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7岁聂海胜第三次出征太空 曾妙答CNN记者尖锐提问

57岁聂海胜第三次出征太空 曾妙答CNN记者尖锐提问
2021年06月16日 14:59 上观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时隔5年,中国将再度送航天员重返太空!

  今天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为备份航天员。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于6月17日9时22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聂海胜(中)、刘伯明(右)和汤洪波三人组成。新华社

  聂海胜参加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刘伯明参加过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汤洪波是首次飞行。 

  57岁老将的聂海胜,成为继景海鹏后我国第二位三探苍穹的宇航员,他也是我国执行飞天任务年纪最大的宇航员。

  家境贫寒,竟用兔子代交学费

  1964年,聂海胜出生于湖北枣阳市杨垱镇的一个村庄,家里兄弟姐妹八人,他排行老六,家庭非常贫困,经常吃不饱饭,但家里会想尽一切办法也要让他读书。

  父母常常为了几元钱的学费犯愁,之后东挪西借。有时代替学费交到老师手中的竟是一只兔子。

  1981年初中毕业,全镇只有聂海胜和另一个同学考上了县重点高中——枣阳一中。学校了解到聂海胜家中的情况后,专门为他申请了救助金。每年假期,聂海胜还去十几里外的堂兄家帮着搬木材、下地干农活,一个假期能挣十几块钱,足够交下学期的学费。

  “童年的艰苦磨砺是伴随我成长的宝贵财富,它为学生时期圆满完成学业,参军后当好一个兵、当好一个飞行员和航天员,奠定了坚实基础。”聂海胜说。 

  1983年高中毕业时,赶上空军招飞,聂海胜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没想到各项考核和体检全都顺利过关。

  离家到航校报到时,聂海胜像平时上学一样,只背了一个书包,没有更多的行李。“在火车上,接兵的部队干部给每人发了半斤糖果,不一会儿就全化在了嘴里。我是咀嚼着甜蜜走向部队的,是部队让我这个苦孩子有了光明的前途,因此我也对国防、对军队充满了感情。”聂海胜说。

  生死考验:高空弹射逃生

  在空军第一航空预备学校学习期间,聂海胜的各门成绩都很优秀,在同期学员中第一个放单飞。

  生死考验很快来临。1989年6月13日,他遇到了自己飞行生涯中最麻烦的一件事。

  飞机起飞11分钟后,他正准备驾机向4000多米的高空冲刺,突然,座舱外“砰”的一声爆响,仪表盘上的转速、高度迅速下降,地面指挥随即下达跳伞指令。聂海胜没有打算放弃自己的“战友”,他一次次努力,试图挽救它。800米、600米、500米……飞机离地面越来越近,聂海胜无奈地拉下了弹射开关。

  再睁开眼睛时,聂海胜躺在稻田里,幸运的是,除了掉了一只鞋,他浑身上下都好好的。

  如果要是换个人,遭遇这么大的事故,一般就不再上天,或者休息数月或更长时间再上天。但是聂海胜只休息调整了一两个星期就重新上天。“当时的事发地就在江西抚州,我被救起后,到医院检查了下身体,定了定神,没过多久就又上天了。所以我说,拼搏的人生最壮美!“聂海胜说。

  入选神舟首飞梯队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飞天的梦想,我有这个条件与能力去从事这个事业,实现这个梦想。”有一次,看越剧《嫦娥奔月》时,聂海胜对妻子说。

  1996年,我国开始在全军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聂海胜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通过了体检。

  1998年1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聂海胜成为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这一年,聂海胜34岁,他又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他要完成基础理论、体质、心理、航天环境耐力与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救生与生存等八大类上百个科目的艰苦训练。

2003年10月14日,担负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梯队,出征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见面。照片自左至右分别为:聂海胜、杨利伟、翟志刚。新华社2003年10月14日,担负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梯队,出征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见面。照片自左至右分别为:聂海胜、杨利伟、翟志刚。新华社

  2003年,聂海胜迎来了飞天的机会。他入选神舟五号的首飞梯队,但直到火箭发射前一天下午,才最终确定由杨利伟执行首飞任务。聂海胜和翟志刚作为备份,一直坚持到火箭点火的那一刻。

  “杨利伟凯旋后,我紧紧抱住他,不禁喜极而泣。”聂海胜由衷地为杨利伟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杨利伟是代表整个航天员队伍去执行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太空生日

  2005年那个秋季,41岁的聂海胜在神六飞行中度过了115个小时。

  2005年10月12日至17日,在神舟六号为期5天的太空飞行中,费俊龙和聂海胜环绕地球飞行77圈,行程325万公里,其间首次穿越轨道舱与返回舱,顺利完成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

  在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中,两位航天员发送上百条指令准确无误,操作上万个动作无一差错。

  脱离地球引力后,人体会遇到很多挑战。10月12日,神舟六号起飞9分多钟后,飞船进入地球椭圆轨道,费俊龙、聂海胜进入失重状态。

  “突然就产生了错觉,身体仿佛倒了过来,浑身有一股难以言状的不适感。”费俊龙说,他和聂海胜马上意识到,这种状态如果延续下去,就会导致“空间运动病”。能否克服这种感觉,不仅直接影响此次飞行任务的成败,对下一步的载人航天飞行也有极为重要的影响。

  强迫设想自己是在模拟器上静坐,竭力调动意志力,抵抗环境的束缚……几分钟后,他们就恢复了状态。

  在电视上看着航天员平静报告“感觉正常”的人们,有谁知道这四个字背后,感觉与意志那一番惊心动魄的“搏斗”?

  2005年10月12日晚, 再过几个小时就要过农历生日的聂海胜,在太空中听到他的女儿聂天翔用天地对话的方式为自己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聂海胜在全国人民的眼皮底下,用手掌抹掉了眼角的泪水。

2005年10月12日21时33分,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与在神舟六号上的丈夫聂海胜进行天地通话。新华社2005年10月12日21时33分,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与在神舟六号上的丈夫聂海胜进行天地通话。新华社

  然而,正当神六训练的关键时刻,2004年11月6日,聂海胜远在湖北枣阳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匆匆赶回的聂海胜仅在家里侍候了母亲3天,就赶回北京,留下妻子照料老母。

  对于个人和家庭生活上的巨大牺牲,聂海胜说:“唯有不懈努力,才能在祖国需要时,发挥最大的潜能”。

  10月17日4时33分,随着主持人的一声“神六航天员已平安返回地面”,簇拥在电视前的人群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大声欢呼起来,聂海胜的亲人更是激动不已。

  聂海胜的弟弟聂新胜是位腼腆的小伙子,在整个直播过程中,他一直一言不发,身体微微前倾,盯着电视,直到此时,才放下紧张而焦急的情绪,轻松地叹了口气,眼角也不自觉地湿润了。面对记者,他只是不断地重复着“太高兴了,很激动,很自豪,祝贺哥哥和战友圆满完成任务。我照顾家,让他放心,好好工作。”他说,他会尽快把这一消息告诉因病重而未能收看直播的母亲。

  聂海胜的姐姐聂道琴当时告诉记者,“这几天海胜在天上飞,全家人的心也时时刻刻跟着他。我们每天都看电视,母亲每次看到有海胜的镜头,就激动得流泪。”

  年近五旬,二度执飞

  8年后,已近知天命之年的聂海胜再次以指令长的身份率领神十乘组飞向太空。

  执飞神十时,聂海胜就已成为我国飞向太空的最年长航天员。当时人们就有一个疑问:他还能飞吗?

  “飞行是我的职业,我的使命;无论将军或士兵,都因使命而光荣。”聂海胜说,只要我还能飞,就要做好一切准备;只要任务需要,就当义无反顾。“谁说拿了一次奖牌的运动员就再也不参加奥运会啦?”

  “国外五六十岁的航天员多着呢!”聂海胜说。进入中国航天员大队15年以来,他的各项训练和体育锻炼从未间断。面对每一次新的任务,选择一如既往——学习理论知识、苦练操作技能、参加乘组选拔,他入选了自神舟五号以来每一次任务的飞行梯队。2005年第一次飞天以来的8年间,当他的普通同龄人经历着正常的生理衰退时,聂海胜的航天生理功能始终保持在优良等级,骨骼代谢变化不大,出色的心肺和心血管功能更是普通人无法相比。

  此飞天之旅,他完成了对操作精度要求极为严格的,被誉为“太空穿针”的手控交会对接。聂海胜称,他没事就练,交会对接就是两千多次了。

  2013年6月26日航天员聂海胜出舱。新华社

  两次出征太空,聂海胜这样解读自己的从容与自信:这是整个航天战线的从容与自信,这份从容与自信来源于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来源于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也来源于载人航天2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相信,随着国家的发展,我们载人航天发展的步伐一定会迈得更加从容、更加坚定”。

  应对CNN尖锐提问

  2013年,“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搭载着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人在太空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了自动和手动对接,还首次开设了“太空-地面”课堂。CNN也因此在报道中把他们称为“中国最出名的3名航天员”,并点出这是3人首次接受外国媒体采访。

CNN官网报道。CNN官网报道。

  2015年的时候中国邀请美国媒体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位于北京西北郊的航天城,并对“神舟十号”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三名航天员进行专访。

  为在太空完美完成任务,中国航天员必须在地面完成成千上万次的训练,必须通过体能、心理和团队测试。CNN记者于是抛出下一个问题:你们是超人吗?

  聂海胜说,确实,航天员的训练是很艰苦的,但他们只是普通人,只是某些方面适合航天飞行。

  CNN报道称他很喜欢前两年播放的太空大片《地心引力(Gravity)》。在这部电影中,美国女宇航员Sandra Bullock在失陷于太空后,经过种种困难最终乘坐中国神舟飞船才返回地球。聂海胜认为,航天员都需要有Bullock这种坚强的意志。

  聂海胜被问到的一个尖锐问题是,中国航天员不能直接与美国航天局合作,也不能参与国际空间站的联合作业,是否对此感到失望?

  这个问题的大背景是,2011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禁止美国航天局与“中国或任何中国公司开展任何形式的双边合作”,禁止美国航天局一切设施 “接待中国官方访问者”。此外,美国也拒绝中国参加有多国参与建设的国际空间站项目。

  聂海胜如此回答:作为一名航天员,他非常希望跟国外的宇航员一起遨游太空,也期待有机会前往国际空间站。中国一旦发射自己的空间站,会欢迎国外宇航员访问。

  当被问到中国航天能否在未来几十年追赶上美俄时,聂海胜说,美国和俄罗斯很早就开始了他们的太空计划,是太空探索的先行者。中国的航天计划不是为了太空竞赛或者试图超过谁。

  他说,太空探索是全人类的事业,许多国家正在发展太空计划。中国是一个大国,也应该在这一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被问到中国是否希望成为最强的太空国家时,聂海胜回答说,“那当然啦”,他希望中国的航天工程“越来越好”,并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一起实现这个目标。

  航天员初心使命就是飞天

  今日被宣布执飞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后,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聂海胜说,时刻准备,接受祖国挑选,是我们始终坚守的信条。这些年,无论是经历过飞行考验的航天员,还是待命执行任务的航天员,都时刻努力着、准备着,丝毫没有放松。在空间站建造和应用发展期,会有更多飞行任务,也会有更多年轻人有机会实现遨游太空的梦想,去探索宇宙的奥秘。

  作为航天员,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飞天,可以说,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两种状态。只要祖国需要、任务需要,我们随时会以最昂扬的斗志和最充足的准备,迎接挑战、履行使命。

聂海胜太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