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穿越三省一市飞行1200公里 为何选翼龙2H"送信号"

穿越三省一市飞行1200公里 为何选翼龙2H"送信号"
2021年07月23日 17:1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穿越三省一市飞行近1200公里,“翼龙”无人机如何给灾区“送信号”?

  “翼龙”-2H

  近日,河南多地突遭大规模极端强降雨,部分灾区通信设施遭毁,通信中断。7月21日晚,中断通信的灾区民众突然收到短信:应急管理部紧急派遣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可暂时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相关短信截屏也迅速刷爆网络。那么这次行动中的“主角”——“翼龙”-2H无人机究竟有什么来头,为什么是“翼龙”担当此次重任?

  不仅仅恢复通信

  据“翼龙”系列无人机的研制方航空工业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消息,灾情发生后,“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便为此次任务做好了准备。7月20日20时,航空工业接灾情探测任务,“翼龙”-2H待命,并完成移动通信基站、合成孔径雷达、光电吊舱系统调试、加油等飞行准备工作,系统运行正常。7月21日14时22分,“翼龙”-2H起飞,奔赴河南受灾地区,在穿越贵州省、重庆市、湖北省、河南省(三省一市),经过4小时的飞行,飞行近1200公里后,于18时21分进入米河镇通信中断区。报道称,利用“翼龙”-2H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搭载的移动公网基站,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

  据中国移动的消息,截至21日晚11时20分,中国移动基站累计接通用户3572个,产生流量2089.89M,单次最大接入用户648个,为灾区提供移动通信保障。

  航空工业的消息显示,7月22日6时15分,“翼龙”完成任务后降落。此次任务总飞行时间近16小时。在任务区内作业时间共计8小时8分。“翼龙”应用宽、窄带组网设备和移动公网设备,保证受灾人员可及时获取专网和移动网络信号,还应用CCD航测相机、EO光电设备和SAR合成孔径雷达,对受灾区域进行拍照和监测,实时将有关信息回传至指挥中心,解决了“三断”极端情况下“信息传不出来”的问题,实现了应急救援行动的高效、准确指挥。有网友评论,再也不用子弟兵冒险跳伞了!

  无人机拍摄的受灾区域道路淹没情况对比图。无人机拍摄的受灾区域道路淹没情况对比图。

  总飞行时间16小时

  人们注意到,相关信息显示,此次任务中,“翼龙”提供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而50平方公里如果是一个圆形区域的话,大概是4公里的半径,看上去不大。专家表示,如果把它看成一个通信基站,考虑到飞机的飞行高度,覆盖50平方公里的基站功率已经算是比较大的了。实际上,“翼龙”的实际覆盖范围远远大于这个范围。对无人机进行航线优化,便可覆盖非常广阔的区域。公开报道显示,从能力上看,可以建立覆盖1.5万平方公里的音视频通信网络。

  网络上刷屏的短信中提到,“受翼龙无人机滞空时间限制,公网恢复时间只有5小时,请尽快告知情况、联系家人”。那么,5小时是不是一个很短的滞空时间呢?专家认为,短信中这样描述,很显然是提醒大家尽快进行联络。实际上,“翼龙”无人机此次任务总飞行时间16个小时,在灾区上空留空时间8小时8分钟,在携带那么多任务载荷的情况下,还要为相关设备供电,应该说留空时间是比较长的。

  在这8小时中,“翼龙”-2H不仅仅要完成通信中继任务,还要利用携带的光电、合成孔径雷达进行对地成像测绘,不会把所有时间都用于在相关区域建立通信基站,还要去别的地方执行其他的任务,分配给通信中断区的时间就有5个小时。

  此外,22日中午,“翼龙”无人机稍作修正后,就开始执行第二架次任务,说明“翼龙”无人机的可靠性值得信赖,连续出动能力也比较强。当然,如果有多架无人机接替执行任务,完全可以确保灾区上空全天24小时的无线通信。

  为什么选“翼龙”

  选择在“翼龙”-2的基础上,研制“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源于“翼龙”平台本身的巨大优势。它是国内同级别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中起飞重量最大的型号。起飞重量大,意味着可以携带更多的燃油、有效载荷。其次,它使用了涡桨发动机,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同级别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动力装置的普遍趋势。这种动力装置可以在续航时间和飞行速度之间,取得比较好的兼顾。

  专家表示,和较小型的无人机广泛采用的活塞式发动机相比,涡桨发动机功率更大,中高空性能更好。这给无人机带来的优势就是速度更快、巡航高度更高。速度快就可以更快飞抵目标区上空,对于抢险救灾来说非常重要。这次任务中,如果换成是活塞发动机的无人机,那可能就需要更长时间才能飞抵灾区。飞得更快,实际上就相当于延长了在灾区上空的留空时间。

  专家认为,比较高的巡航高度,也提高了无人机应对复杂气象条件的能力。它可以在云层上进行巡航飞行。而携带的合成孔径雷达,又能够“穿云破雾”,对地面进行成像、测绘。而CCD相机、红外系统可以在能见度良好的情况下,提供更为清晰的地面图像。

  据了解,这次“翼龙”能够快速反应,迅速出动,离不开之前的应急救援演练。就在今年5月14日,“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就从贵州安顺机场起飞,奔赴四川雅安,参与国家“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那次演习中,“翼龙”第一时间抵达“灾区”搭建信息平台、打通“生命通道”,为此次“实战应用”的快速出动奠定了基础。

翼龙无人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