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藏军区红箭12导弹首次曝光 可摧毁任何现役坦克

西藏军区红箭12导弹首次曝光 可摧毁任何现役坦克
2021年07月23日 16:55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7月23日报道:昨日,西藏军区官方微信号刊文介绍官兵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备战打仗,积极投身训练。在文章中,首次罕见曝光了西藏军区某旅官兵扛着红箭-12反坦克导弹的画面。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红箭12反坦克导弹列装我军现役部队的首次公开曝光,此前主要在展览或者在外贸出口中亮相。

  图片说明:官兵身穿星空迷彩,扛着红箭-12“大筒子”相当威武霸气! 来源:高原战士

  红箭-12反坦克导弹是由中国兵器集团旗下的北方工业在2014年研制的最新一代反坦克导弹,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该导弹又被称为中国版的“标枪”,采用了先进的热成像焦平面阵制导头,具备“发射前锁定”和“发射后不管”的能力,能以攻顶模式摧毁目前世界上任何现役主战坦克。

  资料图:珠海航展上亮相的红箭-12 来源:环球网

  根据央视《军事科技》节目介绍,红箭-12反坦克导弹弹头使用串联锥形装药,可穿透高达1100毫米的均质装甲或相当的爆炸反应装甲。该导弹既有传统意义上的平飞弹道模式,即攻向坦克正面或侧面的能力;又可以采用高抛弹道模式,对装甲目标具有顶部攻击能力。军事专家分析,该导弹采用化学能破甲战斗部,垂直攻顶着弹时,可以击穿有爆炸反应装甲保护的1100毫米均质钢装甲。由此,该导弹也被认为能以攻顶模式摧毁目前世界上任何现役坦克。

  资料图:红箭-12反坦克导弹实弹射击,展示其强大的战斗力 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红箭-12最重要的创新技术就是新型自导头,这也是中国反坦克导弹在实践中首次装配能够保证“发射后不管”的制导系统,这与美军现役的“标枪”便携式反坦克导弹一样。发射后不管,顾名思义,就是让射手在向目标的大致位置发射导弹后,无需再控制导弹飞向目标,导弹会自动盯上目标,直至命中。射手发射后,便可以迅速撤离目前发射位置,可以很好地保障战斗人员的人身安全。

  资料图:红箭-12发射瞬间 来源:北方工业

  根据北方工业官方资料显示,红箭-12反坦克导弹使用非制冷式红外焦平面成像引导头,这可以为其提供全天候和夜间作战能力。同时厂方还提供一种仅安装电视成像引导头的同型导弹,仅供昼间使用。资料显示,昼间型电视成像引导头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4000米,而使用红外成像引导头版本射程为2000米以上。

  红箭-12系统包括导弹、发射筒和控制系统单元,总重22千克,其发射筒长度为1.25米,外径170毫米,导弹本身直径135毫米。由于重量尺寸极小,因此可以由单兵携带发射。发射可以采用立姿、跪姿、卧姿三种姿势。除了打坦克等装甲目标,红箭-12也可以打击小型舰艇、直升机、碉堡等掩体工事等。

  资料图:红箭-12反坦克导弹 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红箭-12反坦克导弹已经达到目前世界主流反坦克导弹的先进水平,与美军现役的“标枪”反坦克导弹和以色列“长钉”系列反坦克导弹性能相当,该型导弹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反坦克导弹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凭借优良的性能,以及对比实验中完美战胜竞争对手,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活跃在国际军贸市场前沿,成为中国出口国家最多,数量最大的导弹。根据北方工业官方微信号去年3月25日发布的消息称,红箭-12E反坦克导弹克服疫情圆满完成对外交付。文章指出,“某国红箭-12E反坦克导弹项目是公司第三代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首次成交的重大项目。项目的顺利执行对公司确立市场地位以及进一步深耕当地市场意义重大。”同年8月,环球时报援引保加利亚军事网站2020年7月25日发布的信息,中国已将红箭-12第三代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出口到阿尔及利亚。

  资料图:红箭-12E反坦克导弹 来源:北方工业

  最后来说一说美国研制的“标枪”便携式反坦克导弹。该导弹是世界上目前最先进的班组反坦克导弹,不仅用于肩扛发射,也可以安装在轮式或两栖车辆上发射。它采用了热成像焦平面阵制导头,具备发射后不管的能力,可以攻击坦克或者工事,同时兼有反直升机能力。该导弹串联战斗部以顶攻击方式攻击装甲目标,垂直破钢甲750毫米,足以摧毁任何装备了反应装甲的现役主战坦克。最新型号的FGM-148F“标枪”导弹配备一种先进的多用途弹头,能够用于对付爆炸反应装甲。根据设计团队的说法,该导弹的弹头中还配备了拥有打击非装甲和轻装甲目标能力的破片。

  资料图: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 来源:环球时报

  根据外媒报道,自1996年投入使用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已经在超过5000场交战中使用过“标枪”导弹,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被大规模使用。到目前为止,“标枪”导弹的累计订单已有4.5万枚,该导弹一直在不断进行升级以应对新威胁。

西藏军区红箭1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