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军机常态化巡台 台媒:首次出现了武直-10身影

解放军军机常态化巡台 台媒:首次出现了武直-10身影
2021年10月28日 10:0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解放军巡台,它头回现身!

  连日来,解放军军机常态化巡航台湾,岛内媒体发现,在26日的巡航中,首次出现了武直-10的身影。 

  解放军军机巡航台湾 武直-10首次现身

  台湾防务部门26日晚上发布消息,7架解放军军机当天白天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包括1架运-8指挥通信机、1架运-8技术侦察机、1架运-8远程干扰机、2架歼-16战机、1架米-17直升机和1架武直-10武装直升机。其中武直-10和米-17是首次出现。 

  武直-10直升机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武装直升机,具有良好的低空性能和作战能力。最外侧的空空导弹挂架,可以挂载4枚导弹,主要是打击空中目标、进行空中格斗。挂载内侧的是火箭筒,可以挂载7枚,主要用于打击地面目标。 

  今年6月,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千里机动至陌生沿海地域,演习立体夺岛,武直-10的亮相引发关注。 

  演练中,由武直-10等数架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组成的战斗编组依次升空,完成空中编队后,向着数十公里外的预定任务地域快速机动。 

  清除海上敌情,搭载突击步兵的运输直升机低空抵近海岸。借助地形掩护,机组人员迅速开启舱门,突击步兵根据地形果断采取机降的方式安全着陆。 

  按照作战编组,狙击手迅速占领有利位置,突击组借助烟雾,交替掩护发起攻击,顺利完成夺占任务。  

  第83集团军某旅副营长姬祥称,在与机组练协同、练配合的同时,我们还进行了抗眩晕、索降、登岛等方面的辅助训练,这样突击步兵着陆后,就第一时间与直升机形成合力,达到立体突击的作战效果。

  那么,此次武直-10出现在巡航台湾的战机编队中,传递出什么信号呢?  

  专家:解放军有能力对“台独”势力

  进行“绝对遏制” 

  杜文龙称,武直-10巡航台湾海峡,表面上是多了个机型,实际上是多了一种能力,也多了一种压力。这种潜台词非常清晰:对于“台独”当局所推行的“台独”行动,解放军不同军兵种会以综合的作战能力来进行绝对遏制,这也说明,今后在台湾海峡的不同距离空间范围内,解放军完全可以用自己的作战能力显示自己的决心。 

  解放军军机飞越台湾海峡次数创纪录 

  自今年1月以来,解放军军机飞越台湾海峡的次数达到创纪录的450架次以上,大部分是飞往台湾西南空域,其中10月的前4天就出动了149架次,而去年全年是380余架次。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此前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防务和民航专家说,解放军军机演习和飞行路线是经过精心规划的,以避免中断台湾海峡和东海上空繁忙的民航航线。

  布林肯鼓吹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 

  中方严正回应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6日发声明,公然表示美国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这是美国破坏一个中国原则,试图将台湾从中国主权中分离出去的又一升级行动。我驻美国使馆发言人26日发表声明予以严正回击——美方近来变本加厉,不断利用各种场合炒作台湾问题,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绝不接受,已多次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并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无权参加联合国。 

  马晓光称,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间政府组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无权参加联合国。关于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问题,国际社会有定论、有惯例,那就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专家:美国想通过偷换概念炒作台湾议题“必是徒劳”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称,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台湾地区在民航、医疗等多个领域都可以与相关的多边机构展开互动。相反,目前看到的情况是,近年来,正是因为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鼓噪以及美国的怂恿,才导致了目前台湾地区和多边机构互动中的问题。联合国机构各系统在处理对台事务上也必须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2758号决议,这是一个国际共识,到今天更是一个国际常识。如今,美国想通过偷换概念、混淆视听的这样一种方式来继续炒作台湾议题的图谋绝对不会得逞,也必将是徒劳的。

  美台加紧勾连挑衅 

  国台办:包藏“以台制华”祸心 

  美台近来勾连动作不减。台媒称,拜登政府正在与民进党当局讨论提早交付F-16V战机可能性。与此同时,台陆军还规划“复编5个步兵旅,强化滩岸守卫能力”。另据美国媒体近日爆料,一小股美军已经驻台至少一年,并且还训练台军。美国《商业内幕》25日报道,这一小股美军是“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成员。“绿色贝雷帽”隶属于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因为部队制服包括绿色的贝雷帽,所以得到这个绰号。 

  就在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中,被主持人问到若台湾遭中国大陆攻击时,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当时拜登予以肯定,并表示美国对此有所承诺。这一表态迅速引起广泛关注。随后,白宫官员又出来灭火,澄清拜登有关台湾的评论,称拜登所言“并非宣布我们的政策有任何变化,我们的政策也没有变化”。 

  分析指出,美方现在在台湾议题上不停操弄“进两步、退一步”的策略,是给岛内“台独分子”不停地打强心针、吃救心丸,而美方所宣扬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专家:涉华负面法案频通过 

  部分美政客扭曲“一中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称,一方面,美方口中的一个中国政策,虽然包括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内容,但是也包括了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的相关内容,这意味着美国的相关政策原本就具有两面性。另一方面,随着美国开始对华大国竞争战略的调整,美国国会近年来已经悍然通过了多项负面涉华法案,内容上都触及了敏感的台湾问题。这些所谓立法也被美方某些人认为是一个中国政策的所谓组成部分。

  这种变化直接淡化了三个联合公报内容的关键意义。必须看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中美两国维持正常关系的最关键底线。如果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继续一意孤行,必然会遭遇中方的坚定回击。

  国台办: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指出,美台近期加紧勾连挑衅的背后,包藏的是“以台制华”的祸心,打的是“倚美谋独”的算盘。无论他们怎么勾连折腾,都是徒劳的。 

  马晓光称,美国总想拿台湾问题做文章,找麻烦,不断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是枉费心机。今天的中国不惧怕任何国家的打压。

  马晓光重申,中方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来源 | CCTV4微信公众号

台湾省台湾海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