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政府制裁多家中国军工企业 是给中国埋了个雷?

拜登政府制裁多家中国军工企业 是给中国埋了个雷?
2021年06月05日 08:5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拜登对华最新制裁给中国军工埋了雷

  据美国白宫官网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已于当地时间3日签署新的对华行政禁令,以“应对中国军工企业威胁”为由,限制美国实体对59家中国国防和科技企业进行投资。

  全球财经类媒体最关注的是“华为、海康威视、浪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熊猫电子、中芯国际等电子领域先进企业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但让老司机关心的,是这份清单里的中国军工巨头们:

  中国航空发动机总公司(中国发动机巨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主要军用飞机制造企业)、中国航天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最重要的战术导弹研制企业之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最主要的运载火箭和战略导弹研制企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陆军重型装备研制企业)、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陆军轻武器研制企业)、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最重要的军用舰艇制造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不解释)……

  此外,这些军工巨头的不少核心下属企业也被列入其中,比如中航沈飞、中航西飞、洪都航空、航天彩虹无人机有限公司、内蒙古一机……

  可以说,这份制裁清单几乎将中国军工巨头们一网打尽,而且一位匿名美国官员还表示,“我们完全预计,在未来几个月……我们将把更多企业纳入到新行政命令的限制清单中。”也就是说,这份名单将进行滚动式修正。

  问题来了,美国对中国军工巨头的制裁,到底图什么呢?

  按照美国政府的说法,这59家企业与中国军方有关联,“此举视为保证美国投资不会流入损害美国与盟友安全及价值观的中国公司中”。为此,美国企业不能直接投资这些中国企业,名单上的中国企业也不能在美国市场上公开募集资金。

  美方一直试图以各种方式切断中国军事技术的发展和能力,但众所周知,中国国防工业向来奉行独立自主原则,美国长年来对中方涉军企业更是严防死守,中国军工企业想从美国引进军用技术本就不可能。何况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出发,这些重工军工企业直接涉及解放军的部门,也根本不可能引进美国资金。换句话说,美国资金根本就不可能对解放军装备的研制、生产乃至中国国防现代化造成影响。这一点想必美国政府也不是不知道。那从特朗普到拜登,两届美国政府仍孜孜不倦地不断扩充涉及中国军工巨头的禁令清单,目的就很奇怪了。

  看看当前美国军工复合体的窘状,老司机倒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想。

  健康的现代企业通过金融市场吸纳投资来扩大生产规模和提高市场占有率是很正常的做法。对于各国防务企业来说,虽然军工产品利润高,但总市场规模毕竟有限,因此除了核心的自身军工部门外,通常也在利用现有技术,向其他民用领域拓展业务,后者对于外来投资的需求可以想象。

  从这点考虑,美国政府通过制裁清单及其附带的恐吓效应,将可能流向中国军工企业的美国乃至其他国家投资切断,逼迫中国军工企业逐步退出民用市场,成为完全依靠军费输血的纯军工企业。

  这并非耸人听闻。一个国家的防务企业完全依靠军事订单会是什么样?苏联畸形的重工业体系带来的后果,世人皆知。眼下,美国自己的窘境也是最好的诠释。

  “博伊西”号核潜艇排队等了5年才开始维修

  以美国军事造船业为例,由于亚洲造船企业的强力竞争,美国本土造船企业仅剩下通用动力电船公司、巴斯钢铁造船厂、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和英格尔斯造船厂这四家,它们几乎都完全依靠美国军方订单过活。由于缺乏足够的订单,大批经验丰富的工人被迫离开造船企业。美国海军警告称,仅2018年美国造船业就流失了2万多人。这种局面的后果是严重的:美国“博伊西”号核潜艇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等候了足足5年,直到2020年才开始维修,美国海军调查后表示,维护拖延的原因在于“工人对潜艇维护缺乏经验”。目前仍有大批美国海军舰艇在排队等候维护,甚至造成了当前美国在太平洋的“航母荒”。

  再看看以凶横抢夺美国军方订单闻名、被称为“绑架美国政府”的波音和洛·马等超级防务巨头,老司机不得不承认,美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中国展示了“如果白宫制裁清单奏效的可怕后果”。

  只是美国已经栽进去过的坑,白宫以为中国还会重蹈覆辙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