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除了燃爆的最暖短信 “翼龙”-2H其实还做了很多

除了燃爆的最暖短信 “翼龙”-2H其实还做了很多
2021年07月22日 14:00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河南灾情发生后,航空工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按照上级要求迅速组织,立即启动“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应急响应机制,全力以赴执行救灾任务。航空工业“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于7月21日14时22分起飞,次日6时15分完成任务,飞行近16小时,在灾区上空执行任务超过8小时。

  “翼龙”无人机应急救援实战首战告捷!

  连日来,河南多地突遭大规模极端强降雨,部分灾区通信设施遭毁,巩义市米河镇多个村庄通信中断,灾区人民心急如焚。7月21日晚,一条条短信点亮了灾区人民的手机屏幕,也点亮了灾区人民的心。

  短信的截屏刷爆了网络

  而这背后,是多部门协同配合的结果。相关部门做出紧急部署,航空工业迅速启动响应机制。

  7月20日20时

  航空工业旗下中航无人机接灾情探测任务,“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待命,并完成移动通信基站、合成孔径雷达、光电吊舱系统调试、加油等飞行准备工作,系统运行正常。

  7月21日14时22分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起飞,奔赴河南受灾地区。

  7月21日18时21分

  在穿越贵州省、重庆市、湖北省、河南省(三省一市),经过4小时的飞行,飞行近1200公里后,于18时21分进入米河镇通信中断区。利用“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搭载的移动公网基站,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

  截至7月21日20时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的空中基站累计接通用户2572个,产生流量1089.89M,单次最大接入用户648个,为灾区居民及时报告灾情、报送平安恢复了移动公网信号,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7月22日6时15分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完成任务后降落,飞行近16小时。

  此次任务,“翼龙”在任务区内作业时间共计8小时8分。“翼龙”应用宽、窄带组网设备和移动公网设备,保证受灾人员可及时获取专网和移动网络信号,还应用CCD航测相机、EO光电设备和SAR合成孔径雷达,对受灾区域进行拍照和监测,实时将有关信息回传至指挥中心,解决了“三断”极端情况下“信息传不出来”的问题,实现了应急救援行动的高效、准确指挥。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是由航空工业旗下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翼龙”-2无人机系统基础上,针对灾害探查、应急通信保障、应急投送等任务研制的大型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

  该无人机系统由无人机、地面控制站、保障系统组成,并搭载光电探测吊舱、合成孔径雷达、航拍CCD相机、应急通信保障吊舱、应急投送舱等设备。该无人机系统具有航程远、留空时间长、承载能力大、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可在“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灾害条件下,完成多谱段灾害现场探查;公/专网应急组网通信、应急物资投送等任务,并融入应急指挥体系,是我国应急救灾保障的新质力量。

  在稍作调整后,“翼龙”-2H已经为第二次任务做好准备!

  我们相信,以“翼龙”-2H无人机为代表的航空工业各型减灾装备,必将在后续的抢险救灾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风雨中砥砺,灾情前担当!“翼龙”出动,河南一定“中”!(来源:中航无人机、中国航空报)

无人机翼龙河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