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最近解放军为何几乎天天台海“打卡”

官媒:最近解放军为何几乎天天台海“打卡”
2021年11月13日 21:0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按照台防务部门发布的解放军军机巡航台海的信息,截至11月12日,本月的巡航打卡几乎没有间断,已经持续了11天。如果从10月开始算起,我军机巡航台海的连续天数更长。而除了美国会议员窜访台湾、我战机到自家院子里溜达溜达等原因,还有哪些岛内因素可能会对解放军军机巡航的力度产生影响呢?老刘发现一个情况:台军最近的演练强度很高,典型的例子就是:最新换装F-16V战机的台空军联队正在加紧演练、台军特战营搭乘“黑鹰”直升机演练“驰援滩岸”。既然树欲静而风不止,那解放军军机就只能到自家院子溜达得更勤一些了。

  台防务部门发布的11月我军机巡航的统计。

  台防务部门发布的10月我军机巡航统计。

  从上述两张台防务部门发布的即时军事动态来看,解放军军机出动的频率很高,几乎是天天都去,巡航战机的数量和规模也经常出现一些小高潮,比如12日当天,解放军出动一架次空警-500、一架次运-9通信对抗机、2架次歼-16、2架次歼-11、一架次运-8远干机。

  而这似乎与岛内的一些军事动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台湾《联合报》12日报道,蔡英文18日将到嘉义县水上乡空军嘉义基地视察首支升级接装F-16V BLK20型战机的台空军第四联队,该部队12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兵力预演。

  首支接装F-16V BLK20型战机的台第四联队举行第三次全兵力预演。

  据台媒报道,台空军第四联队下辖三个作战中队,担任飞行表演的飞行员都经过精心挑选,接装典礼采四架“手指队形”编队飞行,平日训练以及执行战备任务,都在高空,接装典礼是在500英尺低空。

  对于升级前、后,驾驶F-16V战机有何不同?台军飞行员介绍,过去从F-5E、5F换装F-16,如同地面开一般轿车,升级到开奔驰,现在接装升级F-16V,战机外观虽相同,但内部仪器计算机芯片、液晶屏幕,都让战机变得更聪明,“看得远、打得准”,驾驶员操控更灵活,因此需要驾驶飞机的人也要变得更聪明。

图为进行飞行表演预演的台军F-16V战机。图为进行飞行表演预演的台军F-16V战机。

  从上述信息看,台军距离正式接装新型F-16战机已经越来越近了,并且台军相关部队已经在日常训练与准备飞行表演的过程中加速进行人机磨合。从岛内航空迷发布的照片来看,驾驶这些战机的台军飞行员应该是他们“精英中的精英”,而这些新飞机也必然会成为后续在台湾相关空域与解放军飞行员进行高频“互动”的型号。对于台空军的这支联队的动态我们应该加强关注。

  不过,老刘也认为,F-16V带来的一些战力提升,完全没法弥补两岸在军事实力方面越拉越大的鸿沟,台军拿到了F-16V所带来的些许威胁,已经远远不能和当年台军从美国人手里买到F-16时所带来的压迫感相提并论了。都不用说歼-20这种四代战机,解放军手中的歼-16、歼-10C都足以和F-16V掰手腕。

  更何况战机的作战能力是否能充分发挥出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负责台海方向解放军相关部队的飞行员每年的飞行小时数与训练强度,湾湾空军的草莓兵们是没法比的。

  另据台湾风传媒报道,台陆军特指部近日执行为期20天、总距离520公里的“战术任务行军”,验证特战部队技战术能力。台军方11日发布讯息,披露特4营官兵搭乘“黑鹰”直升机演练驰援滩岸的情形,展现特战部队小群多路、快速机动特性。

风传媒的报道页面截屏。风传媒的报道页面截屏。

  根据台媒的说法,此课目的演练地点为台中甲南海摊,该处近年已成为中部地区执行联合反登陆作战操演的想定地点,代表“甲南海滩已被设定为可能遭共军抢滩的要点”,亦为台军第五作战区防卫重心。

  据介绍,特4营官兵搭乘2架隶属台军陆航602旅的UH-60M“黑鹰”直升机,以机降方式将特战兵力投射至此,目的便是战时增援部署在岸际、待命实施滩岸歼敌的主力部队,为侧翼提供防御,或在大部队前推至岸际阵地途中,确保其能顺利进驻。

  在台媒这篇披露台特战部队利用“黑鹰”直升机防“大陆抢滩”的演练中,还出现了一张身穿防弹服的蔡英文被若干特战队员簇拥着的资料画面,台媒的说明为2020年7月台中甲南海滩进行“联合反登陆作战操演”,蔡英文身着迷彩服前往视察。

  不过,老刘怎么看怎么都觉得,这个画面像是小英仓皇出逃的演练画面。

  老刘认为,黑鹰是很好的直升机,但在目前两岸实力对比情况下,没有任何意义。不过,台军近来接连演练的动态应该引起我们相关单位的高度关注,解放军舰机巡航的力度还可以适时更大一点,因为只有这种简单到位的信息,岛内的某些人才能听得懂。

台军F-16V飞行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