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部战区司令员第一时间进入联指值守 政委亲赴郑州

中部战区司令员第一时间进入联指值守 政委亲赴郑州
2021年07月22日 12:58 中国青年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政知见

  河南暴雨持续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22日消息,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03个县(市、区)877个乡镇30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37.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15.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2亿元。

  政知君注意到,中部战区政委朱生岭上将、中部战区王长江副司令员已经赶赴郑州。

  默哀

  7月21日,河南省召开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开始之前,在场人员全体起立,向在灾情中不幸遇难者默哀。

  7月17日至21日,河南出现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各地市均出现暴雨,北中部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平均降水量最大的郑州为461.7毫米。

  据新华社22日消息,河南新乡市也遭遇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极端降水过程。

  7月17日8时到22日6时,新乡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907毫米。最大1小时雨强为149.9毫米,最大两小时雨强为267.4毫米,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20日5时到22日5时,降水量812毫米。最大降水总量、最大小时雨强、最大两小时雨强、最强时段降水总量均与郑州相当。

  截至21日22时30分,新乡市受灾人口47万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5万余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1万余公顷。

  政知君注意到,7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就是“部署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工作”。

  “近日我国多地强降雨,昨日河南局地又遭遇极端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罕见的城市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国务院的会议强调,“组织相关专业力量,调集资金和物资,支持帮助河南全力抢险救灾,做好遇险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受灾群众转移安置、遇难者善后等工作。

  当天早晨,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还紧急召开国家防总专题会议,指挥部署河南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抢险救援

  这几天,多方救援力量也紧急抵达郑州。

  据中部战区消息,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截至7月21日,中部战区已相继派出驻豫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力量5700余人,舟车装备148台(艘),在郑州、洛阳、新乡等30余个险情地段投入抢险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1日上午,根据中部战区命令,驻豫火箭军某部派出200名官兵,携带12艘皮划艇、1000多件救生衣、500多个锹和镐等必要救生器材,奔赴郑州市。

  按照统一部署,对福利院儿童进行转移。目前,已完成儿童福利院500多名儿童救援转移工作。

  灾情发生后,中部战区上将司令员乙晓光第一时间进入联指中心值守,分析灾情,研拟方案,部署任务。

  7月21日中午,中部战区上将政委朱生岭赶赴郑州。

  1957年11月出生的朱生岭是江苏东台人,拥有军事学硕士学位,长期在原南京军区服役,曾任原第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福建省军区政委、上海警备区政委等职。

  2014年12月以来,朱生岭先是升任原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此后于军改启动后出任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首任政委。

  2017年1月,朱生岭以武警部队政委身份公开亮相;2019年调任中部战区政委。

  据官方消息,到郑州之后,他直接前往贾鲁河中牟段堤坝勘察险情,指导抗洪行动,慰问一线官兵,部署下一步抢险救援任务。河南省军区徐元鸿政委介绍相关情况。

  中部战区副司令员王长江也于7月21日带抗洪抢险前进指挥所人员,到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勘察灾情。

  坚决防止溃坝事故发生

  据应急部7月21日的消息,受强降雨影响,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郭家咀水库水位快速上涨。当地已提前转移水库下游群众。

  据《河南日报》报道,当天,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冒雨来到大坝旁的抗洪抢险临时指挥部,查看水系分布图,听取水库水情和抢修情况汇报。

  他强调,“要加快抢险抢修进度,泄洪导流,坚决防止溃坝事故发生。”

  楼阳生询问水库周边群众转移疏散情况,叮嘱要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守住防汛底线。

  他提到,要坚守岗位,责任落实再落实,谨防麻痹大意。

  “始终把大江、大河、水库不发生垮坝决堤作为关键任务,不怕疲劳、加强值守、强化巡查,一有险情及时处置,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对已经发现的险情,要坚决采取措施排险除患,把转移疏散群众作为关键一招”。

  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带队的工作组已在21日抵达河南郑州,现场指导郭家咀水库和常庄水库险情处置。

  在郭家咀水库抢险现场,工作组指出,要抓紧实施水库应急除险,充分发挥中国安能专业抢险人员作用,尽快开挖泄流槽降低库水位,保障郑州市城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

  愿平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