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位上将履新全国人大 均为战区军政主官和军种司令

三位上将履新全国人大 均为战区军政主官和军种司令
2021年08月20日 18:41 中国青年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政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任命:

  •   吴社洲为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韩卫国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袁誉柏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此次履新前,吴社洲是西部战区政委,韩卫国是解放军陆军司令员,袁誉柏是南部战区司令员,他们三人都是上将。

  吴社洲:曾是五大战区中最年轻军政主官

  吴社洲,1958年生,今年63岁,湖北汉川人。2019年7月晋升上将。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湖北省军区政委、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广州军区联勤部政委、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

  吴社洲拥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

  政知君注意到,他在担任广州军区联勤部政委时,他曾参与组织过一次官兵思想大讨论,原因是一份调查报告发现:多年的和平环境,让部分官兵产生了远离战场的错觉。

  在讨论中,吴社洲说,“环境再变,军人的使命担当不变。要借着此次大讨论的东风,开展一次‘和平积习’大扫除,打牢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根基,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2016年,吴社洲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政委兼中部战区陆军政委。2017年,吴社洲以“西部战区政委”的身份对外亮相,他也是当时五大战区中最年轻的一位军政主官。

  当时,西部战区司令员是赵宗岐(2016年至2020年任职)。今年2月,赵宗岐履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公开报道显示,西部战区下辖领导和指挥四川、西藏、重庆、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的所属武装力量。

  2017年8月,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地震。当时,西部战区曾迅速组织部队投入抗震救灾,时任战区司令员赵宗岐、政委吴社洲命令战区陆军、战区空军、四川和甘肃省军区、西宁联保中心就近部队立即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准备。

  韩卫国:曾指挥朱日和阅兵

  韩卫国,男,汉族,河北井陉人,1956年1月出生,今年65岁,中国共产党党员,国防大学联合战役指挥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军事学硕士学位。

  韩卫国曾任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军长。2013年12月,韩卫国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副司令员,2016年2月任中部战区首任司令员。

  在2017年八一前夕(2017年7月28日),韩卫国晋升上将,此后担任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总指挥,亮相朱日和。

  2017年8月,韩卫国接替李作成(现任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履新陆军司令员,韩卫国是军改后首位既是军种又是战区军事主官的“双料上将”。

  他履新后,有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韩卫国作为曾经的战区司令,最主要的职能就是如何运筹战场,谋划战争并打赢战争,因而更清楚现代战争需要一支什么样的陆军,陆军如何建设才能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现行的陆军在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存在短板。

  “韩卫国的经历和阅历可以尽快帮助中国军队实现由传统大陆军向强陆军华丽转身,并有利于对陆军面向实战、面向未来进行更科学更具前瞻性的顶层设计。”

  2020年10月,韩卫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复杂严峻,战争威胁现实存在,我们必须牢记根本职能,大抓练兵备战,推进强军事业,为强国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以一股‘气’打败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钢’。现在,我们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袁誉柏:舰队司令员首次出掌战区帅印

  袁誉柏,1956年5月出生,今年65岁,是湖北公安人,长期于北海舰队服役。2019年7月晋升上将。

  公开资料显示,袁誉柏曾担任海军某基地司令员、北海舰队参谋长等职,并于2013年转任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此外,袁誉柏还是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指挥员。

  2014年,袁誉柏升任原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北海舰队司令员。2016年,他成为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袁誉柏参加英国伦敦国际防务展,有过一番霸气的讲话。

  当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学校长大塚海夫海军中将在发言中对中国进行挑衅。袁誉柏在其之后发言,明确回击:

  “各位,我想就刚才日本海军中将提到的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一,南中国海是沿岸国家共同协商,维护安全的;其二,南中国海是中国的海,因为它在历史上,从唐朝开始,中国人就在这些岛礁上有活动。目前,南海对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是有保证的。”

  2017年1月,袁誉柏接替王教成(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履新南部战区司令员,也是当时最年轻的战区司令员。

  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中国在2016年初改七大军区为五大战区。

  南部战区武装力量包括陆海空等军种,负责中国南大门的防守,下辖领导和指挥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的所属武装力量。

  公开报道显示,履新南部战区司令员后,袁誉柏成为首位直接升任战区司令员的海军舰队司令员,打破解放军五大战区清一色陆军作为主官的局面。

  如今,袁誉柏卸任南部战区司令员,成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政知君注意到,自去年以来,多位上将赴全国人大任职,其中包括: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 全国人大等

解放军上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