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对中国人实施恐袭者 虽远必诛

环球时报社评:对中国人实施恐袭者 虽远必诛
2021年07月14日 17:4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社评:对中国人实施恐袭者,虽远必诛

  巴基斯坦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中国人一般简称之为开普省)星期三发生针对中国工程人员所乘巴士的爆炸袭击,至少造成12人死亡,其中有9人是中国公民,另有近30名中国公民受伤。这是在巴基斯坦近年来造成中国人伤亡最严重的袭击,尽管巴官方尚未做出定性,但这显然是一场经过严密策划,并且受到信息支持的恐怖主义行动。

  事发地附近是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达苏水电站,它的设计装机总容量430万千瓦,计划一期工程2025年发电,它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水电项目之一。但是整个开普省是落后的山区,社会呈部落形态,安全形势弱于巴多数省份。达苏水电站建在山中,工地受到严密保护,但进出工地的沿路是安保的软肋。

  不能不说巴基斯坦很重视在巴中国工程人员的安全保护,巴军还为此组建了一支专门部队,但这次袭击的得手证明了巴方的安保仍有严重漏洞,巴方与恐怖分子的斗争容不得半点疏忽。

  近年来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总体上是好转的,但针对中国人的恐袭却明显增多,这一趋势非常让人担忧。巴基斯坦国内没有仇恨中国大的政治和社会性理由,针对中国人的袭击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力量想以此向巴政府施压,因为他们知道巴政府很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他们将袭击中国因素当成特殊筹码。

  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对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有战略意义,决无理由后退,同时中国在巴人员的安全也必须得到保障,巴方为此做出努力是一方面,它的实际效果更加重要。这次开普省的悲剧拉响了必须进一步升级保护在巴中国人安全措施的警钟。

  我们认为中巴需要紧急磋商,客观评估在巴中国人面对的各种新风险,找出排除这些风险的根本办法,为此多增加一些成本是值得的。巴基斯坦是主权国家,中国人在巴安全当然要主要依靠巴基斯坦的安保体系,但是中方不能将事情“撒手”给巴方,而应保持紧密的协助和参与,确保事情的万无一失。

  巴基斯坦的整体安全形势虽有改善但仍不理想,这是事实,中方协助巴基斯坦构建起围绕中巴经济合作每一个项目的“安全泡泡”,这是国人所期待的。巴基斯坦应当了解中国社会对在巴中国人安全的高度关切,并且对我们的这种关切做出进一步的积极响应。

  中巴经济走廊以及两国其他合作必须坚决向前走,巴基斯坦因为重视这些合作而引起的攻击中国人的野心必须受到最坚决的遏制,中巴应当联手做好这件事,而且实际效果是这种努力是否奏效的唯一标准。开普省血腥袭击的实施者必须遭到沉重打击和严厉追剿,中巴决不能允许这种袭击有重新上演的机会。

  中国不干涉巴基斯坦内政,但是那些公然袭击在巴中国公民的力量是在把自己摆到中国敌人的位置上,中国必将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剿灭那些力量。对中国人实施恐怖袭击者,虽远必诛。

巴基斯坦恐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