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说台湾若遭"侵略"美国会回应 美官员急忙澄清

拜登说台湾若遭"侵略"美国会回应 美官员急忙澄清
2021年08月20日 11:3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拜登说“台湾若遭侵略美国会回应”,美官员急澄清,专家猜测他“说错了”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丁洁芸]美媒当地时间19日播出总统拜登有关“台湾若遭侵略美国会回应”涉台言论,让台媒一阵嗨后,路透社称,美国高级官员当天表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分析人士认为,拜登似乎说错了话。

  “(美国)官员:尽管拜登发表了(涉台)言论,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英国路透社20日以此为题的报道称,拜登似乎暗示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保卫台湾,而这违背了美国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立场。一名拜登政府高级官员当地时间19日表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拜登当地时间18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独家采访,对有关“美国不可靠”的质疑作出回应,并提及台湾。

美国总统拜登18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美国总统拜登18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

  根据ABC公布的采访实录,拜登当时与主持人乔治·斯蒂芬诺普洛斯进行了如下对话:

  斯蒂芬诺普洛斯问道,你谈到了我们的对手,中国和俄罗斯。你已经看到中国(大陆)告诉台湾,“看到了吗?你们不能指望美国人。”

  拜登的回应竟然是:

  中国为什么不能这么说呢?你看,乔治,这里面有本质的不同。在台湾或韩国,我们与这些实体达成协议并非基于那个岛屿或韩国发生的内战,我们和他们达成协议是基于他们有一个团结的政府,在试图阻止坏人作恶。

  我们对(北约创立条约)第五条作出了“神圣承诺”,事实上,如果任何人入侵或对我们北约盟友采取行动,我们将作出回应,对日本、韩国和台湾也一样。这根本(与阿富汗)无法比较。

  拜登此话一出,立即被台湾“中央社”等多家台媒疯炒,台湾“中央社”声称,这是拜登1月底上任以来,对“防卫台湾”作出最清晰的表态。岛内一些人跟着亢奋,但更多岛内网友对拜登所做的“承诺”心存怀疑。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19日匿名称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分析人士说,拜登似乎说错话了。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拜登明显是错误描述,并称这是一起“令人遗憾”(unfortunate)的事件。

  “中央社”20日也称,采访了一名美国资深官员,该官员称,美国对台政策没有变。

  路透社提到,(北约创立条约)第五条是北约的一项协议,该协议规定,对一个成员国的攻击将被视为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此外,美国与台当局的关系一直是非官方的。报道还称,长期以来,就是否会在中国大陆发动进攻时进行军事干预以保护台湾的问题上,美国一直奉行“战略模糊”政策。

拜登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