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航母驶入中国南海 若再做出此举将掀起滔天巨浪

英国航母驶入中国南海 若再做出此举将掀起滔天巨浪
2021年07月27日 10:53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直新闻

  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昨天(25日)驶入中国南海。(图源:联合早报)

  直新闻: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已于昨天(25日)驶入了中国南海海域。你认为,英方想借此发出什么样的政治信号?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们知道,在一百多年前,英国曾经是世界上的实力最为强大的超级霸主,他们的殖民地遍布全球,被称为“日不落帝国”。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美国的强势崛起以及英国自身的衰落,英国曾经偏安于大西洋一隅,不再有称霸全球的野心。那么,这次派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不远万里从大西洋赶往印度洋与太平洋,则不仅意味着英国重新开始在全球事务中展现出了野心,而且意味着,继美国早年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把军事战略重心从中东转往亚太地区之后,英国也开始了军事战略大转移,即从大西洋地区转往印太地区。我认为,这是英国此举想要对外发出的第一个政治信号。而随着英国这一动作的实施,也就意味着,印太地区已经取代昔日的欧洲与中东,成为全球主要大国博弈的中心区域。

  其次,大家知道,随着英国国力的兴起与衰落,英国的政治经济战略也经历过了相当大的波折。在“日不落帝国”时期,英国在全球政治经济中曾经处于主宰地位,在二战结束后,因为包括政治经济在内的综合国力江河日下,英国不仅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战略收缩,而且开始主动融入欧洲大陆,并在经济上加入了欧盟。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这次开赴印太,则意味着脱离欧盟之后的英国,开始正式转投美国怀抱,也就是要“脱欧入美”了。

  第三,很显然,地球人都知道,“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这次是冲着中国而来的。因此它也意味着,在由美国主动挑起的这场对华“新冷战”当中,英国已经发出了“加入战局”的信号。尤其是不久前,中国中央政府在香港实施了香港国安法,英国对此相当吃味但又找不到发作的借口和介入的抓手,因此不排除“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这次印太行,也有趁机报复中国的意味。

  那么,接下来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会不会在美国的挑唆与鼓动下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搞所谓的巡航,以及会不会经过台湾海峡前往日本。假如英方真的做出了上述挑衅性行动,那将会在中英关系中掀起滔天巨浪。

  直新闻:那在你看来,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这次跑到印太地区来向中国发起挑衅,他们最终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战略目标,能够达成吗?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众所周知,无论是在经济还是在军事这两个方面的硬实力上,曾经的“日不落帝国”都已经夕阳西下,他们的那一艘航母对中国构不成多大的军事压力,更达不到他们想象中的军事战略目标。不过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不能忽略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政治上的象征意义与政治动员能力。

  这背后的原因就在于,通过“光荣革命”制订了大宪章的英国不仅是西方政治制度、价值观念与意识形态的开创国以及坚定的维护者,而且他们通过开拓殖民地的方式,既把盎格鲁·撒克逊的血缘移植到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也把那一套政治制度、价值观念与意识形态复制到了这些国家。在殖民体系瓦解之后,英国还跟这些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国家共同组建了英联邦以及“五眼联盟”。从此之后,无论是一战二战,还是后来的冷战,美英加澳新五国都是紧紧地抱在一起的,并因此成为了过去百年来整个世界秩序的决定性力量。包括美国这次主动挑起的对华“新冷战”,跟在后面的也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而他们之所以能够抱成团,除了共同的政治制度、价值观念、意识形态,以及共同的盎格鲁·撒克逊血缘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的东西,那就是英国的女王伊丽莎白。尽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都已经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但英国的旗帜以及伊丽莎白女王的名号仍然对这些国家具有相当大的号召力。这就是英国会将自己仅有的一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原因。这一次,过去的“帮主”英国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派往派往印太地区,其中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用这样一张老名片来进一步团结英联邦成员,来抱团跟中国打一场“新冷战”。或者说,他们想要向中国发出“盎格鲁·撒克逊来了”、“英联邦来了”的信号。

  除此之外,我们知道,印太地区的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甚至是越南等国家,也都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因此,英国也想通过“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号召作用,动员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更加坚定地投入到印太战略当中。

  直新闻:据路透社报道,英国与日本在日前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在抵达日本后,英国将在该地区永久部署两艘军舰。这背后又发出了什么样的政治与军事信号?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这背后发出的政治与军事信号有这么几个——

  第一个是,我们知道,英国是美国在欧洲地区最为铁杆的盟友,而日本则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为铁杆的盟友,再加上此前日本与英国已经签订了一系列的军事合作协议,因此,我认为,英国派“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到日本来参加军事演习,尤其是事后还要在日本永久性地部署两艘军舰,这些都意味着,英国与日本的关系正在向准军事同盟的方向发展,未来不排除还有可能会成为正式的军事同盟。而这也是日方近年来解禁集体自卫权与修改和平宪法第9条的目的。

  第二,英国在日本派驻两艘军舰,以及未来准备在印太地区部署一个“濒海反应小组”,这些并不意味着整个北约与欧洲都将加入到印太战略当中来。我认为,恰恰相反,它意味着在面对印太战略的时候,英国与相关欧洲大陆国家已经出现了分道扬镳的现象。早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明确表示,欧盟国家不会加入到美国推动的印太战略中,而是会推出自己的印太战略。而此举则意味着,英国在印太战略上,已经彻底倒向了美国一边,未来甚至不排除会成为第一个加入印太战略的域外国家。

  第三,我们知道,无论是美国、日本、英国还是澳大利亚,实际上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属于海权大国,而中国则主要是传统的陆权国家。因此,美日英澳这些国家近来纷纷打着“维护海上国际秩序与自由航行权”的名义,来介入中国的南海、东海与台海问题,这也就意味着,这些海权国家正在试图以“炮舰外交”来压制传统的陆权国家中国,阻止中国突破美国设置的“岛链”,阻止中国走向海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