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汉光军演"是根本就是集体欺骗 毫无实战意义

台媒:"汉光军演"是根本就是集体欺骗 毫无实战意义
2021年09月16日 07:0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媒批“汉光”军演“根本就是集体欺骗”:解放军第一击必如电光火石般迅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欣然]台军“汉光37”号实兵实弹演练于13日至17日进行,15日举行屏东佳冬战备道演练,号称“最大亮点”。不过,岛内一些舆论对此并不看好。

  资料图

  佳冬战备道演练主要模拟屏东军用机场跑道被炸,战机改降佳冬战备跑道实施油料整补再战。为确保跑道质量,台军方14日出动6辆大型扫地车,空军人员也一字排开来回清扫,“连一粒砂都容不下,遑论树叶、花瓣”。15日清晨,“经国”号、F—16V、“幻影2000”3款战机以及E—2K预警机从各基地升空起飞,随后迅速降落在佳冬战备跑道上,在地勤人员的协助下完成油料整补作业后迅速起飞,继续执行操演任务。全程不超过38分钟,UH—60M直升机在操演结束后传回战机在整补区的鸟瞰照。蔡英文15日一大早前往屏东视察演练情况,随后与参演官兵代表一同举手自夸“空军战力强”。台“空军司令部”15日晩发布空情动态称,有9架解放军军机当天进入台西南防空识别区,其中包括6架歼—16战机。

  台湾目前的战备跑道分为高速公路及省道。根据资料,高速公路战备跑道共4段,包括“国1彰化—员林”“国1嘉义—民雄”“国1台南—麻豆”以及“国1仁德—冈山”;省道部分,只有佳冬战备道。2011年11月“长青12”号演习,原定执行战机和慢速固定翼机起降与整备,因当天下雨而取消,改为低空掠过冲场,只执行陆航直升机吊挂补给物资等演练。台“中央社”15日称,此次是首次有战机降落佳冬战备道。该战备道长约2266米,道路总宽度为42米,但实际能供飞机起降的宽度仅约24米,“相当考验飞行员飞行技术”。文章还称,因为其余4条战备道均已验证完毕,“此次象征完成最后一块战备道验证拼图”。

  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副研究员揭仲称,台湾当年规划高速公路战备跑道时,没有预想解放军现在能实施导弹远程精准打击,而战时高速公路本身或其交流道都是敌方攻击重点,且高速公路战备道均高于地面,战机落地后暴露在高处,无法进入遮蔽处,加上油弹补给车辆得通过交流道才能抵达整备点,“如果交流道被炸毁,直接影响战机补给效率”。他认为,佳冬战备道位于平面道路,某种程度上可以在屏东军用机场失去作用时供在空战机转降。此外,如果战机在西南空域与解放军军机交战受损,相对台南及花莲的距离以及考虑到战时机场受损程度,“佳冬战备跑道是整补及维修最近的选择”。“国防院”学者苏紫云还称,类似的公路战备道可抵消大陆精准弹药对机场的威胁,确保台军制空战机的操作弹性。

  岛内网友则讽刺称,“如果所有跑道都被炸毁,要从哪儿飞?”“跑不掉的,何必呢?”还有人想起了绿营人士的话“汉光就是每年最大的表演秀”,嘲讽蔡英文“蛮享受参与演出的”。有台媒注意到,此次因应疫情,包括战备道演练在内的所有“汉光”演习课目均缩小兵力规模,相较于2019年的彰化战备道演练,此次演练区域周围未见有“复仇者”导弹车等防空火力,也没有潜力装挂课目,仅进行加油演练后随即再次升空。联合新闻网直言,“汉光”若仍将“演习”和“演戏”凑一起,对台军反而是伤害。

  中时电子报15日刊登的一篇评论提出一个问题,“解放军第一击来得有多快?”传统观察解放军部队异常集结、物资与人员动员加剧的做法已经失效,因为解放军已把登陆兵力分散在北东南战区,可以立马集合部队作战,不容易感知到异常的集结和动员;再加上近年解放军演习频繁,“更是遮蔽了台军的目光”。而如果真有第一击,“这个打击来得必然如电光火石般迅速,瞬间电磁脉冲弹、各种导弹与火炮同时降临,后面才是战斗机打击、无人机扫荡作战和战果评估。在这种情形之下,‘战力保存、整体防空、联合制海、联合国土防卫’戏码怎么还演得下去?”文章称,台军军舰无论是在港或出港疏泊,战机无论是转场还是隐蔽,都是解放军“第一击”的目标,导弹和雷达再怎么机动也逃不过卫星与侦察机的追踪定位,“演习要贴近实战才有意义,否则去头去尾只拣我爱吃的、演我爱看的,根本就是集体欺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