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航母南海之旅祸不单行:主力舰艇故障还爆发疫情

英航母南海之旅祸不单行:主力舰艇故障还爆发疫情
2021年07月15日 10:1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山  本报记者  郭媛丹]刚开始前往印太地区耀武扬威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英国媒体14日爆料称,该航母和4艘护航舰艇上已经发现超过100人感染新冠病毒。尽管英国海军宣称目前尚不准备改变访问印太地区的计划,但外界普遍担忧,如果该航母编队的疫情得不到控制,它将迎来一场“灾难之旅”。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通过苏伊士运河。

  超过100人被感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4日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于数天前穿过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正式开启它的首次全球航行第二阶段——印太地区访问之旅。按照计划,该航母编队将沿途停靠包括阿曼、新加坡、韩国和日本等40个国家,总航程超过2.6万英里。

  然而英国海军发言人承认,“作为常规检测的一部分,航母编队少数人员的新冠检测结果为阳性。”英国《太阳报》称,航母编队的实际感染情况显然并非英国海军发言人说得这么轻描淡写。“英国航母编队的7艘护航舰艇中,至少4艘都出现感染病例,总感染人数超过100人”。

  报道提到,英国航母编队于5月从英国本土出发后,很可能最早是在6月底停靠塞浦路斯期间,水手上岸休假时感染了新冠病毒。7月4日,该航母编队在例行检查时发现疫情已经扩散。据称,目前英国海军已经采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以及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以防止疫情扩散。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表示,参与此次行动的所有人员都已接种两剂疫苗,“疫情正在获得控制”。

  由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的后续行程以访问他国港口为主,感染新冠疫情后会影响航母的日程安排吗?华莱士对此坚称,“航母编队将继续执行其任务,部署计划不会受到影响。”英国广播公司称,新冠疫情尚未促使英国重新考虑航母编队访问40个国家的航行,“其中包括经过南海,这将加剧与北京的紧张关系”。

  “伊丽莎白女王”号被爆出现新冠疫情之前,华莱士于12日在美国五角大楼与美国防长奥斯汀举行会晤时提到“英国对印太地区的更多关注”。华莱士表示,“在中国问题上,英国与美国肩并肩站在一起,确保我们在太平洋海域的同盟受到国际法的保护,确保我们代表的价值得到维护。”

  英国航母能控制住疫情吗?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华莱士在“该航母是否继续全球航行”问题上,并没有把话说死。他表示,“我们不会让任何人处于危险之中。我们目前暂时没有考虑改变后续计划,但如果航母指挥官必须做出不同的决定,我将完全支持他。”

  显然,英国航母的访问计划能否继续执行,要看新冠疫情是否得到控制。很多“前车之鉴”都证明舰艇上发生疫情“不影响行动部署”只是暂时的。英国广播公司称,去年英国护卫舰“诺森伯兰”号在巡航过程中发现疑似感染病例后被迫返航,水手们也上岸隔离。

  2020年3月美国航母“罗斯福”号最初传出有新冠感染病例时,美军也坚称“无计划将该航母从任务中撤出”。但不久后,由于疫情扩散,“罗斯福”号不得不停靠关岛,全舰人员下船隔离治疗。

  不过与“罗斯福”号的情况不同,此次“伊丽莎白女王”号所有人员都接种了两剂疫苗,这是否成为英国航母“不影响行动部署”的底气呢?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虽然英国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率全球领先,该国85%的成年人已接种过至少一剂疫苗,63%的成年人接种了两剂,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近日仍迅速席卷英国。

  一位匿名免疫学家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苗在减少重症和死亡率方面的表现更突出,在预防感染和降低传染性方面并不理想。针对“伊丽莎白女王”号的疫情,该免疫学家表示,在采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对感染病例进行隔离、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毒等措施后,疫情会有减缓趋势,但能否控制住疫情扩散,还要看航母上的疫情具体是什么时候暴发、什么时候开始采取措施的。

  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可以通过空运,将感染病例送到沿岸国家实施隔离和进一步治疗,确保该航母编队后续行动的继续。宋忠平表示,对于英国海军而言,“按计划行动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否则英国海军的面子从何体现?”

  他还认为,“‘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实际战斗力一直受到外界质疑,这次疫情暴发更说明该航母战斗力堪忧:就连人员都无法管控好,更谈不上人员与装备结合发挥战斗力水平。”

    主力护航舰艇出现严重故障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可谓“祸不单行”。英国海军发言人表示,担任护航任务的45型驱逐舰“钻石”号原计划与航母编队的其他舰艇一起穿过苏伊士运河,但由于“技术问题”,它不得不返回地中海港口。有报道称,该舰装备的WR21燃气轮机发生“严重故障”,可能需要更换机组。目前“钻石”号停靠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奥古斯塔基地接受检修。

  不过英国海军透露,“钻石”号的修复时间不会太长,预计修好之后仍有机会“重新返回任务”。该舰离开后,北约国家其他舰艇将接替承担“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护航任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