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退休少将回乡种树18年 205万株树都是他的兵

我军退休少将回乡种树18年 205万株树都是他的兵
2021年05月09日 13:22 人民日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雁门关外,长城脚下的山西省左云县张家场村北梁上,76岁的张连印穿着迷彩服,肩扛一把铁锹,忙碌地奔走在树木之间。

  给樟子松的树坑里一锹锹铲上土,用脚压实了,再浇上水,一遍又一遍。他正在与春天“赛跑”——把苗木基地里的树苗都移栽到荒地上。

  这个干活娴熟的农民,早已看不出曾经是河北省军区的副司令员,一名共和国少将。

图中右二为在部队时的张连印图中右二为在部队时的张连印

  2003年,张连印退休,向军旗敬了最后一个礼后,他就思索自己还能干些什么。

  他想到了自己的故乡,“我从小是一个孤儿,吃百家饭长大。是乡亲们把我送上马去参军,是党把我从一名士兵一步步培养成为将军。”他说,“我要为家乡的父老做些事情。”

图为张连印家的老屋,乡亲们曾在这里送他参军入伍图为张连印家的老屋,乡亲们曾在这里送他参军入伍

  张连印回家时,当时的张家场村有土地一万七千余亩,耕地只占36%,其余土地荒漠化十分严重,绿化也是当地政府一直在主抓的事情。

  “刚回来时我也不会种树,只能不断学习。”张连印不懂技术,就购买有关林木的书籍自学、上门请教专家、去东北的林场考察,学习造林绿化经验。左云县土地荒漠化严重,村民们都不相信这里能种活树,他就邀请林业厅的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勘测论证,帮助制定了《张家场生态园林村建设总体规划》。

张连印与村民商讨种树规划张连印与村民商讨种树规划

  为了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他与乡村两级签订了造林绿化合同,并郑重承诺:“不要林权,不要地权,退耕还林的补助全部交给村民,生态建设成果无偿交还集体。”

  改造沙滩困难重重:缺水,他就打了8眼机井、修建灌溉防水渠3500余米;苗木太贵,他干脆自己建了300余亩的育苗基地;没有资金,他把自己的一生积蓄全部投入到其中,还动员儿女拿出了部分工资来。

张连印家门口自己培育了苗木基地张连印家门口自己培育了苗木基地

  “只有我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大家的参与。”张连印的义举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县里不少干部、群众都被感召到了他的种树“大军”里。村民们说:“他那么大的官,退休后还选择回来种树,我们愿意帮他。”

张连印在和乡亲们种树张连印在和乡亲们种树

  种树也有意外发生。有一次,张连印刚种下的几万株小树苗,被村里的羊不小心啃了,一夜之间辛苦付之东流。他把周围的羊倌们都聚集起来,送了他们胶鞋、雨衣等礼物,讲述种树的不易与重要性。羊倌们被感动了,从此管束羊群,羊群大规模啃咬树苗的事以后几乎再没有发生。

  张连印种树到了执着的地步。2011年,他被检查出来患有肺癌,他却说:“冷静面对,科学治疗。”等第二年开春,不顾家人反对,他坚持从治疗的石家庄回到了荒山造林的一线。

  “我得让大家都看到我,这样才能动员集体的力量。”家人也被他感动了,妻子王秀兰陪着他一起下地劳动,在部队已经是正团级职务的儿子张小兵,也选择自主择业,回乡和他一起战斗在了造林一线。

张连印带着乡亲们去种树张连印带着乡亲们去种树

  2015年,张连印投身于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5年时间完成了12000亩植树任务,回乡18年来共植树1.8万亩,205万株。全县林木覆盖率从2003年以来增长了6.43%,他的个人贡献率达1.5%。

  似乎是命运的眷顾,离癌症确诊已经10年过去了,张连印的肺癌已经钙化,身体逐渐健康起来了。

76岁的张连印喜欢走路,步履轻快76岁的张连印喜欢走路,步履轻快

  现在,他喜欢扭秧歌、唱歌,村子里羊倌、牛倌、村官都是他的好朋友。周围的人这样评价他,“我觉得他好像是特殊材料做成的,精力旺盛,走起路来还快得像年轻人一样。”

  如今,数不尽的樟子松、油松、沙棘,已经把千亩荒地装点成了林海。“每一棵树都是生态环境的一名卫士。”张连印仍在不停忙活,“我在这多种一棵树,首都就少一粒沙。我还会继续种下去。”

少将种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