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最高将领:如有需要 我们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

美军最高将领:如有需要 我们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
2021年11月04日 11:1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军最高将领妄称:我们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美国炒作台湾问题的闹剧还在继续“加更”。据美国《国会山报》3日报道,美军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当天称,他不认为中国大陆会在未来24个月内对台湾采取行动。他还扬言称,倘若这种事情真的发生,美军“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这是毫无疑问的”。

  米利同时也表示,美国政府认为,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的任何分歧都应根据两岸人民的意愿和平解决。

《国会山报》:米利称美国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国会山报》:米利称美国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

  米利是在参加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时抛出此番言论的。面对主持人提问“是否认为中国大陆将在近期对台采取行动”时,米利回答说这有关对“近期”一词的定义。“根据我的分析,我不认为(中国大陆对台采取行动)可能在不远的未来发生,即6个月、12个月或许是24个月这样的时间窗口。

  “话虽如此,但中国大陆正在毫不含糊地建设建设能力,以便在未来某个时候为领导人提供这种选项。”米利紧接着补充称,“不远的将来可能不会发生什么,也可能什么都会发生。”

  在被问到“美国是否有能力保卫台湾时”,米利称,“我们绝对有能力在世界范围内做各种事情,如有需要也包括(‘保卫台湾’),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认为,这些言论表明米利并不认同中美正滑向冲突的假设,似乎是有意缓和外界炒作的这种说法。

  在会上,米利还回应了关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战略模糊”政策以及中国大陆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的问题。

美军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澎湃影像)美军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澎湃影像

  长期以来,美国对台湾问题一直秉持所谓“战略模糊”政策,即不明确表态一旦中国大陆被迫以武力统一,美国是否会出兵协防台湾。米利称,美国的“战略模糊”政策“迄今为止都是成功的”,未来是否会做出改变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美国政府的政策是,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的任何分歧都应根据两岸人民的意愿和平解决。”

  在所谓“中国试射高超音速武器”问题上,米利上周曾形容这与冷战时期的“斯普特尼克时刻”十分接近。所谓“斯普特尼克时刻”,即1957年苏联斯普特尼克一号人造卫星上天,意味着美国已失去了二战以来科学和技术上的优势。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斯普特尼克时刻”为当年冷战“转折点”。

  米利在阿彭斯论坛上再次提到这一话题,他说严格讲中国的试验还不是“斯普特尼克时刻”,因为高超音速武器不像当年的人造卫星那样是新鲜事物。但他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试验”,突显了中国军事技术的全面发展,是全球地缘战略力量的重大转变之一。

  米利还为自己此前与中国军方通话一事辩护。他坦承世界主要大国“正进入一个潜在不稳定和风险增加的时期”,“我们必须更加小心地对待彼此”。

  需要警惕的是,近段时间美国军方及政界人士正加大力度炒作台湾问题,屡屡抛出挑战一个中国底线的挑衅言论。

  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21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公开扬言,美国将“保卫台湾”,他随后在东亚峰会上再次宣称“美国对台承诺坚如盘石”;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声鼓动“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

  而另一方面,拜登公开声称“保卫台湾”后,美官员又澄清对台政策不变,拜登2日又称自己不担心中美之间会发生“武装冲突”,两国只是在“竞争”而已。而布林肯31日面对CNN主持人反复确认“美国是否保卫台湾”时,又拿外交辞令作挡箭牌并未直接回答,仅强调美国会确保“台湾自卫能力”。

  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布林肯会面时正告美方,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敏感的问题。一旦处理失误,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全局性破坏。

  王毅奉劝美方意识到“台独”的严重危害,要求美方奉行真正的一中政策,而不是假的一中政策;要求美方履行对中方所作的承诺,而不是背信弃义;要求美方把一中政策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台湾省美国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