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航母驶入中国南海后 解放军在相关海域展开演习

英航母驶入中国南海后 解放军在相关海域展开演习
2021年07月27日 11:02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7月26日报道:在海上漂了2个月之后,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于25日驶入南海!对于英航母远道而来到南海炫耀武力,我外交部、国防部此前就明确表态,希望有关国家多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而不要无事生非、制造麻烦。与此同时,广东海事局连续发布航行警告称,解放军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军事训练。

  资料图:“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来源:环球时报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智库官方微博25日晚间消息,当日上午11:57,卫星在马六甲海峡捕获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正向南海方向机动,目前预计已经进入南海。另据参考消息援引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6日报道证实,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7月25日驶入南海。

  图片说明:卫星捕获英国航母进入南海 来源:@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英国皇家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战舰,全长约280米,最多可搭载40架战斗机,于2017年开始服役。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2日晚,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启程,开始总航程25000海里的全球部署。英国防部网站此前正式对外公布,由排水量6.5万吨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率领航母打击群从5月起执行第一次全球部署行动。按照英国防部制订的计划,这次部署行动将穿越地中海、印度洋、前往太平洋,总航程4.8万公里。官方还表示,此次部署中的重点任务有多项,其中之一就是进入南海海域,执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资料图:由“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率领的航母编队 来源:环球网

  值得注意的是,该航母目前正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据新华社7月15日报道称,英国国防官员14日称,正在执行首次海外部署任务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暴发疫情,超过100名水兵在编队本月上旬停靠塞浦路斯时感染新冠病毒,但全球巡航计划仍将继续。

  资料图:水兵走过“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来源:新华社/法新

  英国海军发言人证实,“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一小部分”官兵在例行新冠检测中查出阳性,部署任务“未受影响”。所有人员在出发前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编队实施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疫情追踪。英国媒体报道,除了载员大约1600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有上百人染疫,编队其他几艘战舰也出现确诊病例。整个打击群由10艘水面战舰和核潜艇组成,总共有大约3700人。有报道说,几乎一半军舰都出现病例。

  资料图: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 来源:国防部网站

  针对“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进入南海,在今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针对“英国宣称年内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南海。”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根本不存在所谓航行自由问题。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临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域外。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多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而不要无事生非、制造麻烦。任国强还强调,今日之世界已不是百年前的世界,今日之中国也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以此为借口危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

  资料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来源:外交部网站

  对于南海局势,在7月2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再次重申中方立场。赵立坚表示,在涉海问题上,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同时愿继续通过协商谈判同有关国家妥善处理分歧。任何外部势力无论以何借口介入东海、南海局势,都只会给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带来不必要的干扰,也不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利益。

  资料图:广东海事局发布的航行警告信息 来源:中国海事局网站截图

  与此同时,广东海事局分别于7月23日和7月26日发布航行警告称,解放军于7月26日至28日每天8时至18时,在南海茂名附近海域实弹射击训练,禁止船舶进入;7月27日18时至29日22时,在南海川岛东南海域军事训练,过往船舶在该海域外5海里以外通过。

南海英国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