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将在靠近中国东海基地部署F35B 航程覆盖钓鱼岛

日本将在靠近中国东海基地部署F35B 航程覆盖钓鱼岛
2021年04月05日 13:2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3日报道,为了加强对中国的“抑制力”,日本政府已确定将在靠近东海的九州岛空自新田原基地部署F-35B隐身垂直起降战斗机。今后日本政府将着手与当地政府就部署战机一事进行协调,计划于2024年开始投入使用。

  目前日本现役F-35A均部署在本州岛北部的三泽基地,濒临北太平洋。

  在部署到新田原基地后,F-35B战时可以奔赴我钓鱼岛附近空域

  新田原基地位于日本九州岛宫崎县儿汤郡新富町,为九州岛上最大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基地。目前是空自第5航空团和飞行教育航空队的基地,主要配备F-15J/DJ战斗机。

  新田原基地靠近海自吴基地和美军海军陆战队岩国基地。《读卖新闻》推测,未来新田原基地的日本空自F-35B战机将与部署在岩国基地的美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共同训练,同时在日本海自“加贺”号两栖攻击舰改装成“防御用航母”以后,该基地的空自F-35B将与“加贺”号共同训练。

  《读卖新闻》表示,F-35B的特点是可以短距离滑行起飞或垂直着陆。即便在没有基地的离岛,F-35B也可以利用民用机场进行灵活的部署。部署在此,F-35B可以在新田原基地以南的马毛岛训练起降,并便于在紧急情况下奔赴冲绳附近的东海海域。

  美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在日本空自三泽基地表演 图源:美海军陆战队

  防卫省相关人士告诉《读卖新闻》,在中国不断增强军备的情况下,政府将F-35B定位为“离岛防卫的王牌”。

  日本目前列装了一定数量的F-35A战机。驻扎在本州岛北部的三泽空军基地的日本空自第3航空团301中队和302中队分别列装了F-35A战机。近年来,随着解放军空军力量的增长以及本国战斗机队的老化,日本政府大力采购F-35战机。

  2018年12月,日本内阁通过了规划日本自卫队力量建设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2019-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在这两份文件中,日本当局透露要追加采购100架F-35战斗机“获得并维持空中优势”。除此以外,日本自卫队还计划将海自“加贺”号两栖攻击舰改装成“防御用航母”,以搭载F-35B战机。

  据路透社去年报道,去年7月9日,美国国务院已批准了向日本出售105架F-35的大规模军售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向日本提供63架F-35A及42架F-35B,总金额高达230亿美元。这使得日本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F-35装备国,以及F-35B的第四个用户。

F35日本东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