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情五处负责人:对待中俄间谍要像对待恐怖主义一样

军情五处负责人:对待中俄间谍要像对待恐怖主义一样
2021年07月14日 14:3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应该像对待恐怖主义一样堤防来自中国与俄罗斯的间谍威胁”,英国军情五处(MI5)负责人肯·麦卡勒姆(Ken McCallum)近日又要炒作反华话题。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14日报道,麦卡勒姆13日在一场于军情五处总部发表的演说中叫嚣,要像对待恐怖主义一样警惕俄罗斯和中国的间谍威胁,宣称外国间谍正试图窃取英国的技术、挑拨离间和攻击英国的基础设施。

  路透社写道,近20年前,美国的9·11恐怖主义袭击使应对恐怖主义成为西方情报机构的最大优先事项,大量资源集中在对抗来自本土和外国激进分子的威胁上。但是,俄罗斯和中国日益增长的自信,使西方最强大的间谍组织的部分注意力转回到老式的反情报上。

  麦卡勒姆称,英国情报部门已经掌握了1万种外国间谍试图操纵英国普通人的伪装方法。他警告说,外国间谍活动可能产生的后果包括“令人沮丧和不便,到使人丧失生计,甚至可能丧失生命”。

  麦卡勒姆宣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必须建立与多年来我们在恐怖主义方面所做的相同的公众意识推广和应对国家威胁的抵御能力。”

  根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情报人员大肆抹黑中国,称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在寻求窃取商业敏感数据和知识产权,以及干预政治和散播错误信息。

  麦卡勒姆声称整个国家都应警惕外国间谍的威胁。他在毫无依据的情况下信口开河,宣称“我们看到英国优秀的大学和研究人员的成果被窃取或复制;我们看到企业失去他们的优势而被掏空。”

  他信誓旦旦地警告道:“只要有半点机会,敌对的行为者就会抹杀掉英国多年耐心投资、研究而来的成果。这件事正不断在发生并且影响到我们所有人、影响到英国的工作、英国的公共服务,以及英国的未来。”

  麦卡勒姆进入英国军情五处已经二十多年,这也不是他第一次抹黑中国。早在去年十月,他刚上任军情五处处长时就在首次公开发言中宣称中国是“最大的长期威胁”。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14日消息,7月13日,中国驻英国使馆举行线上招待会,欢迎郑泽光大使和夫人华梅参赞。郑大使发表题为《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的讲话。

  郑泽光在发言中指出,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对谁都不会是威胁;一个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只会为世界提供更大机遇。中国是英国的合作伙伴和发展机遇,而不是挑战、威胁或对手。在这个重大战略问题上,不能有任何误解误判。相信富有历史感和务实精神的英国朋友,能够对此作出正确的判断。

军情五处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