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复盘翼龙无人机全网刷屏的精彩任务 取得这些"战果"

复盘翼龙无人机全网刷屏的精彩任务 取得这些"战果"
2021年07月23日 16:0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枢密院十号

  有关河南暴雨救灾的消息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一则“救命”短信近日在互联网上刷屏:“翼龙无人机已经抵达你镇上空”。如果应急救援就是一场和平时期的“作战行动”,那这次行动是怎么样一个过程呢?这个燃爆全网的救命短信是怎么发出来的?国产长航时明星无人机翼龙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老刘来给大家简单复盘一下。

  图为准备就绪的翼龙无人机。

  背景

  我们先来看一下此次翼龙无人机出动的“作战背景”。河南省日前遭遇大规模极端强降雨,部分区域发生洪涝灾害,其中上述短信中提到的“你镇”也就是巩义市米河镇下属多个村庄通信中断。

  老刘从翼龙无人机的研制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了解到的“战果”是,截至7月21日20时,空中基站累计接通用户2572个,产生流量1089.89M,单次最大接入用户648个,为灾区居民及时报告灾情、报送平安恢复了移动公网信号,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这个平时看似不起眼的“接通用户2572个,产生流量1089.89M”两个数据,给了多少受灾民众坚持下去的希望。

  过程

  而这一“作战”过程是在接到应急救援命令之后快速筹备之下完成。

  7月20日晚20时,航空工业旗下中航无人机接灾情探测任务,翼龙待命。翼龙无人机完成移动通信基站、合成孔径雷达、光电吊舱系统调试、加油等飞行准备工作,系统运行正常。

  7月21日,14时22分,翼龙顺利起飞,跨区域长途飞行,穿越贵州省、重庆市、湖北省、河南省(三省一市),飞行近1200公里,历时4.5个小时,于18时21分抵达任务区。以米河镇、巩义为重点侦察地区开展超过2万8千平方公里的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利用翼龙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搭载的移动公网基站,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

  这个过程的困难程度,无人机研制单位在对外发布的口径中并没有直接表述,但从上述的关键词中可见一斑“跨区域飞行”“穿越三省一市”“飞行1200公里”。

  这个“应急救援作战任务”的过程之不易,老刘也很难用文字描述得很清楚,那就用图来说话吧。以下三张是官方发布的三张航迹图,分别是贵州安顺至河南郑州航线图、灾区任务区空域及航线图、任务区航迹图。

  贵州安顺至河南郑州航线图

  灾区任务区空域及航线图

  任务区航迹图

  主角

  执行此次任务的主角是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据了解,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是由航空工业旗下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翼龙-2无人机系统基础上,针对灾害探查、应急通信保障、应急投送等任务研制的大型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

  按照无人机系统具有航程远、留空时间长、承载能力大、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可在“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灾害条件下,完成多谱段灾害现场探查。

  为什么会选择翼龙-2作为应急救灾无人机呢?有分析认为,它是国内同级别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中起飞重量最大的型号。起飞重量大,意味着可以携带更多的燃油、有效载荷。和较小型的无人机广泛采用的活塞式发动机相比,涡桨发动机功率更大,中高空性能更好。这给无人机带来的优势就是速度更快,巡航高度更高。

  据航空工业集团的数据,“翼龙”本次在任务区域内作业时间为8小时8分。翼龙还应用机载CCD航测相机、EO光电设备和SAR合成孔径雷达,对受灾区域进行拍照和监测,实时将有关信息回传至指挥中心。按照7月21日14时22分起飞,次日6时15分完成任务计算,飞行时间近16小时。

  有专家认为,“翼龙”无人机此次任务总飞行时间16个小时,在灾区上空留空时间8小时8分钟,在携带那么多任务载荷的情况下,还要为相关设备供电,应该说留空时间是比较长的。除了无人机通信中继任务,还要进行对地成像测绘等任务,因此分配给通信中断区的时间可能是短信中提到的5个小时。

  老刘认为,飞行时间近16小时,那此次任务已经“逼出”了翼龙无人机的最强功力。

  据悉,7月22日13:36,搭载中国移动无线通信基站的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从贵州安顺机场再次起飞。预计飞行4个半小时,抵达此次飞行目的地,为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救援工作提供网络保障。这意味着翼龙参与救灾行动还会继续。

  据介绍,翼龙无人机在执行灾情探察、通信保障过程中,还利用合成孔径雷达执行地质灾害勘测。获取目标区域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结合该区域历史地理信息,分析研判该区域地质受灾情况。

  SAR成像图

  万山湖公园淹没图

  温堂村房屋冲毁

  西冯沟村道路淹没

  不止一款

  说到可以承担应急救援的无人机型号,除了翼龙2无人机,其实还有不少国产型号可选。就拿“翼龙”家族来说,翼龙-10无人机也具备这样的实力。前不久,央视报道称,我国首次高空大型无人机台风观测试验成功,填补了我国基于高空大型无人机海洋、台风综合观测的空白,对提高台风预报准确率具有重要意义。那次任务的主角就是翼龙10无人机。从一定角度来看,配备先进喷气式发动机的翼龙10可能具备更加快速抵达作业区域的能力。同时,它如果能观测台风,那它对于极端天气的环境适应性可能更强,但续航时间可能未必是它的优势,因此此次任务选择翼龙-2无人机是经过一定综合考量的。

  彩虹太阳能无人机

  老刘认为,随着中国无人机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型号能承担类似任务。老刘曾在研制方的厂房内近距离看到过试飞前的“彩虹”太阳能无人机,当时就被它巨大的45米翼展所震撼。45米是个什么概念,波音737客机的翼展大概在不到30米。据“彩虹”系列无人机总师介绍,新型“彩虹”太阳能无人机采用太阳能作为动力源,初步具备2万米高度飞行能力,任务区域广阔,是未来“准卫星”的雏形。

翼龙无人机救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