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翼龙无人机保障通信任务并非首次 我军已有相关演习

翼龙无人机保障通信任务并非首次 我军已有相关演习
2021年07月22日 16:07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7月22日消息:今日,“翼龙无人机为河南受灾地区提供手机信号”的消息火爆全网。近日,河南省突遭大规模极端强降雨,部分区域发生洪涝灾害,巩义市米河镇多个村庄通信中断,“翼龙”-2应急救灾型无人机迎来了首次实战。

  图片说明:“翼龙”-2应急救灾型无人机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7月21日,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跨区域长途飞行,历时4.5个小时抵达巩义市,18时21分进入米河镇通信中断区,利用翼龙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搭载的移动公网基站,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间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

  图片说明:“翼龙”-2应急救灾型无人机

  截至昨晚20时,“翼龙”-2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组建的“临时空中基站”累计接通用户2572个,产生流量1089.89M,单次最大接入用户648个,为灾区居民及时报告灾情、报送平安恢复了移动公网信号,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图片说明:“翼龙”-2应急救灾型无人机

  另据“航空工业”官方微博消息,“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是航空工业为应急管理部打造的应急通信国家力量,可定向恢复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建立覆盖15000平方公里的音视频通信网络。针对灾区 “三断”情况,通过融合空中组网、高点中继等技术,实现图像、语音、数据上下贯通横向互联。

  图片说明:“翼龙”-2飞行轨迹 航空工业图

  “翼龙”-2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的最大制空时间达24个小时,但从航空工业公布的飞行轨迹图来看,翼龙-2H应急救灾型从贵州的安顺机场起飞,经历了长距离飞行抵达在河南上空,滞空时间大量消耗在路途中,因此通信通道只能维持5个小时。

  图片说明:受灾地区网络恢复

  当然,5小时的音视频信号恢复,足以支撑米河镇受灾群众互联求助的需求,解决了以往断路断电断网极端情况下,“力量突不进去、信息传不出来”的救灾难题。需要指出的是,在必要情况下可以通过无人机编组轮流升空的方式,完全能够建立24小时全天通信通道,为更高等级的灾难事故救援提供网络支持。

  资料图:5月14日凌晨,“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从贵州安顺机场出发

  今年5月14日,国家举行的“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模拟四川突发7.5级地震,灾区房屋倒塌损毁严重,造成大量人员被压被困,当地电力、通信、道路、桥梁部分中断。此次演习中,“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就已经大展身手,第一时间抵达“灾区”,搭建信息平台、打通“生命通道”。

  资料图:“翼龙”-2无人机回传的图像 央视截图

  据央视《国防军事早报》报道,早在去年10月,我国完成首次大型无人机应急通信实战演练,以“翼龙”-2为平台搭建区域空间通信网,在无信号区域提供有效通信覆盖。那次测试效果显示,“翼龙”-2无人机回传图像清晰,现场音视频数据与应急管理部指挥大厅实时交联,实现了实时调度和高效指挥。

  图片说明:“翼龙”-2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的地面控制站

  “翼龙”-2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成飞“翼龙”-2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民用版本。2017年2月,“翼龙2”无人机在我国西北某高原机场成功首飞。此举标志着我国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研发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也标志着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关键技术,成为全世界继美国之后具备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研制能力的国家。

  资料图:2016中国航展上展示的“翼龙”-2无人机 来源:航空工业

  作为军事用途,“翼龙”-2无人机标准配置合成孔径雷达(SAR)、激光制导导弹和GPS制导炸弹等先进设备。它拥有6个外挂点,能够携带多达12枚激光制导炸弹或导弹,最大外挂重量可以达到480公斤。这让它不仅可以执行侦察、监视,还可以实施对地打击等任务。

  经过功能扩展后,“翼龙”-2无人机还可以进行情报收集、电子战、搜救,全面适合于军事任务、反恐维稳、边境巡逻和民事用途。例如应急管理部装备的“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就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应用。

  资料图:追着台风跑的无人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翼龙”系列无人机,还有一款能追着台风跑的无人机——“翼龙”-10。2020年8月2日,一架基于“翼龙”-10无人机平台制造的高空大型气象探测无人机从海南起飞,在台风“森拉克”外围云系投下探空仪器,将温度、湿度、气压、风向等数据及时传回地面指挥系统,圆满完成中国气象局对“森拉克”的综合气象观测任务,对我国台风探测及预报预警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资料图:追着台风跑的无人机

  演兵场此前就曾讲过,相比于之前涡桨动力彩虹系列和翼龙无人机,采用涡喷动力的“翼龙”-10显然要高一个档次,无论是在飞行高度和飞行速度上,“云影”无人机都远超前两者。具体来看,“翼龙”-10能在14000米高空进行巡航,可以更有效地躲避近程对空武器系统,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620公里,比美国MQ-9“死神”无人机快200公里。

翼龙无人机救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