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蒋方舟接受日媒采访被翻出 谈及疫情下的“制度”

蒋方舟接受日媒采访被翻出 谈及疫情下的“制度”
2021年06月08日 18:0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冯智源]

  近日,随着日本外务省披露“中国知识分子获得日方资助”的审计文件,出现在名单里的蒋方舟等人一时间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今天(8日),又有网友敏锐地发现,蒋方舟曾在去年7月播出的日本纪录片中露面,谈及疫情时代下的“制度”等问题,该采访片段迅速引发网友关注。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相关纪录片名为《中国巨龙正在改变的世界 后疫情时代的市民》(巨龍・中国が変えゆく世界 “ポストコロナ”を迎える市民は),2020年7月23日在日本广播协会(NHK)的BS1频道首播。

  节目中,NHK先是“回忆”19年3月去蒋方舟家拜会时的情景。

  “市民纷纷被‘贴上标签’并且被严格管理……”日语旁白首先描写了蒋方舟笔下的虚拟社会,但她随即解释说“这是架空的舞台,我也没有明确说是中国”。

  但日语旁白直截了当地称,“令蒋方舟感到震惊的是,在一个越来越被控制的社会中,人们却太过简单地顺从了(管制)”。

  镜头随即转回了疫情下的2020年。

  在采访中,蒋方舟一开始就说,“你看到,(在疫情中)人们也都很快地适应了被分类。如果是放在去年(2019年),你可能很难去想象。现在大家似乎都接受了”。

  关于这里提到的“被分类”,蒋方舟曾在19年的采访中介绍过:在她的小说中,“每个人都会有积分,看积分来决定你住的区域,还有财富、表现、例如闯红灯之类的”。她称,“这个其实也是现在很多社会在探讨的一种方式”。

  与她对话的日本记者却似乎并不赞同她的态度,用中文说道:“疫情发生后,我们都发现,为了很多人的安全,还是强制性强的话比较有效果”。

  蒋方舟迅速接过话茬,“但是…但是我觉得,如果那么轻率地给出这种解答本身也是一个很危险的想法吧”。

  本来聊的是抗疫状态下的人员管理问题,蒋方舟却话锋一转,主动将话题提升至“政治制度”层面。

  “因为人类历史上都在思考和争辩‘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最好的’,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漫长的过程。用一种非常时期(指疫情)的状态去判断哪种(制度)好哪种不好,这种思维的武断本身就是一个挺危险的事情”。

  随即,采访画面戛然而止。

  看到这一幕,许多中国网友表达了不同的意见。“面临生死考验的大疫情,中国人民给出了完美的答案,可她硬是要想方设法再找角度证明中国的体制有问题。”

  还有人认为蒋方舟“什么都没说,却也什么都说了”。

  但也有人觉得她说的“没问题”。

  “这视频里有说中国不好吗…不是说的很客观吗,比如‘一个制度好不好是人类一直在探讨的问题,直接说定论会有些武断’这类话…有什么问题吗…”

  也有网友反驳这条评论称“记者用的是‘强制’,意味着民众与政府对立,但只要是个正常人都明白隔离防疫是全社会普遍认同的措施,结果蒋直接把这个归结为制度…”

  其实,在蒋方舟采访片段的前面,日本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年轻的中国女士,她们既直言了中国在抗疫初期由于准备不足导致产生过一些问题,又积极肯定了中国在抗疫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大家比以前更爱国了,对中国政府的信赖感也增强了”、“控制了疫情后,中国人都更支持祖国了。”在听到了受访者这样说后,日本记者也露出了略带欣慰的表情。

  在此时,纪录片“画风一转”,被旁白称为“青年意见领袖”(若きオピニオンリーダー)的蒋方舟便作为引出“强力管制对个体产生影响”的“导语”登场了。

  而在蒋方舟采访片段后,该纪录片使用了一个显然是“精心挑选”过的画面(如下图),开始讲述“疫情下中国的严格管制对个人的影响”了…

  而本文的“主角”蒋方舟,近日随着日本外务省披露“中国知识分子获得日方资助”的审计文件,与同在名单上的学者何兵、作家熊培云等人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部分网友批评这类“拿钱办事”的行为,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7日下午也发文表示“由一个国家出资邀请他国各种人士前往本国旅行、学习,是国际交流的通行做法,不能因为中国某些人参加了西方国家出资的交流活动,就对他们加以指责或进行严厉的意识形态定性”。

  但是,胡锡进也表示,随着美国与中国的对立加剧和中西意识形态冲突的增加,中西的上述交流在急剧减少,相互对对方借国际交流搞“渗透”的防范都前所未有提升了。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开展国际交流必须面对中西意识形态隔阂的加深,穿越各种复杂性,探索建设性扩大这种交流的渠道。爱国是绝大多数人的天性,至于有人在爱国这一点上受到质疑,需要他们自己进行个人的反思,而不是中国的对外开放关上某一扇门。

  面对争议,蒋方舟7号在微博通过图片回应称“此次(赴日)交流为公开正常的文化交流,特此声明”。

  今天(8日),她再次作出回应,称“日本二战犯下罪行,至今没有道歉,这一点不可原谅,也毋庸置疑。”她还澄清,在日期间除生活研究费用外,没收任何额外费用。

  蒋方舟最后说道,在日交流期间,我还看到一个社会的复杂面向,观察到了日本老龄少子,日本年轻人缺乏活力甚至心理扭曲,日本社会对女性的物化和压制等等社会问题,记录在了书中。

  “我尊重为国家发声的网友,相信误解总会过去,我也衷心祝福祖国,希望国家越来越好。”

蒋方舟微博回应舆论蒋方舟微博回应舆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