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哈蒂尔:中澳冲突错在澳方 澳应采取行动缓和关系

马哈蒂尔:中澳冲突错在澳方 澳应采取行动缓和关系
2021年09月10日 11:1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马哈蒂尔:中澳冲突,错在澳方

  据《悉尼先驱晨报》9日报道,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搞对峙,是在无谓地拿自己的安全冒险。他指出,堪培拉必须首先采取行动,解决与北京的紧张关系。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图源:视觉中国)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图源:视觉中国)

  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和《时代报》的采访时,马哈蒂尔还抨击了美日印澳利用所谓“四方安全对话”(QUAD)机制来与中国搞对抗的做法。马哈蒂尔认为,这有挑衅中国的风险。他说:“这是一种咄咄逼人的举动。”

  马哈蒂尔指出:“我们应该与各国保持公正的双边关系,而不是看上去试图将我们的政策强加给中国。”

  报道称,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和国防部长彼得·达顿本周开启了造访雅加达、首尔、德里和华盛顿的外交之旅,而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仍然处于历史低点。

  而在6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什·富来顿伯格却声称预计澳中贸易关系将进一步紧张。他声称,即使遭遇具有破坏性的经济打击,澳大利亚也不会在其所谓“核心价值”上妥协。

  马哈蒂尔认为,让与中国的分歧演变成一场全面的外交和贸易争端,澳大利亚一方在很大程度上要为这种局面负责。这位96岁的老人说:“当然,现在的情况是,人们几乎把澳大利亚视为美国的延伸。你们的政策与美国几乎没什么不同。美国咄咄逼人是因为它认为自己是安全的。但是澳大利亚并不那么安全。”

  马哈蒂尔指出:“‘澳大利亚是欧洲一部分’的这种想法仍然存在。你们不认为你们是一个东方国家,但随着时间推移,你们必须明白你们在这里。因此,你们所采取的政策必须考虑到你们的地理位置。但如果你们只是反映美国的政策,当然是行不通的,因为你们不像美国那样安全和强大。”

  《悉尼先驱晨报》提到,去年11月,该报称收到了一份列有14项中澳争议的中国政府官方文件。这份文件指责莫里森政府企图“彻底破坏”维多利亚州的“一带一路”协议,并就澳大利亚某些媒体对中国的“不友好或敌对”报道谴责堪培拉。文件还涉及:澳政府资助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反华”研究;突袭中国记者和吊销学者签证;在多边论坛上“带头”炒作涉台、涉港、涉疆等中国事务;煽动对新冠疫情起源展开所谓独立调查等。

莫里森和马哈蒂尔在 2018 年新加坡东盟峰会期间会面(报道截图)莫里森和马哈蒂尔在 2018 年新加坡东盟峰会期间会面(报道截图)

  报道称,几个月来澳大利亚政府一直试图与中国重启对话,但均无果而终。而在今年4月,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将终止维多利亚州政府同中国签订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这进一步激怒了中国。

  马哈蒂尔认为,澳大利亚需要放松对中国投资的限制。他说道:“最先采取行动的国家也应该(最先)采取行动来缓解紧张局势。为此,你们应该取消对中国产品的限制……慢慢地,我认为中国人将通过开放澳大利亚产品的进口做出回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