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喀喇昆仑边防军人走进清华大学 念出战友亲笔遗书

喀喇昆仑边防军人走进清华大学 念出战友亲笔遗书
2021年05月06日 14:02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跨界”体验飞行训练

  朗读边关战友写下的遗书

  送上特殊的“昆仑龙珠”

  ……

  近日,四名喀喇昆仑边防军人

  走进清华大学校园

  分享青春的故事

  在清华遇见特殊战友

  “跨界”体验飞行训练

  在清华大学,志愿者为来自喀喇昆仑的钱生旭、麦吾兰、李鸿博、路俊霞讲述学校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

  让官兵们没有想到的是,相隔千里的高等学府里,也有一群即将分配到部队的特殊战友——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的学员。

  固定滚轮、旋梯,这些飞行训练器材,让陆军出身的指导员钱生旭和战士李鸿博忍不住“跨界”尝试一番。

  体验之后,钱生旭说:“相对高原来说,这个晕得比较舒服一点。高原缺氧,呼吸比较急促,感觉就像有石块压到胸口一样。”

  新兵遇到老班长,自然有很多问题要请教。从提升训练成绩的途径,到加强自身体能的方法,官兵结合岗位特点,悉心解答。

  戍边战士的亲笔遗书

  感动了在场的师生

  在自然环境恶劣的雪域高原,喀喇昆仑戍边官兵们时常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很多战士才十八九岁,在父母的眼中还是孩子,却已担负起了守卫祖国疆土的重任。

  在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现场,指导员钱生旭为师生深情地念了几段沉甸甸的文字,这是连队战士亲手写下的遗书。

  “亲爱的爸妈,当你们看到这封遗书时,你们的儿子已在天上看着你们了……我的内心更加坚定,对死亡的恐惧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因为我热爱这片土地,我热爱我的国家,我更加热爱自己是一名边防军人。”

  对祖国的热爱,化成一条坚实的纽带,让青年人跨越千里,相聚一起。而对于这些用生命守护民族尊严的战士,清华学子用一封封写给他们的书信,表达内心的崇敬之情。

  清华大学学生刘充说:“你们的事迹感染着所有人,更激励着更多有志青年投入部队、投身边防,向你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昆仑龙珠”

  一份来自雪域高原的礼物

  讲述故事、分享体会,官兵们还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少惊喜。这特殊的石头,就是一份来自雪域高原的礼物。

  军医路俊霞说:“这是喀喇昆仑山上的石头,官兵们给取了个名字,叫‘昆仑龙珠’。这也是我们最天边的国土,拿过来送给你们。”

  把最天边的国土送给最重要的人,把最诚挚的敬意献给最可爱的人。这场青春与青春的对话虽然短暂,却将戍边官兵与莘莘学子的心紧紧相连。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

  绽放绚丽之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