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冲淡辽宁舰台海演训威慑力 美军搞了这些小动作

为冲淡辽宁舰台海演训威慑力 美军搞了这些小动作
2021年04月14日 14:14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杨胜云 特约军事评论人

  拒止外部势力军事干预是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前提。近期,辽宁号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但美国从政治、军事上却着力干扰对冲。美国务卿布林肯11日声称,美国长期遵照“台湾关系法”的承诺,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及维持西太平洋和平安全”,并威胁:“任何人若试图藉由武力改变现状,将会犯下严重错误。”美军还在台海、南海、东海、巴士海峡等区域进行军事部署和演习,这是赤裸裸地为岛内“台独”势力张目撑腰,也是企图介入台海战事的一次全面预演。

  台海方向:美舰跟踪监视辽宁舰

  4月4日,辽宁舰航母战斗群通过宫古海峡后进入太平洋,这被认为是该编队多次远海演训中阵容最强大的一次。除辽宁舰外,辽宁舰航母编队成员包括1艘055型导弹驱逐舰、2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1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以及1艘901型补给舰,水下随扈未知。据欧洲相关人士粗略计算,这一编队的各种导弹发射器总数比整个德国海军舰艇的搭载总数还多。

  但美舰“马斯廷号”象牛皮糖一样地如影随行。3日凌晨通过长江口外的东海海域向南航行,4日则出现在辽宁舰在菲律宾海演训的侧近,其指挥官布里格斯中校在海军网站上的照片甚至将右腿搭在船舷上观察。

  三天后的4月7日,美军公布麦凯恩号驱逐舰(DDG 56)穿越台海;当天,解放军军机清晨4时许就3度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系今年最早纪录。台媒分析称,中美之间的暗战,让解放军军机现身台海周边更加频繁。

  南海方向:美部署两个打击群

  美军的主力战舰此刻正在南海。4月7日,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舰载机和马来西亚空军进行了多科目的联合演习。其后两天,与马金岛两栖戒备群汇合,在南海展开“联合远征行动”演习(Expeditionary Strike Force operations),课目包括战术机动、建立联合指挥与控制通信等。罗斯福号航母指挥官、海军少将道格‧韦里西莫声称,“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联合团队在该地区一直是一股稳定力量,一个多世纪以来,它将继续支持所有对和平、稳定与海洋自由共同愿景有共识的人。”

  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的组成包括罗斯福号航母、导弹巡洋舰邦克山号、导弹驱逐舰拉塞尔号以及海军第11舰载机联队等。而马金岛两栖戒备群包括三艘舰艇: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两栖船坞登陆舰萨默塞特号和圣地亚哥号两栖运输舰,以及搭载的第15海上远征两栖戒备大队。这个组合是一个标准的对外武力干涉打击群。分析认为,美军在南海开展航母打击群与两栖打击群的联合演习,其意在于将航母打击群强大的空中力量,与更具机动性的两栖攻击群相结合,从而实施快速夺岛,并掌控地区军事安全局势。

  另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SCSPI)推特发布卫星照片以及相关资讯指出,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昨天在巴士海峡海域展开海空联合操演,参演的军机包括EP-3E、RC-135W、KC-135T及C-2A等多型军机。分析认为,此举挑衅色彩极为浓厚,相当于在解放军出海门户插了一把刀。

  东海方向:美日实施联合防空训练

  4月8日,美日在九州岛以西的东海上空实施了联合防空战斗训练,日本自卫队方面声称,目的是“为了强化日美同盟的威慑力和应对力”。日本方面出动了4架F-15战机、4架F-2战机,美军则出动了海军陆战队的2架F-35B隐形战机,以及空军的4架F-15战机、1架E-3空中预警机、2架KC-135空中加油机。次日,美国空军还公布了4架F-22隐形战斗机在日本富士山附近训练的图片。

  美军或者想用此说明,一旦台海或钓鱼岛有事,驻日本基地的F-35、F-15和F-16实施军事支持任务更加迅猛,并不需要依赖航母战斗群,而且数量将超过2个航母携带的舰载机,在空中加油机以及冲绳诸岛场站的支持下,美军战机可以轮番出击。

  迹象显示,这是一次日本协助美军“驰援”台湾的预演。3月16日,美日防长就“台海有事时”日本为“驰援”美军提供支持议题进行了商谈。而日本首相菅义伟日前在受访时还声称,“在日美合作维持威慑力的情况下,创造可以由台湾及中国(大陆)和平解决的环境很重要。”

  岛链外围:美核潜艇出航部署

  4月7日,美军印太司令部发布了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潜艇伊利诺伊号(SSN 786)从夏威夷珍珠港出航的图片。这张图片实际摄于3月30日,这也意味着,辽宁号航母战斗群抵达菲律宾海之际,其很可能已潜伏在附近海域。

  伊利诺伊号身长115米,排水量7800吨,水下时速超过46公里,标准乘员130人,装备了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Mk48重型鱼雷、“鱼叉”反舰导弹配备武器包括Mark48重型鱼雷和“战斧”导弹,此外还装备有12个“战斧”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管,可执行对地攻击。该潜艇还可发射“曼塔”可回收自主式无人潜水器,用于水下侦察、扫雷和反潜;能快速部署6人“海豹”突击小组。

  此前,美方通过动态威慑部署,高调展示派枪骑兵、B-52等战略轰炸机从本土、阿拉斯加、关岛等地远程奔袭的能力,甚至在东沙一带进行模拟攻击。

  强力反制:大机群出海展示反干预的决心能力

  美军在巴士海峡举行海空演习的当天,解放军派25架次军机进入台岛西南空域,创下单日架数新高纪录。根据台军方“实时军事动态”专区信息,(执行任务)的解放军军机包括2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空警-500预警机、4架次歼-10战斗机、4架次轰-6K轰炸机,以及多达14架次的歼-16战斗机。此次多机种巡航不仅是陆基航空兵与辽宁舰航母编队对台合围、对外拒止的一次实战化演练,也是对外部势力干预和对冲我演训活动的严重警告。

  当前,在台湾问题上,反干预与干预的斗争日益激烈。针对外部势力的全面干预准备,要充分发展对第一岛链的美军海空基地及在我边缘海美军舰机的精准毁伤能力,还要大力增强运用陆基、海基、空基、天基等平台,阻滞外部势力进入我解决台湾问题战场的能力。去年8月下旬,解放军从两个方向分别向南海海域发射了一枚东风-26和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并精确击中移动靶船,向美国和国际社会展示了我反舰弹道导弹的可信能力。未来,应将拒止线外移至第二、三岛链的中北部分,大力发展高超音速导弹等不对称武器,消解美军的军事优势,动摇了美军军事干预的决心和信心。

美军台海辽宁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