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特战王牌首次在闽南海域练跳伞 针对抢滩登陆作战

我特战王牌首次在闽南海域练跳伞 针对抢滩登陆作战
2021年08月03日 15:18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片说明:央视军事截图

  东方网·演兵场8月2日消息:据央视军事报道,八一前夕,第73集团军某特战旅在闽南某海域开展了组建以来的首次海上跳伞训练。央视军事还特意指出,这种海上跳伞的技战术主要应用于抢滩登陆作战。

  图片说明:央视军事截图

  央视军事表示,由于抢滩登陆可能会遇到礁石阻碍,舟艇无法靠近,这时就要以伞降方式靠近海岸,再泅渡前行。而海上跳伞具有隐蔽性强、出其不意等特点,能提升部队全域作战、立体攻防、海上渗透能力。

  为什么要特意进行水上跳伞训练,因为和传统的陆地跳伞区别非常大:着陆地点从陆地变成水上,这也是意味着特战队员不能带着降落伞着陆,可能因为伞衣拖拉发生呛水危险。具体到跳伞动作来看,特战队员必须在贴近水面时及时拉动飞伞手柄,待入水时主伞完全脱离,因此飞伞时机和入水动作必须反复锤炼,也更需要日常训练和实际操作来提升熟练度。

  资料图:年初,第73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举行首届“飞龙杯”健体大赛

  第73集团军某特战旅素有“东海飞龙”之称,前身是我军最早的7个特种大队之一—原南京军区“飞龙”特种部队。随着近年来解放军的改革优化,特种作战力量已经成为新质作战力量的重要构成。2017年,我国在原18个集团军的基础上调整组建了13个集团军,每个集团军都配属一个特种作战旅。与此同时,新疆军区、西藏军区特战大队也都扩充升级为特战旅。

  资料图:“血狼”特战旅

  目前,解放军陆军共有15个旅级整建制特种力量,分别隶属于13个集团军、新疆和西藏军区。演兵场之前就曾讲过,每支特战旅都有不同“外号”,和自己的定位和特长都高度相关。例如北部第78集团军“血狼”特战旅,专职担负高寒地区特种作战任务,并首次代表我军参加为俄罗斯“萨彦岭行军”比赛;南部战区第75集团军“丛林猛虎”特战旅,拥有丰富的从丛林作战经验:西藏军区“高原雪豹”特战旅,是全军唯一一支高原特种作战部队

  资料图:“东海飞龙”开展机降训练

  而东部战区的三支特战旅,名字多多少少和大海有关,如第71集团军“海鲨”,第72集团军“霹雳”和第73集团军“东海飞龙”。值得注意的是,第73集团军驻地为福建,是一支历史厚重、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被称为镇守东南沿海的利刃铁拳。据环球网报道,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就经常炒作该集团军,称其为“攻台主力”。

  公开报道显示,“东海飞龙”自组建以来历经各种重大演训活动考验,完成了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涌现出以爱军精武模范何祥美为代表的一大批特战精英。近年来,“东海飞龙”也多次成为了媒体报道的焦点:2017年7月,由陆军组织的代号为“利刃-2017 确山”特种部队跨区基地化演习正式打响,“东海飞龙”千里机动至中原腹地,与83集团军“中原猛虎”展开激烈厮杀。

  资料图:“利刃-2017 确山”

  在那次演习中,“东海飞龙”就是扮演负责抢滩登陆的红方部队。报道中,200名全副武装的红方特战队员乘坐舟艇接近敌方岸滩,其中一部分人员利用橡皮艇,趁涨潮快速抵滩上岸。另一部分特战队员为了隐蔽接敌,展开武装泅渡,依托岸滩有利地形登岛,迅速展开侦察渗透。完成登陆后,红方官兵在行军途中先后处置了变更行军路线、卫星过顶等各种复杂突发情况。

  资料图:第73集团军某特战旅水上伞降 央视截图

  演兵场注意到,“东海飞龙”近期强调了水上跳伞的训练。去年11月,该旅在赣东某训练场围绕低空伞降、水上伞降、夜间伞降等课目展开训练,并根据实战化要求,重点增加水上跳伞和夜间跳伞。通过训练,参训官兵克服了恐惧心理,锤炼了伞降技能,初步具备了陆地、水上、夜间等多地形、多天候条件下,遂行特种作战任务的能力。

  资料图:第73集团军某特战旅战士换装 “星空迷彩”蛙服

  在央视的相关报道中,还首次出现了新一代迷彩服星空迷彩的身影。从国庆阅兵中首次惊艳亮相后,我军新式单兵作战装备便一直备受关注。目前,这套装备正逐步配发全军部队。在新式单兵作战装备中,首先让人耳目一新的便是“星空迷彩”新式作训迷彩服。

  资料图:蛟龙突击队“星空迷彩” 来源:央广军事

  新式迷彩服引入更不易识别的微小数码格,充满凹凸感和层次感,背景精细特征模拟效果好。“星空迷彩”一改07式迷彩按军种划分迷彩色的方法,而是按作战地形划分为林地、荒漠、丛林、城市、沙漠等五种,能够适应国内外不同的地形地貌,大大提升了实际的隐蔽效果。

  而到了此次海上跳伞,“东海飞龙”更显成熟。参加此次海上跳伞的特战队员,每一名都有超过10次的陆地跳伞经验。此外,此次跳伞从尾门跃出,视野比侧门跳出要开阔一倍以上,对特战队员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片说明:央视军事截图

  相比于之前的训练场水上跳伞,海上的天文气象、海中暗流都会成为影响因素,因此难度更高。演习中,特战队员们按照战斗编组12名伞员依次跃出机舱,在空中两路拉开,向海上浮标方向操纵降落伞滑去,最终顺利得完成了训练。

解放军特战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