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塔利班上台美国真的彻底失败?中国需警惕一种可能

塔利班上台美国真的彻底失败?中国需警惕一种可能
2021年08月16日 18:02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直新闻

  当地时间8月15日晚7点半,塔利班武装进入喀布尔,随后占据阿富汗总统府。塔利班方面宣布,阿富汗战争至此正式结束,并会尽快成立新政权。

  自今年5月塔利班展开全国攻势,到8月6日夺取第一个省会城市,再到8月15日进入首都喀布尔,塔利班已经控制了全国421个县中的283个,占比67%,并控制了34个省会中的33个。

  塔利班摧枯拉朽的胜利有两个值得我们注意的点。第一,美国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为虚弱。从时间点上来看,4月,拜登政府宣布撤军;5月,塔利班展开全国攻势;7月,拜登政府宣布提前结束撤军工作;8月,塔利班在10天内席卷阿富汗全境。最讽刺的是,不过几天前,美国情报部门还表示,塔利班要1个月才能包围喀布尔,3个月才能进入喀布尔,这脸打得啊。

  但凡美国还留有余力,都不可能让自己这么被塔利班压着打。拜登政府所谓的“撤出阿富汗”事实上和将阿富汗拱手让给塔利班,至少在我看来,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但西方媒体却在极力淡化这一点,试图将问题聚焦在阿富汗政府军的无能之上,然而这根本意义上是美国的溃败,代表着美国自冷战结束后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画上了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句号。至于这是一种明智的战略收缩,还是捉襟见肘之下的无奈之举,也不重要了,因为结果就是,美国事实上已经做不到有效维持既有的秩序。

  1989年2月,苏联最后一支部队撤离阿富汗,22个月后,苏联解体。32年后,当疲倦的美军近乎仓皇失措地登机逃离阿富汗,“帝国坟场”又是否将继续印证其赫赫威名的诅咒呢?

  第二,夺取全国政权后的塔利班,未必就会继续站在美国与西方世界的对立面之上。在塔利班武装进入喀布尔前,塔利班发言人接受了BBC主持人的电话连线,讲了两件事情,在我看来颇有深意。一是当天下午,塔利班武装早就抵达了喀布尔外围,但是却有意停下脚步,没有继续前进。塔利班方面表示,这是在等待城市的和平交接,但我认为,塔利班实际上是在为欧美人员撤离喀布尔留出时间窗口,既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冲突,也可以向西方社会释出一种不卑不亢的善意。

  二是当BBC主持人在电话连线中不停渲染塔利班上台之后,会否一家独大,清洗原有的政治势力时,塔利班发言人非常明确地表示,塔利班有志于建设一个包含所有阿富汗政治势力在内的政府,而且塔利班不会做任何报复清算。此外,这位身为女性的BBC主持人还担忧地询问,未来阿富汗的女性是否还可以上学,是否会被强制要求穿上全覆盖的罩袍,塔利班发言人称,阿富汗的女性会有接受充分教育的权利,而全覆盖的罩袍也只是头巾的一种,并不是唯一的。

  我不确定这些话语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塔利班掌权之后的具体政策,但我能确定的是,塔利班明显有意在向西方世界的价值观靠拢,试图取得西方世界舆论的认同,去打造一个和此前愚昧、封闭、落后、野蛮的塔利班所不同的新形象。

  现在的塔利班,虽然依旧在搞原教旨主义,依旧有宗教警察,依旧日常穿着大袍子蓄着大胡子,但他们与此同时也会穿西装、讲英语,能以在国际社会讨喜的话语逻辑进行沟通,而且对外政策明显不受内部宗教意识形态的捆绑。无论是克制地让欧美驻军撤离,压下自身的复仇主义,还是宣布建立联合政府,都说明了这一点。要知道,这些可都是对他们进行了20年绞杀的侵略者和其帮凶,塔利班究竟经历了什么变化,我们不全然清楚,但我们清楚的是,以从前对塔利班的认识来套今天的塔利班,一定会出现严重的误读。

  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塔利班对于美国的认识。此前国内纷纷转载的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那句话,“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攻击中国”,其实原话是“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对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各国发动攻击”。这就意味着,美国如今灰溜溜地走了,但未必过几年不能再风风光光地回来,只要美国肯承认塔利班政权,乃至是给予一定的好处,这也是我们必须要提防的。

  所以,对于中国而言,美国在阿富汗的溃败不见得就是完全的失败,塔利班在阿富汗的胜利对我们更是一个未知数。正如我刚才所讲,一个暧昧的塔利班政府未必就不能让美国“丧事喜办”,以某种间接参与的形式维系美国在中亚的战略利益,毕竟冷战的历史告诉我们,不管什么样的意识形态,民主也好,威权也好,世俗也好,政教合一也罢,从来都不是美国挑选盟友的首位考虑因素。

  此外,阿富汗局势的快速恶化再次证明,中国必须要提前布局,以应对美国未来更多不负责任的地缘战略,及其遗留下来的区域混乱。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先后制造了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危机,却根本无意愿负责到底,甚至不惜一走了之,将烂摊子留给当地民众和所在区域。

  如果美国无意在中东担负起应有的责任,甚至不惜在脱身前还要再不要脸一把,那继续任由美国掌握中东问题的主动权既是不理性的,也是不负责的,更辜负了中东人民对于一个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新秩序的一切美好愿望与期盼。

塔利班美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