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水兵拍摄歼15起降 辽宁舰为何敢让美舰靠这么近

美军水兵拍摄歼15起降 辽宁舰为何敢让美舰靠这么近
2021年04月21日 11:5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条“近距离观看歼-15舰载战斗机在中国航母辽宁舰上降落”的视频火了。一架歼15战斗机经历了低空盘旋后,平稳地降落在辽宁舰上,就连围观的美军也跟着感叹。据说拍摄这条视频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一名华裔士兵,他从伴随监视辽宁舰的美国驱逐舰上提供了一个以往中国官方视频罕见的视角,所以这条视频显得别有一番味道。

  不过呢,也有一些国外杠精开启了冷嘲热讽模式,大意无非是“从视频上看,中国航母都让美国驱逐舰逼近到这么近的位置了,一旦开战中国航母还不成为活靶子”之类的。

  咦?初听起来好像是有点道理,怎么能让美军舰艇靠得这么近呢?

  别急,让老司机先带一段。

  回头重新看一遍视频,除了辽宁舰外,画面中还出现多艘护航的中国驱逐舰,其中至少一艘与美国驱逐舰的距离更近。也就是说,其实美国驱逐舰与中国航母之间,还有由护航的中国驱逐舰组成的阻拦线。恩,打个不太妥当的比喻,这就像明星走红地毯,粉丝拼命蹭照,虽然在照片上看起来粉丝和明星离得很近,但其实两者之间,还隔着穿黑衣服的壮汉保安呢……

  或许还有人问,美国驱逐舰靠得这么近,有没有办法赶走呢?

  这个嘛……说实话,的确很难。

  据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国际上对于和平时期两国军舰究竟应该间隔多远,并没有明确的定论。一般来说,根据当时海况,只要两舰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各自采取措施避免紧迫局面的发生,就无可指摘。按照惯例和经验做法,常规情况下双方会相距2海里通过,但在实际操作中尤其带有军事意图时,双方距离会非常近,比如相距0.5海里甚至更近。通常说的危险接近是指两舰之间小于2链(约370米)的距离。

  从视频上来看,美国驱逐舰与中国航母编队平行前进,没有碰撞的危险,而且距离也足够远,所以还不能说是“美国驱逐舰在危险接近中国航母”。

  当然,美国人也不总是这么老实的。自从中国海军有了航母,就在美国海军这边享受到了“大国待遇”。2013年12月,美国“考本斯”号巡洋舰在执行针对中国航母辽宁舰的侦察任务时,就企图硬闯航母编队航线,结果嘛,在警告无果的情况下,一艘中国两栖登陆舰迎头将它逼停。

  这就说明啊,美国海军要是只在安全线外安静地当观众,为歼-15的漂亮着舰而欢呼,我们也不好意思赶人。但如果他们还想搞点小动作,就别怪我们不客气了。

  虽然说我们根据“国际惯例”,没办法赶走围观中国航母的美国舰艇,但既然是“国际惯例”,也讲究“来而不往非礼也”。那些嘲笑“中国航母被抵近监视”的国外杠精,你们是不是忘记了被中国海军围观的瑟瑟发抖?

  虽然中国海军罕有公开提及此类活动,但在西方媒体上能找到不少“美国军舰被围观”的记录。例如2018年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演习,美军就抱怨过“中国电子侦察船在夏威夷海岸的美国专属经济区,持续监控演习全过程”,“我们采取了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来保护我们的关键信息”。

  同年举行的“马拉巴尔2018”美日印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中,美国发布的“参演舰艇全家福照片”里,混进了“头顶三个球”的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

  2019年7月,美国和澳大利亚海军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沿海举行联合演习之际,中国侦察船又“如期而至”。

  2020年6-7月,美海军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海空演习之际,“尼米兹”号航母指挥官证实,解放军舰艇“抵近监视了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其中“加布里埃尔·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还被拍到和解放军054A型护卫舰“同框”……

  当然,即便是美国海军为此恼怒不已,但也没法对中国海军的行动挑刺——毕竟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嘛。在公海上被围观的“大国海军待遇”,我们坦然接受,那么美国和那些准备来南海搅混水的西方海军们,你们准备好被中国海军“围观”了吗?

辽宁舰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