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正在跑步的10余名官兵突然冲向山林 搭起人梯……

正在跑步的10余名官兵突然冲向山林 搭起人梯……
2021年07月26日 15:55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正在跑步的10余名官兵突然冲向山林,搭起人梯……

  来源:东部战区

  文、图|张勇、张文举

  “有人受伤啦!”上士张勇胜和中士范新成边向悬崖边靠近,边大声向山脚下的战友喊话。

  “赶紧救人!”听到呼喊后,指导员信晓涛带着8人赶紧上山,向悬崖边攀登……

  这是7月16日下午5时许,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二营装步三连紧急救人的一幕。

  当天下午4时许,连队到营区外围进行5公里长跑训练,刚到后山环形跑道,张勇胜和范新成就发现约一公里远的半山腰有蓝色东西晃动,仅十几秒钟,就看不见了。两人的这一发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因为这里属于部队训练场外围,位置偏僻,山势陡峭,没有通路,极少有人出现。值班员收到报告后感到事有蹊跷,为了安全起见,让二人上山查看。

  ▲迷路男子从山顶摔落到半山腰,所处位置不到10米就是数丈高的悬崖。

  ▲救援官兵绕道山顶再下到山腰施救。

  二人刚钻进丛林,就听到山上隐约有人在呼喊,声音断断续续,含糊不清。两人加快了脚步,一边应答一边向山腰靠近,大约20分钟后,终于看清了斜靠在悬崖边、身上有多处血迹的青年男子。两人赶紧上前查探,同时呼喊战友上山协助救援。此时青年男子已出现虚脱症状,处于半昏迷状态,加上全身多处擦伤、淤青,情况十分危急。

  张勇胜和范新成试图把不能自主行走的青年男子带下山,可三人所处的位置距离山顶大约有三四百米,无路可寻且山势太陡,十分困难。直接往山下走更不行,因为在受伤男子所处的下方不到10米远,就是一道高达50米的悬崖,岩面笔直,根本无法下山。三人在原地等待救援,此时山下的战友得知情况后,指导员信晓涛带领8名人员,迅速往山上跑,同时安排卫生员肖武回连队取急救箱。

  ▲官兵查看受伤青年伤情。

  救援人员都到达现场后,卫生员为受伤男子检查伤情、清理消毒伤口,补充葡萄糖、生理盐水等,此时男子已经说不出话来。众人合力搭起人梯,把他抬上山顶,后又绕道将其救下山。

  转危为安后,青年男子才道出原委。原来他于15日下午一人独自爬山,不知不觉到了傍晚,由于急着下山,他慌不择路,不慎摔倒,头碰在了岩石上,瞬间昏迷,待他醒来时,已经是16日白天。他第一时间想寻找手机,可手机早就在他向下滚落时丢失了,至今也未找到,再加上一天一夜未进食,身体多处受伤,出现虚脱,无法继续行走。他奋力呼救,好几个小时也无人回应,附近也见不到人的身影,他陷入了绝望,挣扎着站立起来找路,不曾想越摔越远,已经跌跌撞撞处在了悬崖的边缘。

  见受伤男子仍很虚弱,信晓涛向部队报告后,安排四级军士长渠继伟、中士胡鹏飞、中士卫生员肖武把他送往就近的医院。在医院,三人陪同受伤男子体检、缝合伤口、办理住院手续,并垫付了1500元医药费。直到打电话联系到该男子的家人来医院后,才返回了营区。

  ▲被救男子的家人到军营送锦旗。

  ▲被救男子的父亲向施救官兵致谢。

  ▲全体施救官兵和被救男子的亲人合影。

  “幸好遇到了你们,不然他真有生命危险……”7月19日一大早,被救男子已经出院在家休养,身体活动还不太方便,就委托他的父亲和曾经当过兵、获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姑父,赶往部队送锦旗,返还了官兵当时垫付的医药费,感谢人民子弟兵的救命之恩。

  最可爱的人,为你点赞

官兵救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