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拉法叶舰升级案疑造假 关键设备还要向法方采购

台军拉法叶舰升级案疑造假 关键设备还要向法方采购
2021年04月07日 13:17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台海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海军协议将6艘拉法叶舰(康定级)升级案交由台湾军方研究机构中山科学研究院担任主合约执行,但如今却传出全案恐沦为“假自造、真外购”的模式执行。

  据证实,台海军拉法叶舰升级案,中山科学研究院与法国方面将于今年5月签约,除舰上防空导弹海基剑二建置、战系性能提升由中山科学研究院负责外,其余舰船升级项目,包括雷达、声纳与轮机,恐怕都要向法方采购,总预算合计约三百亿元新台币。

  台“海军司令部”声称,海军各项武器装备筹建,是依“敌情威胁”及台军联合战力规划指导。原则上优先采用中山科学研究院自行研制完成、作战测评合格、符合作战需求、具备服勤的装备为主;而拉法叶舰升级案依作战需求“筹建、筹购”所需装备,全案均已有妥善规划。

  据了解,台海军6艘拉法叶舰性能提升案,政策上仍采取“防务自主”模式,由中山科学研究院担任主合约商执行全案。台媒报道指出,原本中山科学研究院也提出院方版本的升级案,但无法完全取代或直接比较法国方面的提案,除非把搜索雷达与声纳换成其他系统,否则无法排除法国方面的参与。而法国方面针对此案也已备妥相关装备输出许可,但期限只到今年六月。因此提升案将由中山科学研究院担任承包商角色,向法方采购。

  事实上,台海军拉法叶舰此前曾发生重大军购弊案,迄今为止,台湾方面要求返还的新台币74亿元不法佣金仍有可能要不回来。据传,民进党当局还在持续跟瑞士司法单位进行沟通。

  20世纪90年代前后,台军方花费几十亿美元向法国汤姆森CSF防务公司(后更名为“泰勒斯”集团)购买6艘拉法叶舰。当时双方约定,采购协议当中不能产生回扣佣金,但后来法国违约,向中间人支付了数亿美元回扣,其中约4亿流向时任台湾军政高层人士。台当局因此多次向法国提出赔偿,均未得到回应,最终,台当局选择向国际商务仲裁法庭提告。

  2010年5月3日,国际商会仲裁法庭裁定,法国方面因违反合约必须向台当局支付8.61亿美元(约271亿新台币)赔偿金。

  这8.61亿美元,也成为国际军售史上最高的一笔赔偿金额。

  《海峡新干线》时事评论员张亚中指出,这6艘拉法叶舰是向法国采购的,它基本的配备是法国生产的。目前在拉法叶舰升级的时候,整个升级的是作战方面的装备,其它方面像雷达、声纳、轮机,如果要有一些补给或者提升的时候,对台军方来讲最好的方式还是向法国采购。但由于这个合约到今年6月就即将结束,所以这次才委托中山科学院作为采购方,向法国采购有关轮机、声纳这方面的设备,但是像舰上配给的武器,大概尽量都用台湾自己研发、自制的。

  对于台湾方面不断升级军事装备,企图“以武谋独”向大陆挑衅,大陆方面曾多次回应。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指出,民进党当局有些人以为勾连外部势力就可以“以武谋独”,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作对,完全是利令智昏。这种挟洋自重、吹哨壮胆的言行无异于饮鸩止渴。历史早已证明,“台独”是走不通的绝路。民进党当局若胆敢铤而走险,拿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台海和平稳定作赌注,必将遭致毁灭性失败。(海峡新干线)

拉斐特台湾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