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05A自行加榴炮高原演训 罕见展现高角度射击

解放军05A自行加榴炮高原演训 罕见展现高角度射击
2021年07月15日 12:01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7月14日报道:日前,央视《军事报道》聚焦了两支高原驻训的炮兵部队,讲述他们在雪域高原、大漠戈壁中苦练打仗本领的故事。其中,装备了05A型155毫米加榴炮的81集团军某炮兵部队,罕见展示了该火炮高角度超远射击的画面,令人大呼过瘾。

  图片说明:05A型155毫米加榴炮罕见展现高角度射击 军事报道图

  81集团军隶属于中部战区,该旅副参谋长王海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首次进入高原高海拔地区,构设贴近实战的战场环境,从难从严组织实弹射击考核,目的就是不断挑战人员装备极限,练就哪里都能战斗的过硬本领,努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报道中,一场射击考核在海拔4200米的演训场打响,数辆05A式155毫米加榴炮抵达射击阵地,迅速将炮口上扬至极限位置,准备向十几公里外的目标实施首轮高射界射击。

  图片说明:先进的装弹机使得该炮射速接近10发/分钟  军事报道图

  据介绍,高射界射击就是将火炮炮管调整成45度以上的射击方式,主要是用于打击对高大遮蔽物、深沟、峡谷和反斜面上的目标。央视军事在短视频中指出,炮管以超过45度的角度对几十公里外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可以命中位于高大遮蔽物和深沟内的目标。

  图片说明:05A型155毫米加榴炮射击  军事报道图

  顾名思义,05/05A式155毫米加榴炮属于加农榴弹炮,兼具了加农炮和榴弹炮的弹道特性,既可以直射也能够曲射,低弹道用大号装药小射角发射时是加农炮,抬高弹道用小号装药大射角发射时是榴弹炮。

  图片说明:高角度射击  军事报道图

  这场考核的难度不小,预计目标被隐藏在群山之间,官兵们只能依靠侦察分队提供的信息进行装定诸元和装填瞄准。而高原特殊的气候环节,也挑战着各炮手的综合作战水平。例如,高角度射击炮弹打出的一条抛物线,所以时刻考虑到风速、风向的变化,高原含氧量低,会对弹药的射程也产生影响。

  央视透露,这次实弹射击考核只是为期5个月驻训期间的一次阶段性检验。下一步,这支部队还将针对高原地形地貌特点、武器装备作战性能等方面展开系列专项训练,为塑造部队全域作战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资料图: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

  再来谈一谈05/05A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这款大口径、高倍身管、履带地盘的“战争之神”是我军火炮中个头和威力最大的,也是陆军的核心压制火力装备之一,将其称为解放军的“炮王”也不为过。即使是和近年来快速列装部队的155毫米新型卡车炮相比,虽然主武器同为52倍口径的155毫米线膛炮,但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无论在复杂战场生存性和特殊地域机动性都要远甚之。

  资料图: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

  事实上,这里的“倍”是火炮的炮管长度与口径之比,同口径火炮倍数越大炮管越长。而常见的39倍、45倍及52倍加榴炮还都得从1963年北约制定的相关标准说起,当时该法案规定,师级155毫米的射程为30公里,而后美、英等国出于对射击指挥系统及后勤补给通用化的角度考虑,便将155毫米加榴炮统一到39倍身管这个上面来。

  图片说明:M109A8型的超长身管

  随着战争技术的不断迭代,各国对野战火炮的各项性能指标,特别是射程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更大管身比的火炮开始出现,也就有了后来的45及52倍的加榴炮。如今,大部分国家的新锐155毫米加榴炮基本都采用的是52倍身管长度的方案,当然也有一些更加“激进”的,就比如美国新一代的M109A8型155毫米加榴炮就采用了58倍身管。

  图片说明:05A型155毫米加榴炮高原机动 央视截图

  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车长约11米(含火炮),车高约2.6米,战斗全重45吨,炮塔前部采用了楔形设计,炮管配有液压收放的行军固定器。该炮采用了我国第二代履带式通用底盘,配备一台功率800马力涡轮增压柴油机,公路最大速度65公里/小时,油料行程450公里。

  实际作战中,这种履带底盘的自行加榴炮可以迅速机动至发射阵地,快速进行行军-战斗转换,射击完成后迅速转移,有效规避敌反炮兵火力的打击。同时,如上文所述,通过不同的发射药组合及加长的炮管,发射出不同的弹道轨迹,大大提升了火力打击的范围。

  图片说明:05A型155毫米加榴炮

  如若安装了先进的火控系统,可以实现多次发射的炮弹在同一时间着地,也就是“多弹丸先后发射同时着地”的能力。在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基础上,我国研发了信息化水平更高的05A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而从央视画面中来看,该炮兵部队装备的属于更为先进的后者。

  抗战胜利日阅兵中,官方是这样介绍05A式155毫米加榴炮的,该炮在中国军队地面炮兵压制火力体系中占有主导地位,采用了先进的信息系统技术,可实现自主定位、定向和导航,在较大地域内快速机动作战、快速反应能力达到世界同类装备先进水平,具有射程远、威力大、反应速度快、射击精度高、火力密集、自动化程度高等性能特点。自主作战、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总体作战效能有了质的飞跃。

解放军05A火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