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藏军区新兵配发星空迷彩 授装全套新式单兵装备

西藏军区新兵配发星空迷彩 授装全套新式单兵装备
2021年07月20日 15:56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图片说明:新兵下连上高原,演训场上授新装 来源:高原战士

  东方网·演兵场7月20日报道:西藏军区官方微信号消息,近日,西藏军区某旅在4200多米的高原演训场,为春季入伍新兵举行授装仪式。从现场图片来看,此次受装的新兵装备了全套新式单兵作战装备,包括“星空迷彩”作训服、战术头盔、战术背心等。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新兵连新的作战靴都换上了,部分战士的战术背心还满配4个弹匣,不仅颜值满满,战斗力更是爆表!

  图片说明:授装仪式结束后,新战友观摩武器装备,新夜视仪和突击背包亮相 来源:高原战士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之后,解放军新式单兵作战装备正逐步列装全军。作为边防一线的西藏军区,也成为了新装备列装的重点部队之一。去年8月,央视报道了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官兵身着刚刚换装的新式迷彩服,进行多兵种、多火器高原实弹射击演练。报道指出,此次演练是西藏军区在年度训练计划的一次多兵种综合性实弹检验,也是合成旅换装新式“星空迷彩”以后,首次亮相高原演兵场。

  资料图:“星空迷彩”首次亮相高原演兵场 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9月,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在海拔4600多米高原上组织成建制实兵实弹对抗演练。除了新型122毫米车载加榴炮等多种新型火炮实弹射击,火力全开,更为抢眼的是全旅官兵上到旅长下到战士都身穿“星空迷彩”,还有配套的战术头盔、战术背心等新式单兵作战装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练全员着装为新式“星空迷彩”,标志着新式迷彩服已经开始成建制大规模列装服役。

  资料图:西藏军区某合成旅的士兵和旅长都穿上了“星空迷彩”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随后,在西藏军区多个部队,包括边防一线部队也逐步列装新式单兵装备。这其中,有一些部队并未实现全套装备的换装,仍旧出现部分新装备与旧迷彩服混搭的情况。而像文章一开头新兵下连直接换新装备的,这也不是第一次。早在今年年初,西藏军区某旅侦察营举行的新兵入营暨授装仪式上,该营官兵穿的就是“星空迷彩”,包括头盔、战术背心,作战靴仍然是老式黑色作战靴。而在西藏军区某旅“红九连”的新兵授装仪式中,官兵们只是换装了新头盔和新的战术背心,迷彩服还是老款07式荒漠迷彩服。

  资料图:某旅侦察营官兵们除了鞋,其他都是新式装备 来源:高原战士

  资料图:“红九连”新兵授装仪式上老迷彩+新装具混搭 来源:高原战士

  资料图:西藏军区边防官兵全副武装巡逻,这套装备就是比较齐全的 来源:高原战士

  自从国庆阅兵中首次惊艳亮相后,我军新式单兵作战装备便一直备受关注。目前,这套装备正逐步配发全军部队。在新式单兵作战装备中,首先让人耳目一新的便是“星空迷彩”新式作训迷彩服。新式迷彩服引入更不易识别的微小数码格,充满凹凸感和层次感,背景精细特征模拟效果好。从近距离看,大小不一的小色块通过内包、外围,能造成一种“视错觉”,产生数字图像中基本像素的不确定感,模拟树影摇曳效果,以及丛林或沙漠等背景中的树叶、碎石的斑驳特征。从远距离上看,不同颜色的斑点通过并置、交错,产生空间混色,能够形成大斑点的效果,可模拟森林、群山等背景群落的表面特征。“人民陆军”微信号曾评价称,这种迷彩服“远看是一种迷彩,近看又是另一种迷彩,在较远和较近距离上,迷彩呈现不同伪装效果。

  资料图:国庆阅兵中亮相的新式单兵作战装备 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因为引入了更细腻微小数码格,使得“星空迷彩”更不易识别,使人和自然环境能够更好地融合,让新式迷彩服回归到了迷彩的最根本用途——伪装、隐藏。根据通行惯例和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款新型数码迷彩也将应用于手套、防弹服、头盔、大衣等用于作战的配套被装和携行具上,以满足诸军兵种和多样式环境下的使用需求。“星空迷彩”作训服分为林地、荒漠、丛林、城市、沙漠五个品种,能够适应国内外不同的地形地貌。官方也表示,新迷彩服的列装服役,按照通用迷彩服的思路,根据未来部队作战地形和作战环境进行发放,而非像07式迷彩作训服那样根据军种进行列装。

  资料图:海军陆战队告别“蓝精灵”,换装“星空迷彩” 来源:央广军事

  而与新式迷彩服配套的新式单兵战斗携行具,主要由战术背心、突击背包、生活背囊等组成。其中,战术背心设有标准接口,能与功能副包配合使用,而且预留了接口,必要时可以加装护喉、护肩、护腹等防护模块,能够最大限度防止破片和子弹对身体造成伤害;生活背囊在腰部和臀部也加装了护垫,背起来更加的舒适,空间设计也更合理,储存量更大,能够更好地满足部队作战需要。新式战斗携行具携行稳固、取放快捷、穿着舒适,灵活性更强,丝毫不影响战士展开各类战术动作,更能满足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要。

  资料图:新式单兵战斗携行具部分装备 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随着越来越多新装备的亮相,我们也期待更快地普及全军。新装具提高的不仅是颜值,更是解放军官兵的战斗力。新装具在伪装官兵自己、保护自己的同时,更是满足未来全军实现信息化、全疆域立体攻防作战的需求,更好地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要求。

西藏军区高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