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提名这位官员的职务 被美媒称为中美对抗关键

拜登提名这位官员的职务 被美媒称为中美对抗关键
2021年07月14日 16:0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拜登提名前国防部官员负责商务部出口管制,美媒:这是中美科技战关键职位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7月13日,拜登提名前国防部官员艾伦·埃斯特维兹(Alan Estevez)担任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负责领导工业和安全事务,该提名正在等待参议院确认。

  彭博社报道称,该职位是“中美科技大战”中的一个关键职位,因为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负责制定美国出口管制政策,曾多次出手限制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技术。

  埃斯特维兹曾在国防部工作了36年,还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代表司法部在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任职,该委员会负责审查涉及国家安全的投资。

  《华尔街日报》指出,工业与安全局负责人一职最热门的候选人原本是出口管制律师、前奥巴马政府商务部助理部长凯文·沃尔夫(Kevin Wolf),但他因协助美国企业向被列入美国所谓“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而饱受对华鹰派人士抨击,在该职位选举初期就被排除在外。

艾伦·埃斯特维兹 图源:《华尔街日报》艾伦·埃斯特维兹 图源:《华尔街日报》

  综合彭博社、《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负责人职位原本默默无闻,但因为美国近年来加大了对中国的技术出口管制而备受关注,职位重要性也显著提高。

  原因在于,在决定哪些技术出口到中国、哪些技术被禁止、以及哪些中国企业被列入所谓“实体清单”的问题上,工业与安全局具有重要的话语权。

  这次被拜登提名担任该职位的艾伦·埃斯特维兹是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具有36年的工作经历,曾担任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首席副部长,并参与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

  埃斯特维兹还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代表司法部在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任职,该委员会负责审查涉及国家安全的投资。

  报道称,一位匿名官员表示,埃斯特维兹在国家安全领域拥有数十年的工作经验,“在他的领导下,工业与安全局将继续加强我们的出口控制和投资审查,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确保美国能够在21世纪的竞争取得胜利。”

  目前,埃斯特维兹目前在德勤咨询公司(Deloitte Consulting LLP)担任顾问,但他本人暂未回应自己被拜登提名一事。

  报道分析称,埃斯特维兹保持沉默的举动反而有助于让他的提名获得参议院确认,因为参议院中的对华鹰派人士正在攻击该职位的其他候选人。

  报道指出,工业与安全局负责人一职最热门的候选人原本是出口管制律师、前奥巴马政府商务部助理部长凯文·沃尔夫(Kevin Wolf),沃尔夫曾在任职期间因为学识渊博受到高度评价。

  2016年,沃尔夫曾牵头将中兴通讯列入美国所谓“实体清单”,限制美国企业向其出口。此举让沃尔夫在一段时间内备受关注,甚至被认为是未来副部长的人选。

  沃尔夫从政府离职后加入了一家律师事务所,但在今年2月,由于他为美国半导体和其他高科技公司获得向华为出口的商务部许可提供咨询服务,饱受对华鹰派人士抨击。

  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沃尔夫在工业与安全局负责人职位选举初期都被排除在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