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击落F86到夺得"金飞镖":听空军发言人介绍这支歼10B部队

从击落F86到夺得"金飞镖":听空军发言人介绍这支歼10B部队
2021年04月19日 15:11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4月17日,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站在歼—10B战机舷梯上,同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分享战斗记忆。刘歆摄▲4月17日,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站在歼—10B战机舷梯上,同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分享战斗记忆。刘歆摄
▶4月17日,歼—20战机首飞试飞员李刚在与空军航空兵某旅“90后”飞行员交流。刘歆摄▶4月17日,歼—20战机首飞试飞员李刚在与空军航空兵某旅“90后”飞行员交流。刘歆摄

  □本报记者石可欣

  “老家河南,遇见美好!今天很高兴在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向大家介绍‘中原雄鹰’这支空军航空兵部队。‘中原雄鹰’中不中,我们共同来见证!”

  4月17日,在被誉为“中原雄鹰”的驻豫空军航空兵某旅,“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正在举行,参加活动的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用充满“河南味道”的话语向媒体记者介绍“中原雄鹰”。

  主题活动上,该旅政委陈正义大校,向记者们介绍了参加过庆祝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的空军“90后”飞行员、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成员,同时还特别介绍了歼-20首飞试飞员。

  申进科对“中原雄鹰”的深情介绍在场内掀起高潮,他说:这是一支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受过毛主席称赞、在庆祝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中受到习主席检阅的部队。

  他说自己所了解的“中原雄鹰”,过去有辉煌战绩,现在有强军实绩,未来有高远追求,心中有坚定信念,归结起来就是“五个有”:

  “中原雄鹰”有经典战例。军迷网友曾经盘点过“空军九大经典战例”,其中“歼-5大战F-86”,就出自“中原雄鹰”。那是1960年2月,飞行大队大队长王子民驾国产歼-5战机,击伤台军F-86战机,这是我空军首次击伤携带“响尾蛇”空空导弹的飞机。王子民荣立一等功,受到毛主席的称赞。

  “中原雄鹰”有空中尖刀。新时代练兵备战中,空军实战化训练向大海、远洋和高原、山谷拓展延伸,对这支航空兵部队实战实训提出新要求。他们换装第三代国产战机后,夜间空中加油、高原驻训、沙场阅兵,展现了能力、实力、战力和精气神;在空军“金飞镖-2020”检验考核中,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徐文等4名“90后”飞行员,夺得团体第一名。

  “中原雄鹰”有学习榜样。他们所在的空军某空防基地,有一个老战士报告团,享誉全国全军。报告团成立于1986年10月,初始成员都是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他们以“战争亲历者、历史见证人”的身份,不辞辛劳奔波全国,进行我党我军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团4次被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涌现出张绪、毛兰成等一大批优秀代表,原团长张绪同志“活着当标兵、死了当标本”的事迹,令人动容。

  “中原雄鹰”有精神力量。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为空军捐献战机的故事,在一代代空军飞行员中广为传颂。那是1951年,28岁的常香玉听说志愿军空军作战飞机数量不足,就用义演170多场的全部收入,加上卖掉自己轿车的钱,捐购1架米格-15战斗机,激励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奋勇作战。在当天的活动上,该旅飞行员和歼-20首飞试飞员一起,在常香玉老师挂像前表达感恩之情。

    “中原雄鹰”有国际视野。这支空军航空兵部队,长期担负对外开放任务,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空军形象风采的窗口单位,近年来有多个国家的空军来此参观访问。在这个“窗口”看向远方,中国空军与世界各国空军在联演联训、作战训练、飞行安全与装备技术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合作,空军“朋友圈”越来越大。

  把“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的空军故事,讲遍全中国、传向全世界,是申进科担任空军新闻发言人9年来的执着追求。他和战友们致力于探索主动发布、事实发布、战位发布、关联发布“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国际话语新空间,相关记载史料在中宣部等部门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

  “全国人民热爱蓝天、心系空军,是人民空军向世界一流空军迈进的力量之源!”申进科表示,经略空天、能打胜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是人民空军必须担起的使命责任。空军官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用忠诚和生命守护祖国空天安宁、守护人民幸福生活!

空军中原雄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