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军费要求5.48万亿日元创新高 或加强西南诸岛防御

日军费要求5.48万亿日元创新高 或加强西南诸岛防御
2021年09月01日 17:1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日本2022年防卫费将创历史最高纪录。日经新闻网8月3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在2022年度预算概算要求中申请的5万亿4797亿日元(约合3223亿人民币)的预算,比2021年度最初预算增加了2.6%。日本计划在2022年采购12架F-35战机、“标准-6”防空导弹、新型反舰导弹、30FFM型护卫舰、提升宇宙能力。

  对于日本军费再创新高一事,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1日称,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注。日本已连续9年增加国防预算,日方动不动就拿周边邻国说事,无非是为其军力扩张寻找借口。中方奉劝日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防务省预算概算要求防务省预算概算要求

  日经新闻网称,在“中国扩增军费,中美对立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日本政府或加快采购战斗机和军舰,以提高西南诸岛的防御能力。

  尽管军费突破新高,但日本军费并未超过GDP的1%。日本政府过去一直将防卫费的标准设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以内。按照日本内阁府7月公布的2022年度名义GDP预测,日本2022年军费金额将占日本GDP0.97%,已经接近1%。不过,如果日本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GDP有所下滑,日本的防卫费GDP占比有可能年底超过1%。

  日本计划在2022年采购8架F-35A战机,4架F-35B垂直起降战机,采购费用为1300亿日元。由于升级事宜正在与美国交涉,日本空自的主力战斗机“F15”的改造费用将在年底才会公布。

  在海军方面,日本计划采购2艘FFM30护卫舰、1艘潜水艇、为“出云”号两栖攻击舰加装F-35B着舰装置。此外,日本计划开发舰载长射程导弹,开发费用需要379亿日元。日本“宙斯盾”驱逐舰上还计划采购“标准-6”远程防空导弹,也要花207亿日元。

  此外,日本自卫队计划在冲绳县石垣岛建立新部队,警备部队和导弹部队共计570人左右。自卫队还计划在石垣岛和冲绳县宫古岛的驻地和鹿儿岛县奄美大岛的分驻地建设火药库。弹药采购费用为2537亿日元,比2021年度的最初预算增加1成。

  此外,概算要求尚未公布在2021年度预算中计入了2000亿日元左右的部分驻日美军再编相关经费金额。

日本军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