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草草复飞双座型F-5F战机 失踪飞行员仍生死未卜

台军草草复飞双座型F-5F战机 失踪飞行员仍生死未卜
2021年04月07日 13:0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观察者网 杨子江]台军F-5战斗机在发生事故至1死1失踪后,经过约2周的检查已于4月6日复飞,而失踪的飞行员潘颖谆至今杳无音讯。

  台媒拍摄的台东志航基地F-5F双座战斗机起飞前准备画面

  根据台媒4月6日报道,当天早上8时许,台东志航基地多架F-5F双座战斗机,在完成地面滑行后,由高级飞行员驾驶,执行复飞测试。此次飞行是在16天检查后,F-5F双座机首次进行复飞,执行训练任务。2架负责试飞的F-5F完成预定飞行课目后,于8点40分返回基地,降落后滑回停机坪。飞行结束后,台有关部门宣称,“整体状况相当好”。至于因事故失踪的潘颖谆上尉,台军表示仍在持续搜索中。

  台军F-5F双座战斗机资料图片,图源:台媒

  3月22日,台军4架F-5系列战斗机进行日常训练,在结束对地火箭弹射击后,编队飞行返回所属的台东志航基地时,疑似于空中发生擦撞事故,导致2架F-5E单座战斗机在海上坠毁。事故造成2名飞行员里的罗尚桦中尉殉职,而另一名飞行员潘颖谆上尉至今失踪。另外2架F-5战斗机返航后报告了事故情况,台军随即下令所有军机停飞,实施所谓“天安特检”,确认设备状态,保证飞行安全。在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台军负责人介绍说,事故原因初步排除气象和机械因素。

  台军此前发生事故的F-5战斗机之一,图源:社交网站

  台军负责人表示,志航基地所有人手都已调动,投入到“天安特检”相关工作中。需要进行特检的科目,包括发动机系统、逃生系统、燃油系统各项检查,以及锈蚀和腐蚀防护等,经模拟测试及跑道滑行试验后,4月6日才正式批准复飞测试。台空军发言人陈国华表示,基于飞行安全整体考虑,先以复飞F-5F双座战斗机为主要目标。至于单座的F-5E战斗机,必须再进行更严格的评估,通过符合执行单座机任务的测试后,按计划进行复飞。

  因事故死亡的罗尚桦生前照片,图源:社交媒体

  就殉职飞行员善后工作台军表示,在与其家属进行协商后,预计4月10日在志航基地举行罗尚桦告别礼,仪式规模将参照去年朱冠甍中校告别礼。这名中校也是志航基地的飞行员,不到半年前同样因驾驶的F-5飞机坠毁而死。为罗尚桦颁发的地区领导人褒扬令、旌忠状及奖章等会配齐,仪式上也将安排送行时宪兵鸣枪,以及战斗机编队飞行,向死者致上崇高敬意。

  台媒公布的事故后在陆上发现的弹射座椅

  至于失踪的潘颖谆上尉,台军宣称仍维持每天300人次,在大范围内进行搜索。台军搜救人员称,潘颖谆家属希望“生要见人,死要见尸”。搜索工作虽至今无重大进展,但台军表示绝不会放弃搜索工作,也不放弃任何希望。由于在搜索过程中,发现了疑似飞行员使用过的弹射座椅。针对外界关注的弹射椅安全性能问题,台军声称已耗资6.5亿新台币买来70个马丁·贝克Mk.16弹射座椅,并请美国厂商提前了交付时间,预计2021年底就能到货,及时更新设备。

  台军公布的解放军歼-16战斗轰炸机资料照片

  解放军飞机一直在对台执行高强度飞行任务。执行任务的解放军飞机种类和数量都较多,包括歼-10战斗机,歼-16战斗轰炸机,轰-6轰炸机,以及速度较低的侦察机、反潜机和预警机。由于台军飞机因“天安特检”大面积停飞,面对解放军持续不断的飞行,台军习惯于宣称派出空中巡逻兵力,实际却无跟踪照片图片佐证,只能在报告中使用资料图片。台军之前亦承认无法及时派出军机跟踪飞行,只能使用地面设备做出应对措施。目前虽然台军部分机型已恢复飞行,但应对解放军的飞行任务,仍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F-5台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