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B-52连飞27小时“威慑中俄”?中国专家:言过其实

B-52连飞27小时“威慑中俄”?中国专家:言过其实
2021年06月23日 03:3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B-52连飞27小时“威慑中俄”?中国专家:美军方说法言过其实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2日报道,美空军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B-52H轰炸机完成欧洲部署后返回美国,其间完成一次历时27小时、穿越北极和太平洋、航程达1.2万英里(约1.93万公里)的飞行任务。美国空军号称这次任务是为了强调对北极和太平洋的威慑。不过中国专家认为,美国军方的说法言过其实。

  《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称,自5月17日以来,作为轰炸机特遣部队部署任务的一部分,4架B-52轰炸机一直在西班牙莫伦空军基地部署。6月17日开始,B-52开始返回美国本土。美国空军没有具体说明在6月17日至18日的最后27小时飞行任务中,有多少架B-52飞行。据推测轰炸机到达它们位于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的大本营。美空军说,在任务期间,美军轰炸机与挪威“联合终端攻击控制员”在北欧地区合作,然后通过北极圈进入太平洋北部,以支持美国印太司令部。

  报道称,这次漫长的任务需要进行多次空中加油,3个司令部辖区的加油机对轰炸机进行了空中加油。加油机来自英国米尔登霍尔皇家空军第100空中加油联队、华盛顿州费尔柴尔德空军基地第92空中加油联队、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第36联队、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的夏威夷空中国民警卫队第154联队和加州特拉维斯空军基地第60空中机动联队。

  北极和西太平洋地区对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竞争日益重要。近年来,五角大楼的战略开始将注意力从中东转移到太平洋地区,因为中国军队正在太平洋地区稳步崛起。同时,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北极冰层融化正在刺激一些国家间争夺自然资源与战略航道。

  美空军表示,轰炸机特遣部队的任务旨在向盟国和合作伙伴保证,美空军能够快速应对任何突发事件。美国空军驻欧洲和非洲空军司令杰夫·哈里吉安在新闻稿中说:“我们无与伦比的全球打击能力是战斗力中坚。这支部队是我们‘扩展威慑战略’的基础,它既保障了美国安全,也保障了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的安全。”

  美国空军协会网站19日的报道透露了更多信息。报道称,来自洛杉矶巴克斯代尔空军的B-52轰炸机结束了在西班牙为期一个月的部署,执行了两次远程训练任务。就在穿越北极、太平洋的飞行任务的第二天,更多的B-52飞机从西班牙莫伦空军基地起飞,飞往摩洛哥,然后穿越大西洋返回巴克斯代尔。美国空军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这是B-52在“特遣部队部署”任务期间第三次飞往非洲。报道称,为期一个月的部署中,特遣部队执行了十多项任务,包括5月31日一次飞越所有欧洲的北约国家。

  据中国专家介绍,B-52进行了多轮升级,它携带的比较先进的电子战设备使其具有一定突防能力。该机参战时,通常是携带空射巡航导弹进行防区外打击。未来,该机还是美军携带AGM-183A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导弹的主要平台之一。上述导弹拥有1000-1500公里的最大射程。此外,该机还能对海上目标实施打击。但总体来看,已到垂暮之年的B-52存在很多短板。该机在高威胁环境下,针对高端对手作战,如果面临拦截,生存力是比较差的。特别是这次从欧洲起飞飞到亚太,其间要经过多次空中加油,在战时,加油空域受到很大限制,加油机自身安全也很难得到保障。战时,B-52很难用来对付大国。(李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