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叫嚣找大陆"算账"?揭批台媒自由时报涉疫情十大谎言

叫嚣找大陆"算账"?揭批台媒自由时报涉疫情十大谎言
2021年07月16日 11:4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时至今日,岛内《自由时报》的网站上,还挂着“武汉肺炎”这一污名化专题。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是台湾疫情反复的罪魁祸首,那这家与它“一唱一和”的绿媒,也难辞其咎。

  一年多来,从传谣火神山医院严重漏水成“水帘洞”,到炒作台湾疫苗货机航线绕开大陆,7月又叫嚣要找大陆“算账”,《自由时报》屡屡围绕新冠病毒溯源、疫苗等话题发文“带节奏”,积极配合、宣扬蔡英文当局立场。

  观察者网稍加搜索,就整理出了这家绿媒围绕疫情炮制的10次可笑操作,“奇文”共享之:

  1。 无视澄清,传谣火神山医院“严重漏水”

  时间:2020年2月15日

  《自由时报》经常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大肆宣扬大陆的网络不实传言,毫无媒体公信力可言。

  比如,去年2月15日晚10点03分,它发布“神话破灭?火神山医院严重漏水变‘水帘洞’”一文宣称,有大陆网友爆料,“火神山医院内部开始严重漏水,掉漆变成‘水帘洞’,也让‘中国速度’神话破灭”。

  但起码在当天晚上9点05分,就有大陆媒体报道了武汉城乡建设局的相关澄清,早于台媒这篇谣言的发布时间。

  2。 借47名大陆工人乌干达染疫,编造大陆疫苗假新闻

  时间:2020年12月7日

  《自由时报》发布“戳破大陆疫苗谎言?47名大陆工人在乌干达集体中镖”一文,宣称47名已接种过大陆疫苗的大陆工人在乌干达集体染疫的消息,“形同戳破大陆疫苗有效性的谎言”。

  绿媒内文武断下结论称,“在乌干达的务工人员理应是接种过疫苗的群体”。

  但实际上,这批工人已经超过一年没有离开过乌干达,也未曾注射过新冠疫苗。

  3。 污蔑大陆搞“疫苗外交”

  时间:2021年1月31日

  《自由时报》发布“大搞疫苗外交,大陆‘疫’团乱”一文,援引《华盛顿邮报》渲染称,大陆更注重疫苗出口,恐影响大陆群体免疫进程,导致疫情反复。

  然而,截至7月13日,大陆新冠疫苗接种已破14亿剂次。截至6月29日,大陆已向近100个国家提供超4.5亿剂疫苗。再看岛内,确实称得上“疫团乱”。

  4。 以己度人,反称大陆搞“撒币外交”

  时间:2021年2月10日

  《自由时报》发布“疫情期间宁对外大撒币,外媒分析大陆不救济国民原因”称,大陆近年在外交上以所谓“大撒币”政策著称,但面对大陆受疫情所苦的人民却十分“吝啬”。

  首先需要提醒《自由时报》的是,频频被外界批评大搞“金援外交”的,应该是台当局。第二,2020年,中国大陆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5。 误导读者“大陆认了‘政治干扰病毒溯源’”

  时间:2021年4月8日

  《自由时报》发布“多国控介入WHO溯源,大陆认了‘政治因素干扰’”一文,意图利用标题误导读者,污蔑大陆承认对WHO的病毒溯源工作施加政治干预。

  标题里的“多国”,在内文实为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的24名所谓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标题称“大陆认了‘政治因素干扰’”,在内文实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溯源工作的确受到了政治因素的干扰,但不是来自中方,而是美国等个别国家。”

  绿媒这文字游戏,属实上不了台面。

  6。 炒作台湾疫苗货机航线绕开大陆

  时间:2021年5月28日

  《自由时报》发布“华航载15万剂莫德纳疫苗回台,航线申请避开大陆飞航情报区”一文称,其目的是“避免可能发生不必要的困扰,让疫苗可以顺利回台”,就差没直说“怀疑大陆要从中作梗”了。

  但它内文写到一句,货机改变航线与“(运输莫德纳疫苗)需要保持温度,需要多加油量”有关。

  台湾地区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则说,据他了解航班是为了“加油”才延误1小时运抵台湾,华航是按照原本申请的飞行航线飞行。

  至于绿媒炒作的“政治原因”,如果真的成立,一是反映有些人视政治高于其他,二是或许应了一些岛内网友的猜测:“这种反串泼污的认知战早被民众看穿,拜托!防疫工作已到崩溃边缘,别闲着没事都在搞政治算计。”

  7。 为“阎丽梦们”张目

  时间:2021年6月5日

  某些借虚假言论在海外抹黑大陆的所谓“中国人”,经常受到《自由时报》编辑部青睐。

  比如,6月5日,《自由时报》刚发文宣扬了港大前雇员阎丽梦有关“新冠病毒是一种生化武器”的错误说法。即便她的一系列言论早已被港大等各方“打脸”,信用破产多时。

  8。 跟风炒作“台湾向大陆要求疫情赔偿”

  时间:2021年6月8日

  台湾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冲击,《自由时报》与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打配合,宣扬有关“建议民进党当局学习某些国家或地区,研究跟大陆要求赔偿疫情损失”的言论。

  很明显,这又是“台独”分子甩锅、转移视线的招数。

  9。 炒作所谓“中国老大哥”

  时间:2021年6月21日

  近日,台北市议员罗智强批评蔡英文当局“疫苗乞丐”,引发岛内热议。长期担任民进党幕僚的陈子瑜分析了一通,结论却是这一言论背后很可能有“中国老大哥”的压力。

  就像这样,大陆为岛内乱局背锅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10。 把台湾疫情甩锅大陆

  时间:2021年6月21日、7月12日

  6月,《自由时报》煞有其事地发了篇名为“BNT内的大陆细胞”的“特稿”,将BNT美国分公司的一名大陆员工,渲染成了“阻碍”民进党当局、郭台铭、台积电采购BNT疫苗的关键人物。文章结尾甚至大开脑洞称,如果民进党当局当初成功与德国BNT签约,台湾民众打到疫苗,就可以减缓、“甚至避免”5月这波疫情。

  7月,上海复星医药与台积电、鸿海及永龄基金会签订BNT疫苗销售协议的消息传出后,《自由时报》再度歪曲事实,污蔑大陆“政治力介入”造成台湾防疫延误,并虚张声势称要找大陆“算账”,反问大陆要“交代”。

  然而,从入境检疫不足到普筛延误,台湾防疫实际漏洞百出。而民进党当局在疫苗问题上的“政治操作”,也是众所周知,只有民进党人和绿媒还在“掩耳盗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