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烟花”来袭 东部战区驻浙部队和武警官兵全力迎战

“烟花”来袭 东部战区驻浙部队和武警官兵全力迎战
2021年07月26日 16:01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风“烟花”来袭,东部战区驻浙部队和武警官兵全力迎战

  来源: 东部战区

  刘德  综合各单位来稿

  7月25日中午12时30分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

  登陆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

  登陆时,中心最大风速38米/秒(13级)

  台风“烟花”登陆前

  东部战区驻浙部队官兵

  严阵以待,全力支援地方抗台防汛工作

  登陆后,官兵全力迎战

  确保驻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请看来自抗台一线的报道——

  东部战区陆军海防某旅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浙江舟山多地出现洪涝灾害。东部战区陆军海防某旅官兵闻令出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7月24日下午,岱山县长途镇一地方车辆在避台途中,因地面湿滑,不慎陷入泥地中,无法动弹。正在当地驻训的官兵得知消息后,迅速集合奔赴现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合力将车辆推移至安全地带。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人民子弟兵的战场。得知驻地村民海产养殖基地堤坝出现缺口,某营官兵顾不上吃饭,立即奔赴受灾地点,营长靠前指挥,官兵迅速装好一袋袋沙袋,垒成一道坚固的堤坝,严防海水倒灌。

  在台风“烟花”登陆前一小时,该旅“洛阳营”官兵接到命令,迅速机动至舟山市定海区双桥镇开展堤坝加固抢险工作,装运沙袋,为多个内涝险情地域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视频:“洛阳营”官兵加固堤坝画面

  ▲“洛阳营”官兵正在加固堤坝。

  受台风和天文大潮双重影响,嵊泗县枸杞乡海水倒灌进入居民区,约60余户沿海商家店面受到不同程度破坏。接地方政府求援后,某连当即组织17名官兵紧急奔赴受灾地域展开救援,历时近两小时装填沙袋300余袋,垒起宽1米、高1米的防水堤坝50余米,清理街道200余米,为防范下波风暴潮做好了充分准备。

  ▲官兵构筑防水堤坝。

  截至发稿,该旅共出动官兵100余名,搬运沙袋2300余袋,加固堤坝200多米,转移群众120多人,有效处置险情10余处。(沈兵武、张迈、许苏隆、杨建国供稿)

  驻甬某预备役炮兵团

  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浙江宁波出现强降雨天气,防灾救灾形势严峻。为抗击台风“烟花”,驻甬某预备役炮兵团迅速行动、全面部署、扎实应对,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视频:防台风应急分队集结。

  ▲视频:组织出动车辆编队

  ▲“烟花”来势汹汹 。

  针对台风“烟花”可能带来的灾害,该预备役团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布防,专题召开防台部署会,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预防措施,立足最不利的情况,用最严的标准,做最充足的准备,进行最细致的防范,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召开动员部署大会。

  灾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启动应急响应后,各级指挥员靠前指挥,主动联系编兵的乡镇街道以及应急分队人员,迅速收拢集结人员,确保一声令下,随时能动。值班人员和应急分队人员24小时待命,密切关注灾情险情,熟悉相关预案,遇有情况及时处理、快速应对、准确处置。同时,清点、检查计划出动的装备、车辆,及时补充油料,重点对橡皮艇、冲锋舟、消防吸水泵、救生器材等抢险救灾物资进行检查维护。

  ▲检查吸水泵性能。

  ▲组织救灾物资装载。

  ▲组织官兵装沙袋。

  ▲组织演练。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为应对强度大、水汽充沛的强台风“烟花”,该团与宁波市政府迅即建立联动机制,派专人驻守在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强化信息报送,确保灾情风情汛情互通互联;与地方多支专业救援队建立联动协作机制,遇有灾情,可在专业救援队伍配合下开展救援,形成防台防汛合力。

  ▲视频:台风到来时赶赴救援

  (蒲英伟、胡晓煜 供稿)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雷达旅

  7月25日,台风“烟花”在浙江舟山登陆,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雷达旅在接到上级指示后闻令而动,紧急投入到防汛防台一线工作中。

  ▲视频:抗台防汛在一线

  上午9点43分,该旅应急分队队员前往受灾严重区域进行加固堤坝,转移群众任务。受灾地域村庄密集,地势低平,河水上涨迅猛,一旦倒灌将产生严重后果。

  该旅静恩焱政委带领30名官兵到达指定地域后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以战斗的姿态奋战在防汛防台一线。期间,该旅官兵加固河堤大坝,前置救援力量,封堵堤坝、转移群众。经过2个小时战斗,基本控制险情。据悉,该旅第二波支援官兵已经奔赴在下一受灾区域的路途中。

  (李恒江、王宁川、陈朝阳、刘子龙供稿)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

  台风“烟花”来袭,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组织官兵预置沙袋对营区低洼部位和营房设施进行防护,对容易进水的部位进行加固,清点整理防汛物资,确保已有设备器械处于随时可用状态。同时,建立由警卫、场务、卫生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应急分队,重点加强对营区附近易涝部位的排查和排水通道的疏通,随时处理突发情况。

  截至25日16时,该部已派出7台车辆(次)100人(次)两支应急抢险救灾分队前出支援地方加固堤坝、构筑临时围堰,后续人员严阵以待。

  (俞明哲、王袁玉昊、李恺、张元虎、何翔、郭昀博供稿)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

  “海水倒灌,群众受困,急需支援!” 7月24日23时10分,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接到岱山县三防办请求:岱山县宝盛大酒店附近发生海水倒灌,请派员支援抢险救灾工作。经请示上级同意后,该场站领导立即带领应急抢险分队携救生衣、沙袋等防汛物资奔赴现场。抵达现场后,60余名官兵迅速投入到抢险一线,配合地方政府逐户上门拉网排查,紧急疏散附近群众,通过肩扛手提等方式人工筑堤。历经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任务官兵和地方救援力量成功用沙袋堵住海堤缺口,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93名。

  (李恒江、李宁、刘子龙供稿)

  东部战区海军某部汽车运输营

  “台风‘烟花’逼近,为确保人员安全,散居在梅岭山上的200余名群众需立即转移至临时安置点,请你部协助!”7月24日晚8时左右,东部战区海军某岸勤部汽车运输营教导员何春龙接到驻地政府的一通紧急电话。

  此时台风“烟花”已进入浙江沿海,梅岭山处风力平均5级,部分区域已达7级,山中村落大多依山而建,土石地基在大雨过后极易塌方,且山中地势低洼地带已被淹没,所有河流和人工渠流量明显增大,如果不及时转移群众,后果不堪设想。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求助电话后,正在该营蹲点指挥防台的该部油料运输科科长唐敏,第一时间向上级“请战”,同时火速展开任务部署,与地方政府对接了解任务情况。

  上级批复后,一支由22人和14辆运输车组成的运输分队按预案展开,在地方干部的指引下分6组奔赴大梅山中7个村庄。

  抵达各村后,官兵挨家挨户转移群众,并认真搜索每一所住宅,防止有人员遗漏,确保群众及时、安全、有效转移。

  截至7月25日凌晨2点半,散居在深山7个行政村的245名群众,已被全部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张子轩、李仁杰、夏金炜、杨海帆、林德彬、何春龙、王琢供稿)

  92852部队

  7月24日13时32分,96852部队接到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紧急求援。在请示上级同意后,部队长刘焱珲立即带领应急抢险分队奔赴现场。抵达现场后,33名官兵联合地方力量,通过肩扛手提等方式,历时3小时20分,用近万个沙袋在宁波市江北区姚江下梁闸南侧30米处筑起了长300米、高80厘米的临时围堰,有效保卫了附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官兵构筑临时围堰。

  在防抗台风“烟花”过程中,该仓库官兵主动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求战热情高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子弟兵无惧危险、敢打硬仗的胆识气魄。

  ▲官兵的请战书。

  (李恒江、何旭磊、张家玮、刘子龙供稿)

  舟山警备区

  自7月24日16时启动Ⅰ级防台响应以来,舟山各地狂风大作,连降暴雨,多地受灾。舟山警备区政委吕社生第一时间了解辖区内灾情和救援情况,并要求全区部队和民兵应急力量,及时有效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7月25日12时30分,台风“烟花”登陆舟山普陀,受强风和降雨影响,多地受灾,各个县(区)人武部民兵应急连和各乡镇(街道)应急排第一时间紧急出动,全面投入一线抗台。

  7月25日13时,台风正面登陆普陀后,普陀民兵迅速响应,沈家门街道应急力量出动民兵参加抢险,加紧在滨海低洼地带堆砌沙袋。王京东司令员第一时间赶赴普陀区,指导普陀区人武部做好各项防灾救援措施,确保面对台风正面登陆后带来的各项灾情能及时出动,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5日上午,定海区人武部昌国街道、小沙街道出动应急民兵排,紧急装运沙袋1500余袋运往警备区八一幼儿园、舟山市妇幼保健院等地进行防汛。警备区郑定距副司令员到定海区受灾点进行了检查指导,了解相关抢险救灾情况。期间,了解到武警舟山籍现役官兵陈南正在家休假,看到家乡有灾情,主动请缨加入民兵应急队伍参加防汛抗台。

  7月25日8时,舟山干休所出动全所人员,对所内各个部位开展检查巡查工作,发现寻找薄弱环节。组织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干部老阿姨理清树枝垃圾等杂物,对易碎易倒物品进行搬离和加固处理。

  7月25日7时,嵊泗县洋山镇出动民兵应急排火速填充沙袋1000余袋,在各重要路口点位设置路障,严禁人员车辆进出危险港口及隐患区域,组织专人赶赴小关岙水库排水,降低水位,同时劝导周边群众远离危险地带。

  7月25日10时,岱山县岱东镇出动民兵应急排,协助地方政府将岱东体育馆安置点300多人转移到新安置点,并帮助搬运分发物资等。

  目前,舟山市民兵应急队伍已全面部署各个点位,及时应对台风登陆后续的强风强降雨所带来的灾害,确保第一时间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刘瀚聪供稿)

  武警宁波支队

  7月25日,为迎战台风“烟花”,武警浙江总队宁波支队派出50余名官兵赴三江口奉化江流域进行封堵筑坝任务。上午,官兵会同驻地党员群众、组织完成一万袋沙袋填装任务。下午5时许,完成堤坝加固任务。

  (杨硕、许其民供稿)

  抗击台风“烟花”

  东部战区官兵在行动

  有我们在,请放心

烟花台风防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