻断大陆的内生性能力增长,当然也不愿意跟大陆进行一场全面摊牌式的战略决战。

  从美国的国家利益角度来说,就是快点把台湾交出来,卖中国一个好;中国老百姓很淳朴的,美国卖个好,在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的进程中做出“重大贡献”,把搞事情的“台独”全部敲掉,明确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说不定美国担心的霸权挑战问题,将会解决一大半。这考验的是华盛顿白宫里面那位老兄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不过目前看起来,到最后一定会选择一个最差的政策解决方案,统一阻止不了,在中国人这还不落好,两头不着调。

  当然,还是有人会受益,军火商会能卖很多破烂,薅不少羊毛,能分不少钱;当然,中国也会有收益的,军事博物馆恐怕能收不少品相不错收藏级别的破烂,这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回到中美关系,单就台湾问题而言,你能感觉到中国崛起带来的自信,云淡风轻,大国气象,所有的问题开诚布公,深入浅出,耐心细致,深入全面坦率地沟通和交换各自的意见。中国以一种极其负责任的态度去处置中美关系,去推动、保障以及维系两国的战略关系能够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我真的挺希望美国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对美国、世界、中国和大家都好。当然,后面的斗争波诡云谲,路阻且长,大家一起前行,一起观察。

  谢谢大家,就讲到这。

沈逸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