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总设计师牺牲、样机折断……歼八首飞到底有多难?

总设计师牺牲、样机折断……歼八首飞到底有多难?
2021年06月14日 10:0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为什么一定要造自己的战机?航空人这样回答

  中国为什么

  一定要造自己的战机?

  中国人设计的战机

  能飞得起来吗?

  共和国一代又一代航空人

  前赴后继做出了回答

  美高空侦察机频频来犯

  中国急需一款先进战机

  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频频派出高空侦察机窥探中国的军事情报。我军战机起飞拦截,往往只能无功而返。这是因为歼六、歼七航程有限,飞行高度也不够。

  美军侦察机抓住了中国战机的弱点,甚至不再躲避雷达,沿着精密计算的路线飞行,一路拍下绝密的军事情报,还把中国的核试验基地拍了个遍。

  当时,美国还制订了一份定点清除中国核设施的计划。对这份构想,美国十分自信,特别是在试飞了高空高速的战略轰炸机之后。

  中国处于极其危险的境地,我们急需一款先进战机来保卫国家安全!

  首任总设计师牺牲

  歼八设计艰难起步

  1965年5月17日, 新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先进战机——歼八正式立项,黄志千被委任为首任总设计师。

  短短几天后,噩耗传来,黄志千在出国购买设备时,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黄志千曾在海外学习,并在美国和英国从事过飞机制造和设计工作。

  失去了这样一位领军人,一批从未设计过先进战机的年轻人,真的能扛起重任吗?

△黄志千牺牲后,王南寿、顾诵芬、冯钟越、胡除生、蒋成英5人组成新的总师办公室。△黄志千牺牲后,王南寿、顾诵芬、冯钟越、胡除生、蒋成英5人组成新的总师办公室。

  凭借着惊人的毅力,这群年轻人把自主设计飞机的目标,慢慢变成现实。

  设计师交付工厂的图纸达到5万多张,要制作的各项零件11000多个,另有65项新材料。有些新材料是我们国家过去从没生产过的。

  这些零部件不仅要按时做出来,还要满足严苛的航空标准。

  设计师、干部、工人共同奋战在一线。工人们和来到工厂的507名设计师,一起解决设计和生产上的疑难问题。

  机轮爆破、机身折断

  样机问题不断命运多舛

  1968年6月23日,歼八正式组装完毕,开始进行首飞前的调试。

  歼八首批一共只生产了两架:01架在进行地面滑行测试时,机轮突然爆破;02架在静力试验中机身折断,未达到设计的强度要求。

  一架小毛病不断的飞机,谁也不敢贸然让它上天,原定于1968年7月1日的首飞只好被迫推迟。

  面对质疑的声音,科研人员集中力量,逐一攻关,机身折断的原因也被找到了。

  对歼八最后的质疑,集中在了水平尾翼上。水平尾翼设计得是否合理,关系到飞机能否安全起降,而验证平尾效率的直接方法就是“吹风”。

  当时,国外已经有了24米×24米的风洞,但我国最大的风洞只有3米高、4米宽,只能把模型放进去,无法模拟真实情况。

  由于模型太小,传感设备又不齐备,设计师只能反复贴近设备用肉眼观察。甚至还有人在情急之下钻进风洞,调试设备。

  中国航空人攻坚克难

  歼八终于首飞成功

  问题不断,质疑不断,歼八飞机项目一度濒临夭折,首飞三次推迟,但中国航空人始终没有放弃!

  1969年7月5日,歼八在沈阳首飞成功。时任试飞技术组组长的孙绍孔是亲历者之一。

  52年后,回忆起那激动人心的一幕,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依然忍不住热泪盈眶。

  如今,更多中国战机

  正守卫着祖国的蓝天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