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高官妄称中国“错用”联大2758号决议 国台办回应

美高官妄称中国“错用”联大2758号决议 国台办回应
2021年10月27日 11:34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网10月27日电 10月2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两岸近期热点话题回应。

  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院官员华自强近日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举办的线上会议上妄称,中国“错误使用”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将台湾排除在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之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10月25日出席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50年前,第26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联大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明确、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不是一个国家,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当然是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代表权。

  马晓光称,美国在中美建交前曾经有过企图在联合国搞“两个中国”的劣迹,最终以失败告终。2758号决议通过之日,也是美国等国提出的所谓“双重代表权决议草案”遭否定之时。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无视历史和法理事实,否定联大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企图为联合国裁决翻案,与国际社会大多数对抗。

  马晓光强调,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无视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甚至与美国政府一再重申的“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立场相违背。所谓将“台湾排除在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之外”,完全是无稽之谈。

  马晓光称,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叫嚣“台湾代表权”、“台湾的国际空间”等谬论,就是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本质就是搞“台独”。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助长民进党当局“台独”行径,违背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不支持“台独”的立场。

  马晓光表示,我们敦促美国政府有关官员,以实际行动恪守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的立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