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扬言要对大陆无人机“该开火就开火” 台军真敢吗?

扬言要对大陆无人机“该开火就开火” 台军真敢吗?
2021年04月09日 06:3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扬言大陆无人机“进摧毁区该开火就开火”,台军真敢吗?专家:说说而已,他们绝无胆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强]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日报道,台“海巡署”日前宣称近期有大陆无人机在东沙岛上空“绕岛飞行”。“海委会主委”李仲威称,“进到摧毁区就会依规定处理”,甚至“该开火就开火”。不过,大陆专家表示,东沙岛目前并无台军防空兵力,“开火”也就是说说而已。即便台军把舰艇、飞机部署到周边,或者把防空导弹部署到东沙岛上,台军也绝无胆量开火。

  东沙岛驻防力量能否击落无人机?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台湾“海巡署”日前提交给“立法院”的专案报告中表示,近期大陆无人机在东沙岛附近空域绕岛飞行,不排除是进行侦察搜索行动。李仲威介绍,台湾空域上方划分为“监视区”“警戒区”和“摧毁区”,在“监视区”台湾方面会用侦搜设备监视行动。如果进入“警戒区”,台湾军方会派出适当兵力监控警告;一旦进到“摧毁区”就会依规定处理。李仲威表示,对于台湾周遭海域情况的掌握,除“海巡署”既有的侦搜能力外,也有跟其他单位共享情报。李仲威还说,不管是空中目标还是水面目标,都有办法掌握。

  目前尚不清楚台湾方面所说的无人机是什么类型,是军用还是民用。但是能飞到东沙岛周边,肯定不是大疆这类消费级小型无人机。如果是类似“捕食者”这类中空长航时无人机,那么自卫能力确实较弱,也门胡赛武装都曾击落过美国“死神”无人机。但即便是这类无人机绕飞东沙岛,岛上的驻防部队也没有能力击落。如果是更大型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绕岛,可以飞行在8000米以上,那东沙岛驻防力量更是不可能击落。台湾政客说“开火”,可不是他们动动嘴那么简单。

  不过,专家表示,不排除台湾驻东沙岛的相关人员装备小型无人机干扰设备的可能。不过这类小型干扰设备主要针对小型民用无人机,用于干扰控制通道或卫星导航通道,能否对大型军用无人机进行有效干扰存疑。

  台军敢不敢开火?

  如果台军向东沙附近派出军舰或飞机,对无人机进行攻击,那它们可能就会有来无回。首先,从地理位置上看,在那里和解放军对峙,台军没有“地利”。东沙岛位于南海的北边、台湾的西南方。据台媒体介绍,东沙岛海域都被台湾当局列为管制区域,一般民众无法自由进出。东沙岛距离台湾有410公里,距离大陆最近处只有200多公里。从地理位置上看,更靠近大陆,远离台湾。

  其次,从兵力上看,台军现有兵力吃紧,本岛防御都很难顾及,如果向东沙岛派遣海空力量,无论是规模,还是作战能力,也是绝对无法和解放军相比的。台湾如果向东沙岛派出海空兵力,并主动对大陆无人机开火,那么属于自讨苦吃,恐怕是有来无回。

  实际上,当初,台军从太平岛和东沙岛等离岛撤出,主要是因为那些地方地位虽然重要,但对台湾价值不大,东沙岛面积有限,仅1.74平方公里,台湾方面想守也守不住。现在台湾本岛的防御都吃紧,根本无暇顾及这些离岛。即便向弹丸之地的东沙岛部署较为大型的防空导弹,也绝无胆量首先向大陆无人机开火。这种开火,很可能意味着战争。而在东沙岛部署少量防空导弹,无处可藏,也无处机动,只能成为靶标。在这种情况下,台军绝无胆量在东沙岛首先向解放军无人机开火。

  “摧毁区”无实际约束力

  台湾政客频繁说警戒区、摧毁区,那么摧毁区范围有多大?解放军无人机能否进摧毁区呢?实际上,解放军军机距离东沙岛能有多近不是由台湾单方面说了算。总体上来说,这个距离是由两岸实力对比、政治关系决定的,决定因素是实力。上世纪60年代,台军空中力量比较强的时候,甚至还会派出U-2侦察机进入大陆纵深侦察。而随着解放军实力不断增加,台军完全收缩到本岛附近。解放军军机则能够绕岛飞行。台防务部门7日称,发现解放军15架飞机当天继续飞临台湾岛西南空域,包括2架空警-500预警机和12架战斗机。

  同时,两岸关系也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大陆飞机会靠东沙岛多近。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交流频繁,关系发展向好。所以,解放军保持了相当大的克制。即便我们从不承认所谓的“台海中线”,但可能也不会轻易越过海峡的地理中线,对一些台湾的离岛并未施加压力。而如今,台湾当局在“以武拒统,以武谋独”的路上越走越远,两岸关系趋紧。大陆当然会全向施压,自然包括东沙岛这类离岛。台方所谓的警戒区、摧毁区,都是单方面设定的,没有任何实质上的约束力。大陆方面的无人机是不是去,什么时候去,距离多近,完全是根据任务需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